Sep.17.2014

關於拍立得的一點小心得

從建「每日拍立得」相冊開始,就經常有人問我拍立得的問題,

在這裡寫一下自己用拍立得的一點小心得。

「每日拍立得」這個相冊都是 mini8 拍的,所以這裡的小心得主要適用於 mini8。
(mini7mini7s 和 mini8 比較相似,應該也可以參考)
mini90 雖然也已經入手了,但今年畢業的關係事情特別多,沒用過幾次,還不太會用。
相冊裡的照片 21 張之前是用相機拍的,後面開始是用掃描儀掃的。
照片銳化過一些,實際拍立得拍出來沒有相冊中的清晰。

2101

1. 關於曝光

被問的最多的就是問什麼拍出的照片佷黑或佷亮?

這是因為模式不對曝光不正確,要根據天氣和光線的情況調整模式。

mini8 有五個模式可以調整,分別是「室內」「陰天」「晴天」「快晴」「hi-key」

其實就是對應了 4 段光圈值:室內 F12.7,陰天 F16,晴天 F22,快晴 F32,

(hi-key 我不太用不是很清楚,好像是按自動測光的過曝一檔的樣子)

不明白光圈的話,說的簡單一點就是,在同樣的環境下,用室內模式拍出來的最亮,快晴模式最暗。

mini8 的快門是固定 1/60 秒,相紙感光度固定 800。

mini8 有自動測光,就是會亮燈提示用哪個模式,我覺不是佷準確,但聊勝於無啦,

弄不明白曝光的話,就按自動測光提示的模式用把。

有單反的話,不確定用什麼模式的時候可以按照以上數值先測一下光。

3131

曝光過度例,在北海道拍的最初的兩張。

順便提醒一下準備拍雪景的,雪地反光真的嚴重,用mini8的話,大白天基本都很難拍雪地,

要等太陽快下山光線暗一些的時候或者拍在陰影裡的地方。

如果是經常拍出來一片白的,我猜你是不是沒有調模式,用室內模式在室外拍呢?

413

曝光不足例。

拍立得的相紙感光度是固定 800,

但我感覺拍立得拍的照片在拍完的 1 週內隨著時間的推移還會再變暗一點。

加上我喜歡比較明亮的感覺,所以我拍照都偏向過曝一點。

57

2. 模糊

拍出來照片模糊,可能是手抖或者太近了,拍立得拍攝最好大於 1 米,

如果加了近攝鏡的話,官方說法是最近 35cm,

但是根據我的實踐加了近攝鏡最好也要保持 0.5 米以上距離。

(另外光圈越小也就是數值越大,拍的照片越清晰。簡單來說快晴模式一般最清晰)

68

3. 取景偏差

因為拍立得的取景框在鏡頭的上方偏左的位置,所以取景框裡看到的和拍出來的會有偏差,

另外取景框的視野小一點,在 90% 左右,實際拍到的比取景框看到的要多點。

視差近景比較嚴重,遠景還好,在拍照時要注意修正哦。

我的方法是取景框裡構好圖後往前跨一步再將相機往右上移動一點再按快門。

但偶爾還是避免不了會拍到有些不想拍的部分。

75

4. 閃光燈

mini8 有一個 “無論如何都要閃” 的閃光燈,

但是總有些時候不想要閃光燈閃,我的方法是剪一小塊厚的卡紙,

不想要閃光燈時就用厚卡紙蓋住閃光燈。

83

5. tips

①盡量在光線較亮的情況下拍攝,大晴天藍天白雲的最適合拍立得啦~

②盡量選擇拍一些色彩鮮豔豐富的,這樣更容易拍出的好看的照片。

③如果在室內想拍後面的背景的話,離你喜歡的背景近一些吧,不然背景就會很黑。

④注意不要拍到太陽,太陽在拍出的照片裡會變成一個小黑點。

還有不要對著鏡子玻璃之列會反光地方使用閃光燈拍,這樣也會拍出小黑點。

結果會如下圖左邊的照片那樣,窗戶正中間有個小黑點就是玻璃反射閃光燈造成的。

94

103

6. 拍立得照片的保存

拍立得的照片要免高溫和太陽暴晒,放在相冊裡就可以了。淘寶上有賣各種拍立得的相冊的。
而且拍立得其實和各種卡還有名片的大小一樣哦,所以放卡或名片的小本子之類的都可以用哦~
我用的這個是在日本的百元店隨手買的裝名片的本子,淘寶估計買不到所以不要再問我地址了。

以上,就是我關於拍立得的一點小心得了。 (●’◡’●)ノ
如果還有別的問題可以在下面問,我知道的話會補充上來的。

1181

124

134

144

156

163

174

184

193

204

2141

223

233

244

253

262

271

281

291

301

3141

3211

3311

341

351

361

371

381

391

401

414

421

432

441

451

462

471

作者:

原帖地址:关于拍立得的一点小心得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好喜歡你的風格,都好漂亮
剛買了一台拍立得,希望可以成功拍出想要的照片
我的mini 8在室外不管是好天氣(太陽滿大的)或是有點陰(還是有太陽光) 相紙的上方大概將近一半都會黑黑的 不是畫面暗而是黑掉 想請問會是有什麼問題 或者我該注意什麼角度或者其他的嗎
mini8在室內拍照轉室內模式,人物是清楚的可為什麼背景是黑色的?
請問一下為什麼大白天在室內拍照轉室內模式人物是清楚的可是背景是黑色的?
如果在多人室內拍攝臉都是黑的是否是因為閃光燈關係?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