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0.2014

casa VS house 在柏林,你住哪一家?

這次到柏林玩,我們住了兩個很棒的設計旅館,一個是Soho House,一個是Casa Camper。有趣的是casa和house都有家的意思。這兩“家”皆位於精華地段米特區Mitte。吃喝玩樂累了,隨時可回房休息,真是舒爽啊!

Soho House集團,成立於1995年倫敦Soho區,於是取名Soho House,以私人會員俱樂部型態經營,俱樂部成員主要是來自媒體、藝術和時尚產業。旅館多位在英國和美國的熱門觀光城市,如倫敦、紐約、邁阿密、芝加哥…等。歐洲內陸第一家旅館即設在柏林,可見對當地的重視。

s1 P1190519

該集團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擴張,投資的眼光自然不俗。這棟建築在20年代末期,由建築師Georg Bauer和Siegfried Friedländer所設計,原本是柏林第一家可分期付款的百貨公司Kaufhaus Jonaß,於1929年開業。納粹統治時期因老闆是猶太人而被徵收,二戰後成為德國統一社會黨SED總部。東西德統一後,這棟歷盡滄桑的建築歸還給原主人後代。

s1 P1190517

集團收購改裝後,在2010年5月開使營運。保留原建築新客觀主義風格,簡單優雅的主體與外觀,大廳鋪著石材地板,幾面特地不上漆的水泥牆,斑剝牆面上的塗鴉,搭上復古家具及水晶吊燈,十分有柏林那種懷舊又叛逆的味道。

s1 P1190502

抱歉沒照片,因為check-in時,服務人員再三強調:這裡是私人俱樂部,為尊重他人隱私,所有開放空間皆不准拍照。小小失望,只在房間內拍拍過癮囉,想看照片請看旅館網站。為了給自由創作者工作機會,工作人員多少有相關背景,櫃檯服務員都穿便服,這在具規模的飯店中很少見。房間陳設不特別喜歡,可是貼心的小物像梳子、牙刷、乳液甚至保險套,每個都裝在繡上名稱的麻布袋中,好可愛喔!

樓頂有戶外游泳池和bar,還有很喜歡的餐廳。老又酷的燈具和家具,挑高窗戶坐享美麗的風景,落日時映照在道盡歷史的泥牆上,往來有形有款的服務生,貌似明星或藝術家杯觥交錯的人們…看著聊著享受著,彷彿走進電影幻境,我們慵懶度過難忘的夜晚。

s1 P1190496

住過的旅館不少,但是Casa Camper Berlin第一次讓我有“哇,希望這裡是我家!”的感動。它是西班牙著名休閒鞋品牌Camper,繼巴塞隆納後的第二家實驗旅館,不同於Soho House的歷史性建築,這棟以鋼骨及玻璃帷幕建造的新建築,於2009年完工。

s2 P1190659

延續Camper經營理念”奢華的簡約”,著重環保利用太陽能,可租用腳踏車。室內由西班牙著名百貨Vinçon的設計師Fernando Amat 和 Jordi Tio聯手打造,簡單中帶有創意趣味。第一次路過走進這裡,就是被窗戶外特大的房間號碼所吸引。

s2 P1190658

旅館不算大有51個房間,每間都有落地窗戶採光充足,溫暖厚實的原木地板,磚紅色的牆面搭配開放式浴室灰色磁磚, 主導輕鬆舒適的氣氛。

s2 P1190558

牆上一長排的掛勾,吊著超酷的燈具,飯店的簡介,其餘的,就讓你自由發揮囉!美觀實用又特別。

s2 P1190532

光源是氛圍的導演,除了自然光外,質感優的燈具,絕對是創造美好空間的必備。

s2 P1190542

細節,豐富了簡單的空間,讓人細細品味,發掘設計師鋪陳的小驚喜。溫馨的手寫字體見於全旅館,大處如建築指標或文宣,小處如刻在磁磚上的使用標示。

s2 P1190662s2 P1190667

房內所用之物品質極優,從衛浴、家具、垃圾桶到脫鞋、鑰匙、配件,全經過精心挑選或設計,誠意十足。不走金光閃閃的華麗風,展現實用功能美學,貫徹”奢華的簡約”。慵懶躺在房間內,有種被好好尊寵的感受。

s2 P1190541

最棒的是在頂樓餐廳內,24小時免費供應房客,健康可口的輕食及飲料。眺望美麗的米特區,啜著香濃的咖啡,自在輕鬆想吃什麼就拿什麼,宛如身處家中!

s2 P1190561

這裡不像許多設計飯店,不斷更新強調名家設計的房間,看似酷炫但很快就膩。這裡的服務人員和房客親切友善,不像有些高級飯店高調自負。Casa Camper成功實現了他們“家外之家”的理念,下次來柏林,我還想回“casa”看看!

s2 P1190569

感謝一起歡樂暢遊的Fish,年紀漸長,擁有可以同甘共苦的好朋友,真是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事。乾杯!

 

Casa Camper Berlin

Vinçon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