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7.2014

【Playground】專訪新銳女裝設計師,莊承華 Athena Chuang

FLiPER 潮流藝文誌兩周年了!!!
為了回饋廣大的讀者,我們將於 9/25~10/1 在圓山集食行樂廣場舉辦兩周年紀念展,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展覽,讓讀者進入各領域專家的世界中,感受他們對工作的熱忱、對生命的態度,並從各種理念中得到啟發!

我們所挑選的專家們為 FLiPER 八期雜誌中每一期的主題人物,來自不同領域的他們,都在自己的世界和領域中發光發熱,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的對象就是服裝界的新銳設計師,莊承華 Athena Chuang!

1557488_10152169033892246_34210129_n

1. 先介紹一下自己,做的是什麼職業?有怎樣的經歷呢?

我是服裝設計師,從台大社會系畢業,之後到 Milano 米蘭 , Istituto Marangoni 的服裝設計學院取得碩士,畢業後到 FENDI 設計部上班,一年多後,因為 2012 年的歐洲經濟危機,羅馬大幅減掉外來工作者 VISA,所以我就轉到台灣 FENDI 工作,但台灣並沒有設計部門,但我又想做比較藝術的工作,所以他們讓我負責視覺陳列一職,特別的是這職位之前是沒有的!一年後,幾家品牌想找我做服裝設計師,他們開的薪水比我在 FENDI 的時候還要更高,但當時我其實相當猶豫,因為同時我參加的一個新銳設計師的比賽,得到了第一名而認識了溫筱鴻老師,她說她願意出資讓我做自己的品牌,我知道這是個很好的機會,雖然可能要承擔各種風險,但最終我還是決定要放手一搏,開始做自己的品牌!

386367_107618406017382_1417461218_n

2. 怎麼會想從社會系轉成服裝設計呢?

因為從小就喜歡畫畫,很喜歡藝術相關的東西。

我一直就很喜歡美麗的服裝和細節,在書報雜誌、或是電視上出現的各種服裝,都會想辦法留下、或是畫下我覺得漂亮的輪廓和細節。比較小的時候其實沒有確定要做服裝設計,考大學時是想念設計創意類的科系,但我成績很好,家裡希望我能夠念台大,拿他們認可的文憑。於是後來和家裡達成協議,讓我畢業之後出國念設計。因為一直以來對服裝這件事的莫名熱愛,讓我覺得要走服裝設計這條路。

3. 您認為服裝設計師是個怎樣的職業

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夢想的職業。因為我從小就常常把腦中想像到的服裝畫下來,我喜歡用服裝來表達我腦子裡的故事。成為服裝設計師就等於是把這件事情擴大,讓除了自己之外的更多人看到自己內心的世界,找到認同這些想法的人。對於我來說,服裝設計師是要不斷的帶給消費者一個突破現實的破口,把他們帶進夢想的世界。所以夢想跟熱情是絕對不能消失的。

4. 您自己是如何定義成功的服裝設計師

因為我創作服裝的初衷是很個人的,但是服裝又是商品,要讓除了自己以外的別人掏錢買,並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對我來說,能夠成功抓到自我創作和商品設計之間的平衡的,就是成功的設計師。

5. 現在自己出來做品牌,你的品牌定位是

由於對精細做工與良好材質的追求,對所有細節處理、收邊的堅持,品牌商品售價約在 5,000 ~ 20,000 之間,希望不只做設計、學設計的人喜愛,單純珍惜欣賞美好材質與做工的人也能成為我們的顧客。

穿著不一定要看起來多麼特立獨行,但是希望客人能在一件單品的小小細節中感受到我們用心琢磨的每一個故事。

10296703_799198000104718_6768329327880662101_n

6. 在台灣做自己的服飾品牌有什麼是需要注意的

因為台灣較平價的成衣非常普遍,要能夠突破重圍,吸引消費者購買,獨特的品牌風格是必須要思考的。如何能夠把自己的商品跟其他品牌或店裡的服裝作出區別。

7. 如果有人想走上服裝設計師這條路,您會給些什麼建議呢

台灣的服裝產業和市場做自創品牌其實是很難的,因為太多大量生產的平價成衣,台灣消費者也比較價格取向,真的欣賞設計和質感而願意花高價的消費者相對來說較少。所以必須要俱備對於這種現實面的清楚認知和覺悟,並且有堅持下去的決心。

8. 您對《 Playground 》這個活動有什麼想法呢

認識 FLiPER 也很久了,看到 FLiPER 越做越好,感覺也很榮幸可以參與到這中間的一些過程!

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可以認識到更多有趣的人。

9. 您認為自己的 Playground 是什麼呢?您是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自己的

Playground 的呢

我的品牌對我來說,就是名符其實的 Playground,是我玩耍我自己的任性想法的地方。因為覺得是“自己的”,所以就想任性的弄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然後邀請喜歡同樣東西的人來玩。像是小孩子把自己私藏的珍貴玩具分享給知心好友的感覺,不需要一大群觀眾,但是一種小小的眾樂樂的感覺。

Playground-POSTER

 

《 Playground 》是個怎樣的活動呢?

對你來說,什麼是 playground ? 你心中理想的 Playground 又是什麼樣子的呢?FLiPER 將藉由這次活動,以虛擬實境的方式,帶領大家走進屬於各領域鬼才的世界 。

大家眼中遙不可及的他們,在家中是否也像平凡人一樣的生活著,只是將更多不同的元素融入自己的世界中呢?看似艱難的歷程,對他們是否只是在自己的 Playground 中遊玩呢?

還沒找到你自己的 Playground 嗎?讓我們看看別人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自己的生活吧!

◎ 專輯設計師 方序中
https://www.facebook.com/JOEFANGSTUDIO

◎ DJ Cookie
https://www.facebook.com/ilovedjcookie

◎ 服裝設計師 AHom
https://www.facebook.com/acrypsis

◎ 插畫家 Summerise
https://www.facebook.com/summerise07

◎ 旅行家 Ellie
https://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 滑板選手 Floyd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ingSkateboards

◎ 服裝設計師 Athena
https://www.facebook.com/athena.ch

◎ 策展人 王吉米
https://www.facebook.com/lool.taiwan

※ 活動時間:2014/09/25~10/01
※ 活動地點:圓山集食行樂廣場 ( 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
※ 費用:免費!!!

活動頁面連結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90855374330708/?ref_dashboard_filter=upcoming
活動官網連結 : http://birthday.flipermag.com/

現場打卡並按粉絲專頁讚就可索取【兩周年經典款雜誌】唷!!數量有限,我們展場見!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