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9.2021

交出全部真心,做自己就無需大道理

Editor's Note
#不可能的力量 沉醉在喜歡的事情,等同於做自己的一種實踐,正如第 15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的主題《能,不能 I'MPOSSIBLE》的概念,百分之百付出真心、甘願堅持為理想灑熱血,你便能成為那個能所不能之人。

以前的我認為,做自己不過是空談,在世界面前,誰能夠百分百地交出真心、全然地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情裡面呢?「你們不覺得,成為自己,是個很難以達到的境界嗎?」於是,我在餐桌上對同事們拋出這個疑問。

我們互相交流彼此對於「成為自己」的心得,各自都有著截然不同卻動人的經歷。現在,我想邀請各位搭配由創作者 Cheryl 所著,獲得第 14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原創貼圖組佳作的作品 ── 《陪你》,細細品味以下五個動人的故事。

論,選擇

身為 FLiPER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Rasiel 一直以來就是腦筋動得快、行動力滿分的隊長。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熱愛物理、哲學、心理學與經濟學等,更立志當個創業家。在 25 歲那年,他選擇先實現「創業」的夢想。

一路上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有的甚至差點打倒他、有的卻讓他成長。「就像個笨蛋一樣地堅持下去。」Rasiel 笑著說,即使他偶爾想起過去,還是會懊惱當初的決定,不過他還是深信,所有難關都是因為那份義無反顧的堅持,才得以迎刃而解。

「這 10 年為了創業,我自學會計、管理與許多創業的技巧,又剛好一腳踏入藝文媒體產業,對媒體一竅不通的我也只好努力去了解什麼叫媒體、如何寫文章、如何與客戶洽談等等。」Rasiel 在這時間裡,做了一次又一次的新選擇,只為了讓公司更穩固、自己更完整。

每個決定都會使肩膀變的更強壯,足夠支撐自己以外,還能保護別人

後來,Rasiel 向我分享起他最近正在看的一本書 ──《原子習慣》。書中提到人一生中很少有重大的選擇,能讓我們去塑造自己;反而,日常中每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習慣,才是使人能夠「成為自己」的關鍵。

「所以大富翁裡有選擇,也才有機會。對吧?」我這麼說。Rasiel 這條創業之路蜿蜒崎嶇,他高峰與低谷都去過,沮喪與快樂都遇過,只是他總是堅持做出最適合公司的決定,相信自己的每一個選擇,讓選擇去製造下一個美妙的機會。

論,認同

談起熱衷的事情,巫呼思考了一下說道:「我應該是熱衷我的工作吧,做設計。」大學讀相關科系,畢業後學以致用、踏入職場,如今走到設計總監一職。這一路上,她曾和數不完的客戶、案主合作,而想不到,令她最難的是與她內心的自我溝通。

「我很常懷疑自己,時不時會覺得無法自我突破、對未來迷惘。我覺得好像一直比不上別人,離自己的理想很遠,懷疑這真的是我擅長的事嗎?」巫呼過去容易陷入這樣焦慮的情緒,當看見他人的成就,就即刻懷疑自己是否值得。「所以當我覺得洩氣時,我會告訴自己要靜下心,繼續學習跟努力。」

請相信自己:「每一次的努力與累積,就是成為自己的最好證明。」

巫呼笑說,總是懷疑自己是很不正向的,「我以前聽過一句話:『如果你覺得現在走得辛苦,別擔心,因為這證明你正在走上坡的路。』」所以當冒充者心態出現時,她就會把它看作一種前進的動力、一個調適心態的緩衝期。

「自我認知跟自我認同吧。」巫呼認為,當我們想要做自己之前,要先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從他人、從社會角度去定位自己相對是什麼樣的存在,「從裡到外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不同之處之後,再去檢視這樣的自己,究竟是不是我想成為的自己。」她就是做到完整且深入的自我認知,懂得學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之後,再選擇與之共處或是砍掉重練,用破釜沈舟的心往更好的地方邁進。

論,嘗試

「我最近在研究腳本喔。」她總是會在吃飯時間冒出驚人一語。她是 Beryl,多變又充滿奇想的水瓶座,一個喜歡不斷嘗試新事物的女孩。

愛面子的她因為「謀尬意輸欸甘尬」,加上骨子裡更討厭「明明可以做到但卻失敗了」的遺憾感,所以踏出第一步去嘗試、去突破,對 Beryl 來說是證明自己的神聖時刻。「凡事都有熱戀、磨合期啊!」即使碰壁、困境、難題多到不行,但她深信總會遇上蜜月期,總會有回報的。

不再盲目地跟從,我要我的每一次嘗試都是最漂亮、最有型的突破!

談到什麼時候感覺到『做自己』?Beryl 說:「每完成一件事情,鬆一口氣的時候。」她說自己投入在那件事情時,腦袋一片空白什麼也沒多想,而唯有身處那樣的狀態,才感覺全然地放鬆,完成了以後也能好好跟自己說聲:「你終於辦到了!」

曾經照著別人的步調走,卻步步不協調,Beryl 現在懂得不去跟風、不在意別人眼光,在新事物面前先判斷「適不適合我」,並且堅持唯用自己舒適的模式,一步步地執行、探索新知。而這就是她做自己的方式。

論,勇氣

中文系畢業的 Maggie,喜歡任何媒介產出的「故事」,而攝影是其中最最喜歡的形式。「攝影對我來說,是最寫實、最瞬間的對故事的描繪。」為了更接近攝影這項專業,她跨越了在意他人眼光的阻礙,撕掉自己給自己貼上的門外漢標籤,勇敢地把計畫達成。

「我本來是個非常懶得出門的人,假日一定待在家休息耍廢,但那陣子為了保持一定的手感,假日都會堅持把時間精力投注在上面。」Maggie 笑說自己那時會有一種類似心流、盈滿的狀態,在喜歡的事情裡面,她做得越開心就會變得更加擅長,形成一種正向的循環。

害怕時就笑一個吧,記得要堅定地告訴自己:「我可以!」

我問她:「什麼時刻你覺得『成為自己』呢?」Maggie 答道:「我很相信一種心態叫『把喜歡的事情做好』。」 她認為不用想太多,只要好好專注在某一件事情,享受那個純粹的自己,那從心迸發出來的滿足感,正是成為自己很重要的關鍵。

「必備條件是,擁有不在乎其他人的期望的『勇氣』。」Maggie 成功地拋去過度在意別人眼光的包袱,勇敢地執行自己想做的事,並且保持在還沒看見結果前,繼續撐下去的韌性。她有勇氣不去聆聽別人懷疑的話語,堅信這條「做自己的路」,一定走得又遠又長又漂亮。

論,等待

早聽聞 Cindy 進入 FLiPER 以前,寫字之路有多命運多舛。「我等很苦、很久。」她笑說自己的職涯關鍵字是 ── 等待,大學畢業之後直接進入電視台工作,那時每日等著自己有天會喜歡與時間賽跑的急迫感。不料,一年過去了,「日久生情」完全沒發生。

「我花了兩個禮拜,思考自己喜歡什麼事情。」最後,找到了埋藏在心底很久,那個對寫字很有熱情的校刊社女孩。所以,她毅然決然地辭掉工作,轉身加入網路新聞團隊,卻沒想到這一走卻是跌入深淵。

雨過終會天晴,要相信夢想也能成為現實

欣喜地在心底放入「當一名編輯」的種子,沒想到卻被現實擺了一道。面臨失業的空窗期,Cindy 來回不斷地刷新求職網站,只為了一個編輯的職缺,一份打從心底熱愛的工作。「等待的期間很焦慮不安,但卻也讓我能夠靜下心來去沉澱思索,也才能更確定自己的志向。」

半年以後,Cindy 終於在人生的第一張名片印上「編輯」二字。她對我說:「等待真的很值得。」因為在那段日子裡,她從沒有停止寫字,透過文字不斷跟自己對話、用文字說著她或者別人的故事,因為她知道,種子會因為等待而發芽開花。

是吧,喜歡一件事情沒有原因,而沉醉在喜歡的事情等同於做自己的一種實踐,那麼做自己也就很單純了。正如第 15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的主題《能,不能 I’MPOSSIBLE》的核心概念,只要你百分之百地付出真心、甘願堅持為理想灑熱血,你便擁有世上最強大的力量,便能成為能所不能之人。

寫到這,音響正好播到理想混蛋的〈愚者〉。「受了傷還不停下 人們笑愚者多傻 但不在乎終點模樣 才能開始得漂亮」看著故事的五位主角,他們都是可愛的愚者,是那個深信自己的會抵達終點的傻瓜、是不斷邁開漂亮步伐的笨蛋,是堅定無論彼方多遠多近都無妨,有日終會走到的能者。

INFO:2021 第 15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能,不能 I’MPOSSIBLE》
▍原創貼圖組  ▍
徵件主題:以「能,不能 I’MPOSSIBLE」的概念發想,用創意貼圖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8 張系列貼圖(必選)+ 1 張年度情緒貼圖(自由參加)
徵件截止:2021/8/10 ・中午 12:00
獎金: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2 萬、佳作十名各 8,000元,另設特別獎 ── 最佳年度情緒獎一名 8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reurl.cc/DvG4E6

▍訊息文學組  ▍
行動訊息(70 字內,一句話即可)
徵件主題:
1.「時事」:以創意短句表達時事、或對時事的觀點
2.「成語詩詞創新應用」: 改寫成語詩詞,為經典賦予新意
徵件截止:2021/8/10 ・中午 12:00
獎金:時事、成語詩詞首獎各 7 萬元,另有二獎、三獎、佳作 10 名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reurl.cc/qmQr4n
另有歌曲、微電影參賽組別,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MMCR/MCR/index.aspx

INFO:2021 myfone 行動創作獎 × FLiPER・系列活動
▍貼圖線上工作坊活動資訊  ▍
活動介紹:由四位經驗豐富的創作者,各自帶領四小時實戰工作坊,讓學員一次熟悉貼圖創作
課程簡介:創作者的個人生涯經歷分享、概念發想、實作技巧等
日期|6/19(六)、6/27(日)、7/04(六)、7/18(日),每人限選一場次報名
時間|13:00 – 17:00
地點|YouTube、Webex
人數|50 人(小黃間場次不限人數)
報名辦法:報名表單

▍與不朽的深夜對談  ▍
活動介紹:《能不能,讓我們真心相待》 Instagram 深夜直播
內容簡介:FLiPER × 作家不朽・獨家真心話大冒險互動式對談
平台|FLiPER 官方 Instagram
日期|7/16(五)
時間|20:30 – 22:00
人數:不限
報名辦法:報名表單(只要有填表單,你的提問就有機會被選入直播 Q&A 環節)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