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2.2014

葡萄酒的可口可樂?不該讓女生嚐到 Moscato d’Asti 的四大理由

「放開那杯酒!」聽我一吼,派對上那美女悻悻然地放下盛著金黃色酒液高腳杯走了 – 並非是我找她麻煩,而是擔心那女生嚐了杯中的Moscato d’Asti之後「女子力」爆發,呼朋引伴狂喝不止,最後一個個人醉倒在地。

Moscato d’Asti 這個來自於義大利阿斯提(Asti)產區的微甜白酒與汽泡酒型的 Asti/Asti Spumante 大多由白蜜思嘉葡萄(Moscato Bianco,全名為 Muscat Blanc à Petits Grains)釀成,是 Moscato 葡萄家族中最出名的一員。長久以來,Moscato d’Asti 有著「把妹酒」的難聽稱號,有人則公正地稱之為「酒中可口可樂」,但由來都一樣 – 不論你是痛恨紅酒的酸澀味、禁不起威士忌的高酒精摧殘,還是覺得拿著大啤酒杯太豪邁,這些在 Moscato d’Asti 上一個都沒有。

更可怕的是,Moscato d’Asti 剛好聚集了女性(以及所有螞蟻客族群)喜歡的特質,讓她成為宴會和派對上的寵兒,成為比烈酒更危險的存在。以下就細數 Moscato d’Asti 的四大罪狀:

 

1. 攝魂的甜蜜香氣與口感,酒精度低

釀造 Moscato d’Asti 的白蜜思嘉一般帶著豐盛的玫瑰、荔枝氣息、或是青蘋果與橙花的美妙香氣,以及如同標籤一般的豐盛香料氣息,打從酒瓶一打開就散發出來。加上入口後較低的酸度與幾乎沒有澀味的甜蜜口感。再加上酒精度極低,一般都在7%上下,讓受不了紅酒澀味的人都無法抗拒,忍不住想一親芳澤。

 

2. 價格實惠的葡萄酒選

photo credit:http://www.flickr.com/photos/ciordia/180300221/

動輒千元的香檳(Champagne)太貴?那Moscato d’Asti可是最好的選擇。在台灣的價格帶介於300~900元之間,400、500元的酒品就已經相當好喝,拿汽泡型的款式(Asti/Asti Spumante)還可享受汽泡酒的愉悅氣氛。DOCG等級的Asti產區釀造的氣泡酒,黃金色的酒液中酒精度不高,汽泡從細緻到強勁皆有,口感微酸中帶甜,令人一口接著一口,迷失在香氣與汽泡的美妙之中。

 

3. 她可以搭甜點

photo credit:https://www.flickr.com/photos/gazeronly/8291934170/

亙古至今沒聽過有人拿紅酒搭甜點(千萬別,甜點的滋味會讓紅酒喝起來又酸又澀),但 Moscato d’Asti,她可以!甜點一向是蜜思嘉( Moscato )的擅長領域。起司蛋糕 、水果派都能夠輕易收服,祕訣就在於濃濃的水果香氣與香甜的口感能搭得上甜品,而不會讓酒嚐起來酸澀。甜酒型(Moscato d’Asti)與汽泡型(Asti/Asti Spumante)的蜜思嘉( Moscato )都適合跟甜點做搭配。

 

 4. 喔,她還可以做調酒

photo credit:http://www.sweetandsavorybyshinee.com/fruity-moscato-sangria/

花樣說都說不完。紅梅、藍莓、柳橙與葡萄柚切成小塊後,加入糖漿、水,再將 Moscato d’Asti 倒入,就是一杯美味的「Sangria變奏版」。不論是用在聚餐的餐前酒,還是給情人的驚喜,都是完美的選擇。

 

最後要提的是,Moscato d’Asti或Asti/Asti Spumante在超市、專賣店都非常容易找到,你會發現有些葡萄酒上標著「Moscato」或「Muscat」但少了後面那串字,那多半是別的國家使用Moscato家族的葡萄釀造的,和風味未必一樣。不過像Moscato d’Asti這麼危險的葡萄酒,盡力避開就是了,千萬別輕易嘗試!

小叮嚀: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探玩新品味,享受葡萄酒生活,歡迎來到 WINE&TASTE 品迷網

 

不可轉載
WINE&TASTE 品迷網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