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8.2014

《MRT》上的冷暖車間

 

時間:2014.06.28 7:30PM

名稱:天作之合音樂劇場  MRT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2F 多功能展演廳

 

天作之合劇場是我比較不熟悉的劇團,今年 6 月朋友推薦才去看天作之合劇場的「MRT」,由三組團隊以同一題目創作:「同一節車廂、兩個主要演員、四十分鐘車程,並讓別組演員進來當乘客。」。

三段故事是不同團隊所創作出來,闡述三段不同的人際關係。很特別的是劇場環境與舞台的設計與一般舞台劇的呈現方式不同,連門票上都標示為月台與車廂座號。將情境設定為每位觀眾猶如進入捷運車廂的乘客,舞台位在劇場的正中央,四面皆有觀眾席。

旋轉舞台
票區座位圖

 

劇情簡介&技術分析

《好久不見》
編導:王詩淳
作曲:蕭賀碩
演員:張詩盈、葉文豪

 

一開場,全體演員們從四面八方,不知哪裡地冒出來,共同跳著一支舞。舞步與排列看似有整體感,卻可從服裝中隱約猜得出來哪幾組人是在同一故事。因為這環繞式舞台與演員走位的設計,一開始也讓我看得霧薩薩。事後看完,覺得那是整齣劇刻意營造的感受,讓人一開始摸不著頭緒,但隨著劇情演變,有柳暗花明又一春之感。此話根據從第一段故事《好久不見》,一對年輕男女在多年分手後於捷運車廂的相遇。故事隨著女主角Maggie因不願正視內心無法克服的陰影,因為仍沉醉於過去美好的回憶,直到接受事實,並提起勇氣、放下罣礙,繼續走向人生未來的旅程。

舞台設計在第一段便很清楚地展示出為多軌道設計,捷運座椅與開關門皆可繞軌運行。在場景時空與演員替換衣服的設計算是精簡清楚,但轉換次稍嫌多,我都替演員們捏一把冷汗,擔心替換來不及呢!~

 

《交界》
編導:凱爾
作曲:許哲珮
演員:王鏡冠、買黛兒 丹希羅倫

接著的《交界》是在捷運故障的深夜中,一對男女被困在車廂內,卻彼此訴說著生命之慟,以及彼此支持打氣的過程。女主角Janet是電台節目主持人,男主角則是失意的歌曲創作者。雖然他們從未相見,可是男主角所創作的歌曲卻陪伴著女主角走過許多需要勇氣的生命階段,而創作歌曲背後的故事卻是更讓人感傷。其實一直到故事的最後也才明白理解原來其中的男主角也是女主角的幻覺所見。

這段也是我三段中最喜歡的一段,音樂最好聽,很容易讓人記起旋律而引起共鳴,不得還是讚嘆創作型歌手許哲珮果然功力深厚。再者,親子之情也永遠是最容易打動人心,加上演員並非一眼看上覺得是俊男美女的組合,因此詮釋媽媽跟爸爸的角色讓人較有親近感。最後,舞台布景的運轉上讓人不會覺得對視覺造成干擾,反而多利用的是演員的走位。(這段故事讓不少觀眾默默地掏出面紙頻頻拭淚啊~~哭點低的本倫也是其中之一)

 

《末班車》

編導:程伯仁
作曲:洪予彤
演員:林斌、張擎佳、張洪誠

第三段的《末班車》訴說的是一對夫妻從年輕到年老,攜手走過人生的故事。老爺爺罹患失智症,老奶奶百般包容,仍不離不棄。甚至到生命最終、沒有回頭路的《末班車》,老奶奶仍堅持陪著老爺爺一起乘坐。這段讓我回憶起很多年前的一部電影《手札情緣》,鶼鰈情深,無法同日生,卻盼同日死。

這段的詮釋對我而言是最具困難度的演出,也是我最佩服的一組。演員不時地要在年輕與年老的狀態下切換,但肢體語言的轉換相當自然而精確。服飾設計上也極具巧思,在不用太多道具的狀況下即可完成。同時我喜歡黃色燈光在此段的運用,讓人感受到即使到了生命的最終站,心中仍存有美好的那種溫暖。(不過我不能理解的是,即便是想要呈現出老太太的貴氣與優雅,為何老太太非得穿高跟鞋啊?~~)

 

整體感想

三段故事不知是因為捷運殺人事件,或是湊巧故事劇情的安排,在親情、愛情各自有不同層次的詮釋,但相同的是三段皆圍繞著「往事」、「死亡」、「勇氣」、「面對」的基調。(通俗說法是:三段溫馨勵志的鬼故事……哈) 喜歡看舞台劇的原因,是劇情台詞中往往把重點帶到,話說”到”卻沒有說”足”,留給觀眾獨自想像、詮釋、與思考的空間。但回歸理性分析的一面,這次所設計的間奏舞蹈橋段,並沒有為整齣戲帶來加分。一來以舞蹈串場的長度而言,每段皆稍嫌過長,加上某些道具的使用並無法讓人馬上意會。二來增加演員的loading,個人認為對觀眾而言,動員全體演員出場跳舞的意義並不大,反而容易讓觀眾混淆角色(或許這樣的混淆也是所要帶給觀眾的效果)。三來是我太熱愛舞蹈,內心有一把尺在衡量舞蹈:即是那支舞蹈是否能給我的感動。在有限的短時間內,舞台燈光加上舞蹈的呈現,若不是精簡有力而清楚地表達跟主題或故事的連結性,或我一點都沒有感動,對我而言即是舞蹈情感表達的深度與力道是不夠力的。雖說本齣劇定位為「音樂劇」,演員的歌唱功力了得,但我認為舞蹈是硬強加在「音樂劇」的壓力下而生的,另一角度思考,也或許是舞蹈設計本來設計就是在故事與故事之間做一個清楚的切割。

 

這齣劇在舞台的設計當相用心,隨著每段故事的發生,觀眾們猶如是坐在車廂坐位裡的乘客,我們每天在捷運上遇到不同的人,背後帶著不同的故事。我們每個人都會是在場”看戲”的觀眾;我們都冷冷地錯過身邊太多動人的小故事。曾幾何時,我們會獨自坐捷運時憶起過往的某段戀情,而這段感情教會了我們如何面對自己;或者是深夜搭捷運的醉漢,他可能是失意的單親爸爸。他不願清醒,只因為他失去摯愛兒子的痛讓他無法清醒地面對真實生活;又可能我們今日看到一對老夫妻,是最接近死亡的,我們相遇的那天,是他們在世的最後一天…

 

我們生命的軌跡一如舞台的軌道一般,可以與許多人事物平行或交錯的相遇,然後為自己的生命增添一個撞擊內心的故事。或許在捷運殺人事件後,「MRT」這齣戲更能提醒身處在台北的我們,需要時時刻刻保有內心的溫暖,擁有更多感情的溫度,讓「死亡」這件事成為「往事」之後,在世者也能提起「勇氣」,好好「面對」未來的人生。

 

首演熱賣,10月二度加演了,對於捷運恐怖事件仍心有餘悸的今年來說,這齣舞台劇相對賦予捷運更多的人情溫度。

 

音樂劇《MRT》90秒預告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6XD26wVr1c

 

音樂劇《MRT》演出時間

10月17日(五) 1930

10月18​日(六) 1430.1930

10月19日(日) 1430

10月24日(五) 1930

10月25日(六) 1430.1930

10月26日(日) 1430

一共八場,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1 號倉庫

不可轉載
佧佧.阿霓塔
【藝行】 藝術與表演 Art &Performance 【DNA】某時期的綽號。相信科學,卻也相信命中注定。從事藝文表演相關幕後工作,與藝文表演結下不解之緣。曾習舞,舞藝不精卻在大樹下學習到人生智慧。目前仍存活在世界末日後的今日,透過社會議題、藝術、文字來編織生活。專欄宗旨:從翻譯找尋戲劇與文字的奧妙,不同角度的思維去理解每個藝術行為中的美妙。
【藝行】 藝術與表演 Art &Performance 【DNA】某時期的綽號。相信科學,卻也相信命中注定。從事藝文表演相關幕後工作,與藝文表演結下不解之緣。曾習舞,舞藝不精卻在大樹下學習到人生智慧。目前仍存活在世界末日後的今日,透過社會議題、藝術、文字來編織生活。專欄宗旨:從翻譯找尋戲劇與文字的奧妙,不同角度的思維去理解每個藝術行為中的美妙。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