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2.2014

RED BULL KING OF THE ROCK 台灣霸主古人傑!

 RED BULL KING OF THE ROCK 今年從惡魔島來移駕來台灣綠島了!

2010年首次舉辦在美國舊金山的惡魔島。在1963年惡魔島監獄關閉之前,因為監獄內的囚犯都是重級要犯,放風時不會全數犯人一起放出來,所以放風時的娛樂就是以一對一鬥牛來進行,而勝出的那位就會被稱為  KING OF THE ROCK!Red Bull 沿襲了這樣的文化,開創了這個競賽!今年這場盛事來到了台灣,為了更深入了解這個活動,我們今天就來認識2012和2013連續兩屆台灣霸主,古人傑。

image_proxy_large (2)

已經拿下兩屆冠軍的他現在是師範大學大四的學生,在校隊當中鋒,擁有200公分的身高,和帥氣的笑容,他對籃球抱持的是什麼態度和想法呢?

1. 是怎麼開始打籃球的呢?覺得籃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我是新竹人,是為了打籃球來到台北的。

國小的時候玩過羽球和棒球,後來到國中的時候因為身高關係,所以被教練找去打籃球,那時候已經長到190了吧!我父母也一直很支持我運動。後來強恕高中的教練來找我,想讓我進入他們球隊,所以在國三的時候轉到台北。籃球的體能真的很重要,打五對五整場四十分鐘,要跑來跑去的,一對一的時候身高其實佔很大的優勢,基本功也會更顯得重要,運球和腳步等等,一對一雖然只有五分鐘,但因為要非常專注,所以也很耗體力。

 

2. 是怎麼發現 Red Bull King of the Rock 這個活動的?

一開始是師大的教練陳子威告訴我們有這個活動的,所以自己就想說去參加一下,但是我每一場都盡全力去打,最後很幸運就得了冠軍!我對打比賽的態度都很認真,不會放鬆心情,既然上場了就用盡全力,好好享受那幾分鐘的舞台。不過冠軍賽的對手真的很強,而且之前比賽有當過對手,所以其實滿緊張的。

image_proxy_large

3. 前往美國參賽時是怎樣的心情?

很開心也滿緊張的,是第一次去到美國這個地方,我們提早個幾天去調時差,住在海邊的飯店,坐船一下就到島上了。比賽前一天大家會一起吃飯然後抽對手,看明天會對到誰,2012年去的時候天氣很冷風很大,氣溫約十幾度吧,溫度是比較難去適應的地方,但是我有事先研究對手打球的影片所以沒有很緊張。

現場的觀眾非常熱情!只要打得越刺激觀眾歡呼就會越大,DJ也會配合氣氛實況轉播,很好玩!像去年我就打到延長賽,那時候我是對到全場最高最壯的一個黑人,寬度是我的兩倍吧!不過相對也沒有那麼靈活,全場都聚焦在我們身上,打得很開心!Blake Griffin 也說這是一場好比賽!

亞洲區有去打的國家就是台灣、日本和香港這三個地方。

 

4. 比賽場地惡魔島是個怎樣的地方?

惡魔島其實就是一個小島,但島上就是一片荒蕪,除了中間矗立著監獄外,其他地方什麼東西都沒有,也沒有山。像綠島就有高有低,有很多山。
5. 看見其他國家的選手,帶給你什麼感受或衝擊?

國外的選手都很高大,說真的亞洲人的體型就是比較瘦小,我們亞洲人看到外國人自己內心就會怕了,但我覺得還好,心理因素占比較大。不要害怕,把平常練習的實力拿出來,就只是一場秀,先怕就輸了!像日本代表選手雖然瘦小,180或190,在場上算不高的,卻非常靈敏!香港的選手也很厲害,腳步都很快速!

經驗累積也很重要,像前年的二連霸,球風就很不疾不徐,慢慢打,但最後都會贏!而且他沒有很高,180幾公分而已,在他身上學到很多 ( 笑 ),所以應該不是說跟哪個國家學習,而是球員各有不同的優點。

 

image_proxy_large (3)
6. 認為美國的籃球有著怎樣的文化?和台灣有什麼不同?

美國街頭籃球比較盛行吧!而且非常注重基本功,運球等等基本動作都很紮實,而且企圖心非常強,在比賽的時候就是抱持著要贏的心態,盯著你看就像是要殺了你一樣。

我去年對到的選手年紀三十多歲吧,去年的冠軍年紀也差不多的,但像台灣報名的大部分都是學生,我自己對到的都是學生,國外反而學生比較少,因為怕一對一會受傷吧!

 

7. 你曾說過『許多人都對亞裔華人存在著刻板印象,但我相信我們絕對有機會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

每個國都有各自的球風和文化,也許美國本身身材有優勢,但不一定會贏,所以沒必要有自卑感,不管對手有多大隻看起來多可怕都不要怕,那都只是外表而已。我都把上場當一個表演,表現出自己要贏的企圖!我每天都在練球,從高中開始就每天練球,很習慣這樣的生活,開學也是早上上完課下午就練球!

IMG_6667
8. 認為一對一的打法要獲勝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覺得身高滿有優勢的,哈哈哈!

打球的節奏很重要!不能亂衝,雖然只有五分鐘但每分鐘每秒都很重要,要分配好體力,在場上五分鐘其實很長,要調配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節奏。通常落後的時候會覺得快輸了,所以會想趕快衝,但這樣就會打亂步調,體力會耗很快,要穩重。

參加一對一的比賽後有更注重自己的身體,希望能更壯一點,所以都有在做重訓,畢竟要跟外國人做碰撞,還是壯一點比較有優勢!希望今年會有好成績!

 

9. 對未來有什麼規劃嗎? 會持續打籃球嗎?

一定會繼續打籃球!目前是希望進 SBL,目標是 CBA,希望有機會可以去。

 

10. 明年還會參賽嗎?

能參加就參加嚕!

IMG_6670

 

200公分的他都要頂到屋頂了!小編我只有到他的手肘而已!!手肘!!

運動員的背後都是辛勤的苦練才有這樣的成果,身高或許是其中一個優點,但每天努力不懈的練球才是讓古人傑登上台灣冠軍的最大原因!喜歡籃球嗎?喜歡鬥牛的刺激感嗎?讓我們一起期待今年的比賽吧!

 

 

RED BULL KING OF THE ROCK 官方網站

image_proxy_large (4)

不可轉載
Beryl Wu
Graphic Designer, Based in London
Graphic Designer, Based in London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