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4.2018

她筆下溫柔的太陽和月亮,讓人看一眼就難忘 ── 專訪大自然系插畫家夏仙

夏仙,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腦海裡想到的是夏天的小仙子,在森林裡飛來飛去,對這個世界有著滿滿的好奇。初次和插畫家夏仙聊天,她笑著說,自己的本名其實是「夏萱」,小時候聽阿嬤台灣國語的發音,叫著「夏仙!夏仙!」長大後才發現自己的名字根本就不是這樣唸的,不過聽久了也蠻親切可愛的,於是就將錯就錯,把這個名字當成筆名了。

我是很喜歡大自然的人,就算沒有出去玩,也會觀察住戶的植栽。喜歡騎著腳踏車,飆車到處跑。

月亮、太陽、動植物,這三個元素,幾乎在夏仙的每一幅作品都可以找到。這些靈感大多是來自她小時候的成長故事,住在台中的夏仙從小就很喜歡到處玩,有時候只是被媽媽派去隔壁雜貨店買個東西,她也會故意多走一條街去晃晃,看到什麼新奇的事物,就被分心往那裡去了,好像蠻符合夏仙這個名字給人的形象。就連現在的她,騎腳踏車時都還是會騎不同的路線,很隨性地閒晃,不停發現新的東西。

15

溫柔卻總是看起來憂鬱的

「安靜、溫柔、有點憂鬱」是夏仙替自己作品下的三個形容詞。她筆下的人物非常特別,總是看起來很憂鬱,面無表情,眼神空洞不知道對焦在哪裡。

夏仙說:「一開始在創作的時候,希望自己的畫面營造安靜的感覺,看畫的人也可以感受到寧靜。所以在設定背景時,人物就是一種要笑不笑的感覺。」另外一個原因,是當時快要大學畢業的夏仙,像所有的畢業生一樣,對未來有點擔心,甚至有點焦躁,而當下的狀態,就剛好投射到作品裡。後來想想其實面無表情不是壞的,它代表的是人處在最放鬆的狀態,後來就轉變成夏仙個人的創作特色。

16

12

仔細近看夏仙的作品,會發現她使用的紙材非常特別,看起來有細微的粗糙感。她使用的是砂紙,沒錯,就是用來磨東西的砂紙!夏仙說,之前正好從學校拿到一筆經費,老師要她去看看可以用什麼媒材創作,於是夏仙到美術社搬回一大堆素材,什麼都試試看,意外發現 600 號的砂紙和粉彩很配,就開始了一系列的粉彩砂紙創作。

S__74006531

我好奇用粉彩作畫是怎麼樣的體驗,她無奈地說:「 粉彩畫在砂紙上還蠻煩的,每次抹完粉彩,都要再把沒有吃進去紙的粉吹掉,就會吹到其他地方,要再用軟橡皮去處理。」儘管很費工,粉彩畫在砂紙上帶給人那種寧靜、沈穩的感覺,還是讓她甘願畫下去。

記憶裡的綠島

綠島有很多我的回憶,第一次去是跟芬蘭的朋友一起去,騎摩托車一路玩。玩了一整天有點累,就去附近的海邊,聽著海浪坐著聊天。我到現在都還一直記得,那個晚上的海平面。

夏仙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這幅《綠島》,沒想到這剛好也是她自己最喜歡的作品!這幅作品是夏仙從綠島旅遊回來後畫的,綠島的夜空很美,沒有什麼光害,抬頭就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星和月亮,是個很療癒、很特別的仙境。

hsian hsia01

和夏仙聊天後,我覺得她給我一種鄰家女孩的感覺,真的好像騎著腳踏車在家裡附近晃晃,很容易遇到的那種女孩。在討論作品的時候非常認真,對作品的想法也很清晰。有時候卻會突然冒出一句:「啊剛剛的問題是什麼,我忘記了?」然後露出尷尬的笑容。

她形容自己個性很衝突,平常很愛吵吵鬧鬧,有時候有很敏感,內心很內向。我想不管是她在畫作裡營造的憂鬱低調形象,或是興奮說著辣椒醬故事的她,這些都是真實的夏仙。如果你喜歡這樣親切的夏仙,一定會被她作品裡真誠的筆觸感動。

認識夏仙:sammi_00712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