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1.2014

耳機小宇宙 - 耳機的關鍵:單體(Driver Unit)

自從Chord&Major耳機打造與推廣「調性耳機」的概念開始,就有許多朋友陸續提出一個問題,到底是什麼關鍵技術或是環節,成就了一組耳機的「曲風調性」呢?

答案就在耳機最關鍵的 心臟……..單體(Driver/驅動單元)。
那麼,單體如何運作呢?

530X300-002-01

當耳機的心臟單體(Driver)接受到從Mp3/NB/手機傳來的電訊號之後,內部的漆包線就會通過電流,並且與中間的磁鐵產生相斥、或是相吸的作用,而後產生震動,讓我們耳朵的耳膜(鼓膜)感受到聲音的震動,進而聽到悅耳的音樂。這就是動圈式耳機能夠讓我們聽到音樂的動作原理。

讓我們再深入的探討另一個問題:『如何調配出不同口味、不同音質的「調性耳機」呢?』

這就得運用單體內部各種零件的搭配,才能構成。一個單體內部的構造,會直接決定音樂調性的元件包含:音膜、音圈、磁鐵、壓縮棉、調音紙等部件。

其中,音圈與音膜相黏一起,當音樂播放時,電流經過音圈(漆包線)產生磁性,與永久磁鐵與華司產生相吸或相斥,音圈進而推動音膜,產生了音樂的震動。

音膜的上面有幾道淺淺的刻痕,其紋路的深淺、多寡、造型與材質,會影響音膜的「硬度」。音膜如果越硬,震動頻率快,就會產生比較「高頻、明亮」的聲音。反之,當音膜的刻痕較少或選用比較軟的材質,它的彈性與柔軟度就比較好,同時也會讓震動變慢,而形成較多的「低頻、殘響」的音色效果。

所以如果要打造低音比較多的耳機,像是Major7’13(爵士)、Major8’13(搖滾),就是選用音膜較軟的單體,而Major9’13(古典)則是選用音膜較硬、震動較快的單體。

530x350-001

另外的一大關鍵則是,調音紙與壓縮棉。這兩項零件,則是決定「瞬態反應」的一大關鍵。當單體接受音樂訊號時,必需精準的反應音樂的強弱快速前後震動,聽起來的音感才不至於失真。而音樂在強與弱之間的變化,有時只在頃刻之間,這種特色尤其在「古典樂」尤其明顯。

要打造不同口味的「調性耳機」在單體的每個零組件,必須有正確的配方、比例搭配,才能成就不同音色的調性耳機。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