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3.2014

台灣設計展主題曲創作樂團:Space Cake 專訪

「嗨,大家好,我們是Space Cake!」四人爽朗的笑容和有活力的這一句台詞,揭開了專訪的序幕。

這是一個陽光慵懶的下午,專訪選在信義區的Roof M Café進行。一踏進店門,我們就被玻璃外牆以及天花板所震懾,真不愧是號稱「最接近天空」的餐廳。至於名稱裡M的由來,則是代表「Meet」「Marvelous」「Meal」「Made」,Meet you with the Marvelous Meal we Made!

接下來且讓我們一窺Space Cake這四位帥氣的小夥子,是如何在音樂路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1

1. 第一次認識你們是去年的金旋獎初賽,因為我自己那次也有去比。分享一下金旋獎的心得吧。

我們比過這麼多比賽,金旋獎應該算是最大的學生比賽了吧。

我們在KB手加入之前的前一年有比過一次,不過那次沒有進決賽。所以我們今年就想說改變心態,把歌曲重新整理一下,呈現給評審和大家。結果可能評審還滿喜歡我們的歌路吧,就得了冠軍,我們自己說實話也滿意外的啦。比賽的這首歌我們其實也花了一段時間來寫,雖然雛型大概半年前就有了,不過我們決定拿它來比賽之後,還繼續花了很多時間修改,有些細節甚至是比賽當天的練團才確定的,哈哈。當初會挑這首歌比賽其實是因為我們的曲風可能還是比較輕搖滾類型,這首歌節奏感比較強烈,比較特別一點,同時又是用新編制做出的新創作,比較能夠代表「現在的我們」吧。

22. 說說你們成團的經過?

其實我們一開始的編制只有三個人:主唱兼吉他、貝斯手和鼓手,貝斯手和鼓手是高中同學,原本上大學各自分校也變得沒什麼交集,直到後來和同校社團的吉他手組團之後才又回去找鼓手回來,就形成了最初的三人編制。

後來覺得這樣的編制下音樂好像還是缺少了某些元素,因緣際會某次表演的機會下認識了現在的KB手,就拉進來變成團員了。

 

3. 最近在粉絲專業上看到你們在募集新團名。好像滿多人響應,目前進行得如何呢?為什麼突然想要改團名?

其實會想要改團名就只是單純覺得現在的團名有著一部份負面的意思,而且中文名稱也有點太長太拗口,也不太好記。所以我們就想要趁著這次發新專輯的機會順便改團名,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然想不到中意的名字,再加上還有一些合約上的小問題,造就了我們最後決定不打算換團名的這個結果。

 

4. 強韌的蟑螂人歌名很有趣,由來是什麼?

其實我們也知道這個歌名讓許多人很反感,甚至希望我們改掉歌名和歌詞。但我們覺得之所以會寫這一首也是有它的涵義在,所以也不打算換掉歌詞。

蟑螂雖然是我們生活中很討厭的生物,人人都很反感,但是牠同時也在每天面臨生活的困境,怕被打死、踩死或吃掉,其實過得很辛苦。但是蟑螂在這樣一個環境下還是堅韌地生存、繁衍,這樣努力不懈的精神其實是值得我們人類學習的。

 

5. 你們通常都怎麼寫歌呢?歌曲的靈感來自哪裡?

靈感大概都是從生活中來吧,通常都是由吉他手先寫一個片段出來丟給大家聽,大家各自編再進練團室把歌真正寫出來。可是我們後來發現這樣太花時間了,所以後來就改成用錄DEMO的形式。至於寫詞的話大部分就是由貝斯手負責。

但是我們最近的創作速度比較緩慢,之前半年大概可以寫三首歌,像強韌的蟑螂人這首歌大概才花了20分鐘就寫完了吧(笑)。但現在因為想法比較多,希望編曲可以更豐富更有特色,所以有時候可能三四個月才會寫完一首歌。有時候太想要寫一首歌反而沒辦法把它順利寫完,我們自己也在檢討這個問題。

4

6. 這一次參加台灣設計展,幫他們寫主題曲,有甚麼心得或碰到的困難?

這一次很榮幸可以幫台灣設計展創作主題曲,這是我們目前最新的一首創作。這首歌比較特別,因為要符合台東當地環境和人文特色,所以聽起來跟我們之前創作不太一樣,曲風比較快樂,節奏也比較輕快。因為我們之前的歌可能都愛用小調,聽起來會比較陰鬱,有下雨天的感覺。

遇到的困難主要是在填詞的部分,因為有太多元素想要加進去,而且一些主題和景點是一定要提到的。會受到一些限制,不過就是盡力做到最好。

 

7. 那在幫31屆金旋獎創作主題曲的時候呢?

這其實是段很酷的故事,因為KB手那時候很長一段時間人都在國外沒辦法練團,所以就改用寫譜的方式。直到大家一個個進錄音室錄完音、混好音,我們才真的知道這首歌原來是長這個樣子啊!

其實算是滿有趣的體驗,因為永遠不知道對方會拿出什麼東西來?聽了才知道原來誰是這樣彈,真的很酷。在錄音室時還是會有很多火花激盪出來,在錄音那個當下還是允許自己有做調整的空間,其實很棒。

 

8. 聽你們的歌會發現,你們是不是很愛用屬七和絃啊?

因為「我最愛刷七和絃」,七和絃是必要的。

5

9. 有沒有碰過團員意見不合或沒有共識的階段?你們是如何撐過來的呢?

還滿常的(相視而笑)。一開始KB手要加入的時候有因為人數上的問題有點小摩擦,不過後來還是解決了。至於其他的意見不合,其實一直都有啦,但是吵架應該是玩團必經的過程吧?不吵的話才表示大家都對這個團沒有看法,這樣才可怕。

通常都是鼓手和貝斯手會吵架,但我們的吵架方式是完全就事論事,很理性的過程。但也會花非常多時間,因為我們會一條一條討論,直到爭議都解決為止,吵完也就沒事了。

 

10. 可以分享最特別的一次表演經驗嗎?

有一次幫人求婚吧!那次是在統一阪急百貨那邊,有一個人剛好要在那邊求婚,就事先跟我們串通好,他希望我們在某個特定時候演奏一首歌,然後他就送花求婚這樣。當下看到這一幕其實真的很感動,也很榮幸有這個機會。

6

11. 你們對台灣的音樂環境有什麼想法?有什麼需要被幫助或改善的?

其實這牽涉到很多面向,包括你玩的音樂是怎樣的曲風?如果是比較大眾一點的話需要的幫助可能會少一點,但若是一個比較小眾的曲風,那可能需要的幫助就會多很多。我們可能介在中間吧,聽起來應該還是有地下樂團的感覺吧。

也因為近年來音樂祭和數位音樂平台的蓬勃發展,可以讓更多人聽到更多各式各樣的作品。今年金曲獎麋先生得獎,也算是對非主流樂團一個很大的鼓勵吧!

另外,其實玩樂團的困境之一主要在於市場的大小吧。因為樂團通常不是經紀公司會想投資的對象,所以相對的身為樂團就要更積極去爭取機會,也要要規劃好自己呈現給公司的形象。

 

12. 近期還有什麼規劃?

八月會先發一張只有線上販售的EP,今年底明年初會發正式專輯。至於為什麼要分開,是因為新歌和舊歌曲風上有些差別,EP中收錄得比較屬於舊歌,歷經一些的變化,我們想要在專輯中正式呈現出我們現在的樣子。EP中的歌曲當然也是我們很喜歡的作品,但那比較屬於前一個階段留下的紀念。

913. 給正在萌芽的新樂團一點鼓勵?

不管你今天想要玩怎樣的音樂、玩怎樣的團,都要喜愛自己的作品、對自己的作品有自信。因為寫出來的音樂都是自己人格的一種延伸,如果連自己都對自己的作品沒有信心,那更不要期望別人會來鼓勵你。這一點真的很重要,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批評你的作品,都要抱持這個決心堅持下去,發自內心喜歡它,推廣給別人,也會慢慢越來越多人接受你的作品的!

7

從這次的專訪可以隱約窺見這群看似平凡的樂手們中不平凡之處,也理解他們對於自己音樂的堅持以及努力不懈。一路走來,他們的經歷以及過程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發,只要堅持自己的態度、堅持自己的路,就能讓越多人肯定自己。Space Cake即將發行EP,請別忘了繼續支持他們!

(附上超級名模板)

8

 

Space Cak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paceCake123/

Roof M Cafe 官網:http://www.roofmcafe.com/

不可轉載
kelly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吉他手/工程師。 拿一把雙線圈的telecaster,喜歡post-rock, black metal和psychedelic rock。 為什麼叫電供爆炸?因為天空爆炸,也因為團員的電供真的曾經在危急時刻壞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