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4.2014

「寫作」不是家族事業,文學創作的天分到底能不能世襲呢?

寫作從來不是一門「家族事業」,但日前 BBC 新聞網卻整理出了文壇史上三對相當著名的母女檔作家,似乎也代表著「文學天分是可以傳承的」。

 

  • 沃絲東克萊芙特+瑪麗雪萊母女檔

tumblr_n4yc1rsDik1sqtqhmo1_1280

以《科學怪人》(Frankenstein)聞名的瑪麗雪萊(Mary Shelley),她的母親沃絲東克萊芙特(Mary Wollstonecraft)在 1792 年出版的《A Vindication of the Rights of Woman》中,強調女人可以成為男人平等的伙伴,是西方文學史上相當重要的女性主義作品。而在另一本 1788 年出版的小說《Mary: A Fiction》中,則描述了一個勇於四處探險的年輕女子,最後卻必須返回英國鄉間照顧他人並思考婚姻相關問題,闡述了當時女性相當普遍的處境。

而瑪麗雪萊自幼便對文學展現了高度興趣,在十幾歲時便開始著手創作《科學怪人》的故事,由於母親早逝加上自己數次流產,她在書中把創造生命的能力賦予在一個男人身上,也就是書中的 Dr. Frankenstein。

 

  • 沃莉茲母女檔

以女性主義相關作品成名的希爾瑪沃莉茲(Hilma Wolitzer),在 1978 年發表第一部作品時已經 44 歲,但當時全球處在沃絲東克萊芙特提倡女權主義後第二波女權動的高峰,希爾瑪沃莉茲抓準當時和她同一世代女性的共同心聲,進而創作出一本本的佳作。

「女性主義運動徹底改變了我的母親,也讓他的寫作充滿了能量,」女兒梅格沃莉茲(Meg Wolitzer)表示自己收到母親的影響,加上母親也特意培養女兒對文學的興趣,因此她很早就開始嘗試寫作,1982 年就讀大學時便出版了第一本小說《Sleepwalking》獲得矚目。

 

  • 迪賽母女檔

姬蘭迪賽(Kiran Desai)在 2006 年奪下英國的 The Man Booker Prizes 大獎時,是該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女性得主,而她的母親阿妮塔迪賽(Anita Desai)則是是第一個以英文進行創作,並在海外出版的印度女性作家,作品多半描述在社會限制下的女性生活點滴,特別是印度女性的世界,也曾多次提名國際文壇獎項。

這對母女多半一起寫作,「年紀愈大,向媽媽請益的頻率愈高,」姬蘭迪賽表示自己很年輕時就開始寫作,心態上並未準備好面對創作時漫長、煎熬的心路歷程,她認為寫作課或許能傳授寫作技巧,但作家必須自己學著堅強與成長。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