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心,一定被淚水給淹沒了 ──《82 年生的金智英》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被封面一顆燙金的眼淚所吸引,拿起來仔細一看,是一個用溫柔配色的女人的臉,搭配著憂愁的神情。

書中一開始主角金智英就已經是一個精神異常的狀態,但乍看之下,她有個算是還不錯的老公鄭代賢,不會總是站在婆婆那一方的那一種類型,感覺也是蠻照顧金智英的,於是我開始好奇,是什麼樣的狀況會使金智英精神開始異常的。

這種感覺就像是我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明明手上擁有人生的好牌, 卻打出了一個難以收拾的局面。 後來開始隨著作者慢慢的描述金智英是怎麼樣的一個家庭背景,慢慢理解其中的壓抑,不安,以及對於身為女孩女人的無奈。

人們以為的幸福美滿的人生,難道真的如此?

書中的男性並不是不好,是把這一切都看得太簡單,工作辛苦的先生,覺得有付生活費就是照顧妻子,男同事羨慕著女同事一有生孕,就能早點離開公司。

身為女人,永遠只能依附著男人,並為此感到榮耀?

這本書一直圍繞著女性的不斷的犧牲付出,希望女兒不要再踏上自己的路的金智英母親;原本想要當電視製作人的金智恩;本來是優秀的上班族的智英。

翻閱著這本書,瀏覽著金智英這個女人的一生,我慢慢發現,其實這並不單純一個人的人生這麼簡單。我身邊的女性其實很多, 都有著金智英的影子;她們原來都是如此有才氣的女孩,結婚生子之後,一心一意的只為了這個家而存在,孩子,先生,最後才是自己。

社會的大環境雖然已經慢慢的在改變,女性意識也逐漸抬頭, 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的夢想、想做的事情,這本書的遺憾和壓抑讓我警惕,雖然現實的殘酷勢必逼的得做出適度的妥協。

但永遠都不要忘記自己是誰,以及想完成的夢想。

INFO:《82 年生的金智英》
作者|趙南柱
譯者|尹嘉玄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購書頁面|https://bit.ly/2QicOUn

不可轉載
鄰家茸
生活周遭那些不經意的,說不定都很有趣
生活周遭那些不經意的,說不定都很有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