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4.2014

設計如果只能做到讓人關注是不夠的

最近接觸到一些大四設計系學生,聽他們在討論關於畢業製作內容時,大部分的同學時常會想要設計有關社會議題方面的主題,不外乎是做一份精美的報導或者是包裝一個有感情的故事進去,期望引發更多人的關注,進而影響與改變這個議題的結果。這樣的狀況其實已經存在許久,若真的要舉出例子真的不勝枚舉,想想每年新一代設計展中看到關於這些議題的設計就能略窺一二,事實上這麼做並非壞事。

但你有沒有想過,也許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呢?

這邊提個好案例,日前有一群台灣大學創意創業學程的學生用創新的方式,集結了各大企業的資源,透過社群媒體在網路上販售愛心蛋糕,成功替位於桃園縣復興鄉深山中的哈凱部落募得重建家園的 100 萬資金。你沒聽錯,況且他們只花了短短的八週時間,就完成了這件事,把大家的愛心及溫暖送給那些需要的人們。這些台大學生跟我一開始提的設計系學生並沒有什麼不同,真要說起來,他們甚至比設計系學生還少了「設計力」,但是卻多了更重要的「執行力」。

10247299_254291001426380_3436481516451339790_n

我一直認為台灣的設計系學生最大的問題就是出在「執行力」上。在構思與發想計畫階段,設計系學生的整體實力絕對是無庸置疑的,在視覺上的呈現更是無可挑剔,但一到真正要執行這些計畫內容的時候,往往需要先打個八折,最後能夠完成計畫最初預想結果的,通常只有少數團隊能夠達成。回頭看看發起這次「彩虹故鄉的願望」的台大學生,他們架設的網站或許很簡陋,製作的文宣圖片很普通,但是他們將自己的理念完整的傳遞給大家,完成了這個偉大又艱困的任務。

10506765_275443499311130_8144303409235431415_o

在「彩虹故鄉的願望」募款成功的記者會的那天,我看到了他們簡報中很棒的一句話,分享給大家:

「學生,能用擅長的方式改變社會;改變,從每個人多做一點開始。」

 

設計系學生,加油好嗎?

美醜只不過是個開始,能夠完成目標一切才會有意義。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