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9.2015

用小改變創造大運氣,劉軒帶大家找到屬於自己的幸運

這次我們非常榮幸能邀請到劉軒來分享新書的撰寫歷程,他在閉關創作到完成著作這段期間裡,自己也因為研究幸運而讓人生有了改變。接下來就透過這篇專訪文帶大家了解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幸運吧!

 

首先稍微跟大家介紹《Get Lucky! 助你好運-九個心理習慣,讓你用小改變創造大運氣》這本書的內容。

這本書是以心理學的角度來探討運氣到底是什麼,很多人都認為運氣是可遇不可求的東西,甚至它被歸類成玄學的領域當中。不過其實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包括玄學或算命等,許多東西事實上都有科學根據存在。在算命中時常提到「知命而改運」,意思就是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命格的話,你就有辦法知道什麼地方該注意或者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在哪,這與心理學很相似。我在這本書中希望提出的概念就是「知運而改運」,也就是當你了解運氣是如何運作的,你就更能善用運氣所帶來的機會。

在開始製作這本書之前我做了許多功課,我發現在學術界非常少有討論關於運氣的資料,恐怕大家都認為這樣的議題是屬於與命有關的東西,所以盡量不去觸碰它。但我找到的資料其中有一位英國心理學家 Richard Wiseman 在先前曾發表過一本著作《The Luck Factor》,它與 BBC 合作,找來上百位自認為自己很幸運與自認為自己很不幸運的人,做了一系列的實驗和研究,結果發現這兩種人有四個最明顯的差異,第一是幸運的人非常懂得掌握人生中出現的機會;第二是幸運的人常常會依直覺來行事;第三是幸運的人時常帶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心態,能夠在不好的事情發生時將它轉換成好的能量;最後則是幸運的人隨時都能察覺到機會發生。

而我就是從這個方向開始著手,相信在這四個結論中一定有一個更清楚的座標可以定義幸運,於是我列出了三個不同的方向:第一點就是「樂觀的程度」,也就是近年大家很熱衷討論的「正向」心理學;第二就是「培養自己的直覺」,在心理學中稱為「正念」;第三個部分則是「關係」,尤其在華人世界人與人的關係非常重要,無論好與不好的機會大部分都是由「人」而來。而這本書的內容主要就圍繞在這三個大項目。

 

DSC_3900-3

這是你個人的第一本心理學著作,與過去的散文集有什麼不同?有因此感到挑戰嗎?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它甚至顛覆了我先前寫書的動機。其實最早開始會寫書是因為我父親,過去我剛好就是他書中的題材,當時這幾本創作也成為了華語教材的一部分。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奇妙的遭遇,因為我並沒有真正答應過我父親,那感覺就好像電影「楚門的世界」劇情一樣,於是那段時間我開始有點逃避這個命運。後來我想通了,因為不希望大家讀了我父親的著作而對我有所誤解,於是我開始寫書分享自己的故事。

最初我是純粹以分享的角度在寫書,而在寫作出書與舉行講座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年輕人都會問我相同的問題,例如:「我該如何選擇才是對的?」或者「當我的選擇與父母認知的不同該怎麼辦?」這兩個問題都非常難回答,因此後來我就不斷在思考如何給一個實際能夠幫助年輕人的答案,於是我發現得回到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如果你是一個認為自己幸運的人,無論最後你做出什麼樣的選擇,都可以將選擇的結果往好的方向前進。

 

身兼作家、音樂人、DJ等職業的你,有因為個人的多重身分關係,讓你寫作這本書時獲得不同的幫助嗎?

有,這些經驗影響我非常多。其實一路走來我都在摸索中前進,有很多人認為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在幹嘛,事實上並非如此,我跟大家一樣也會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甚至常常對自己缺乏信心。

從第一份工作開始到現在,我在不同領域、不同階段之中不斷的繞來繞去,當時我沒有特別注意,直到在寫這本書時我才發現,如果沒有先前這些不同領域的經歷,我絕對沒辦法結合各種專業完成這本書。

所以我相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我們都在等待一個機會將先前所學與人生經驗串聯起來。

 

DSC_4099after

這次你提到自己透過心理學研究和科學角度來分析什麼是「運氣」,而究竟分析的方法是什麼,是否可以透露給大家呢?

首先要先解釋我對於「幸運」的定義,在本書中我所要研究的並不是買樂透或是賭博中的「幸運」,而是想探討「你在人生中道路上是不是時常會遇到貴人相助?」或者「當你碰到一扇門關起來後突然會有另一扇窗打開。」、「你是否能過的很快樂?」或「你是否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分析的方式很多,當然大部分都建立在以經存在的科學證據上。像是書中的第一部份「正向心理學」,我設計出一套問卷,這份問卷的內容是由許多在詢問關於正向心理學的問題抽絲剝繭而來,並且在其中參雜了其他的問題,因此大家在做答時不會知道我真正想問的問題。我希望在經過這些答案的交叉比對後,能夠找出跟「個人幸運感」最相關聯的事情。第二段「正念」部分,其實就是希望以這樣的概念來研究,讓人們知道該如何調整自己心裡的頻率,注意到生活中發生的機會。

而因為目前大家身處網路時代的緣故,人與人之間距離變短了,很快就可以將人際關係的範圍打的很廣,但卻比過去更疏遠。第三個部分就是在探討該如何在人際關係的深度與廣度中取得平衡,我找了過去許多企業與機構的研究,希望告訴大家該如何分享,利用人際資源來取得最大效益。

 

在 The Luck Survey 幸運指數調查中,有一題是以問號形式讓作答者亂數猜數字,能跟大家分享這個題目中藏著什麼奧妙之處嗎?

這個問題有兩個部分,第一是「作答者是否能夠猜對數字?」,第二是「你是否在猜之前就預知答案?」透過這個問題我想了解的是,幸運的人是否對自己信心滿滿,而信心滿滿的人是否比較好運。最終得到的結果令我非常驚訝,我發現那些本來就認為自己能夠猜對的人,就真的比較容易猜中數字,但後來我沒有將這些內容寫進書裡,因為我沒有辦法用科學的方式來解釋它。不過這也隱約證實了如果心存正念,你就有辦法讓事情更順利。

 

 

寫完這本書對你個人有什麼樣的改變?

對我來說改變很大。在撰寫這本書的過程,迫使我必須將過去所學拿出來重新溫習,加上心理學在這二十年來改變非常多,我也獲得很多新的知識,最後我將這些道理濃縮起來,並且也將它運用在我的生活中,也因此讓我的生活過的更順利,也多了許多好運降臨。

 

DSC_4267after

你認為什麼樣的人應該閱讀這本書?

在我設想中,最適合閱讀這本書的族群是從大學生到社會新鮮人這個範圍內,甚至到中階主管我都認為非常合適。因為這群人正處於人生衝刺階段,是最常與不同形形色色的人有所接觸的時期,除了生活中充滿很多變數外,也會感覺自己處於人生十字路口,很容易迷失方向。我認為閱讀這本書對他們能夠有的很大幫助。當然,比較年長或年紀更輕的朋友也可以閱讀,我想這可以讓大家對自己的人生有不同的解讀。

 

 

這本書寫作的過程你替許多人做了幸運評級,而對自身的幸運看法又是如何呢?

我自己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人,當然如果要以偏財運來定義幸運的話,其實我是個運氣非常差的人,所以我開始思考該如何替我自己增加幸運,開始撰寫這本書就是希望找到一種方式,讓像我這樣的一般人也能獲得更多好運。

 

 

若當大家都能理解幸運的好處、以及成為「充滿幸運之人」後,接下來需要的可能會是什麼?

我在書中教的系統,可以讓你重新整理自己的人生,包含了許多技巧在其中,例如如何建立自己更好的人際關係等,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必須在心中保有「正念」。

任何一套技巧都有不同的使用方式,你可以用來充實自己,當然也可以用來招搖撞騙,千萬別忘了在這個網路世代,「現世報」是非常快速的,因此我鼓勵大家善用這本書中的概念,做些能夠正面影響社會的事情,甚至也可以多多分享給週遭的朋友,我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一點一點影響大家,漸漸的因而改變社會,帶來更多美好的事情。

Get Lucky!助你好運_立體書封_RGB

與劉軒經過這次的訪談之後,更令人確信「幸運」真的是有跡可循的,也讓人期待這本新書上市的那天。試著回想自己過去的人生,許多不如意的事情現在看來似乎就沒那麼不幸了,這或許就是因為自己心態、想法上的改變所導致的結果。而既然過去的事情已經發生、無法改變,那麼不妨讓我們試著用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來迎接更幸運的未來。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