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0.2014

讓你看到聲音,聽到顏色的奇幻之旅 – DJ David Jr.

金獎音樂製作人的派對人生

對許多喜歡玩音樂的人而言,能投身在自己喜愛的環境裡孜孜不倦的工作,是一件幸福又充滿負擔的事情。興趣能不能夠轉變為賴以維生的工具,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困難的,也因此生命中總是會出現有許多挑戰。想著要讓自己能在音樂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能夠獲得大家的認同,需要花多少的時間呢?有的人就能夠掌握的還不賴,而且一直在持續運作自己喜歡作的事情。想了解其中的差異性,也許應該要親自問問他們才知道。

David Jr. 的個人工作經驗與歷練十分豐富,在專工至上的音樂工業中,他擔任誕生創作專輯的過程中,除了音樂創作者以外最重要的角色:音樂製作人。在2003年時,他和劉劭希老師以客語舞曲專輯『野放客』共同獲得兩座金曲獎。他也在13年前那塊尚未商業化的墾丁,和幾位好友們開辦四月戶外派對的領頭羊『Moonlight』月光派對。並在開辦第二年就創下了與會人次超過15,000人的佳績。他也在瑞舞派對文化盛行時和好友開辦了曾在台北市市民大道上蔚為一時佳話的舞場『Rock Candy』一店與二店。最近的他在近三年間創造了另一個關於戶外的音樂活動品牌『灣樂音樂藝術節 One Love Dancingfest』發生於每年北海岸的夏天。他在音樂產業資歷已有超過25年以上的時間。自從他踏入電子音樂製造與聲音設計的世界後,他的音樂世界起了重大的改變,從老搖滾到電子;從玩Band的少年仔到派對搞手;從樂手、音樂製作到DJ。他的生活處處是音樂。我們想從他眼中的音樂世界來進行一場對於現行青少年電音文化、派對及舞場經營及DJ表演的問答,並知道他如何樂在其中,與有趣且具備經驗的個人觀點,可以給現時想投身音樂產業的朋友們一些想法或火花。

從搖滾踏入電子的世界

548967_10200432515040707_1968476282_n

Q:你經歷過重金屬搖滾、老搖滾的世界、又再踏入電子音樂的世界,讓你改變音樂喜好的原因是什麼?是聽了什麼歌,還是去了什麼樣的派對給你這樣的改變?

在國中時期,對音樂的啓蒙是來自搖滾音樂,各式類型的我都聽,在之後的期間,也接觸了爵士,藍調音樂,關於轉換原因,其實也沒有很大的差異性,我對音樂性的選擇還是保持開放態度,不會對它有成見,也沒有忠誠度問題,我會相信自己的直覺,因為音樂如果不能打動人心,那它在靈魂上是孤獨的。會特別鍾情於電子音樂是認為它能跟其他類型音樂一樣,也能展現出各種表達面貌。它是聽覺上的一種革命。

 

Q:你覺得從自己是音樂人的角度出發舉辦活動或經營舞場,和其他單位的差異性是什麼?優點和缺點又各是什麼呢?

我必須去思考要結合的平衡性在哪裡?站在音樂工作者與活動製作的角色來看待這件事情上,我就會先把行銷性和推銷性的思維想清楚,如何在活動執行上吸引到群眾,包括概念,類型,從視覺到聽覺要表現的細膩度就會很注重,希望讓受眾目標眾能感受到這些行銷的點,推銷我所要創造的氛圍體驗,透過口耳相傳去對這樣的活動或專案產生記憶性,就跟做音樂的道理是一樣的,有時候做編曲其實是在服務歌曲本身,因為也要考量到市場的接受能力。至於和其他單位的差異性,優點和缺點又各是什麼呢?我認為其實就是觀念的認知,只在於你想用什麼方式去表達,優點可能就是會讓懂的人覺得很專業,缺點或許會給一時還看不懂的人有太理想化的感覺吧?但是在探詢商業與藝術的結合過程與經驗結果來看,許多成功重要的決定都是偏向藝術性的思維。

 

Q:請問你認為現在的派對場景和過去有什麼不同?

因為隨著時程演進,一定會有所變化,過去的場景比較會為了 DJ 及音樂性選擇而呈現少數族群性的聚集現象?現在的場景則是這股文化散發更大的影響力,加上派對族群對於活動現場聲光效果上的刺激需求較高,另外對知名國際 DJ 的吸引力,而出現更大型的派對現場。但是這通常是指室內的派對會有這種比較性,戶外的派對就少有這種現象。

 

Q:可以從大型活動的比較和中小型活動的差異來跟我們說說看嗎?

這些規模的活動不管在任何國家,一定會有其差異性存在,大型活動的動員與整合都是要花很大的心思與資金,朝大市場思維做規劃。中小型規模大部分就是在於推廣,或是以分眾概念來做。台灣目前還是停留在中小型規模的階段,大型規模的都還是以引進國外的活動為主,這點我覺得很可惜,因為只要有政府支持的力量,其實是可以發展得很好。

 

Q:以你的觀察與經驗,在音樂活動(派對)與舞場(夜店)這兩種不同的經營模式,獲利模式是否具有相當差異性呢?

經營音樂活動的主要獲利模式來自於門票收入,經營舞場則是以水酒商品為主要收入來源。持續推動的力量是來自於熱情。

 

Q:那麼經營活動與夜店,兩者相對來說你比較喜歡哪種模式?

我樂於創造!兩種我都喜歡,因為我一直對它們很有想法。

 

Q:在十多年前你已經在墾丁和朋友們一起製作過大型戶外電音派對,在這三年你也開始持續在北海岸的沙灘持續推廣戶外電子音樂節,你一直寄情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很簡單:熱情!

1425495_10152010668836132_1646669500_o

 

Q:延續上題,那你覺得現在製作這樣的戶外音樂祭和當年的製作海灘派對的過程,還有已經超過了一段極長時空背景的變遷,環境改變是否很多?在製作這樣的活動是否有更多新的難題在挑戰?

恩,好問題!我覺得政府或大眾支持非常重要,因為這已經是新世代文化並演變成流行文化的一種趨勢了,放眼國際間的城市,都有很多俱代表性的電子音樂節存在,甚至進化成一個商品在做世界巡迴,例如Sensation,Tomorrow Land,UMF…等,都是俱指標性的大品牌。創造品牌等於是在創造一種專屬資產,在這過程中會產生無形和有形的特有資產,需要時間去經營與管理才會成熟並有穩定的發展。台灣對此風潮同樣也跟世界各地一樣起步的很早,但卻沒有持續發展的條件,太多的限制性與規定反而會去扼殺這股文化前進的動力,因為這樣做只會造成市場性的混亂,參與的人與活動也漸漸變質,逼迫經營策略必須不斷調整適應,品牌的發展定位在這種條件之下是非常不容易發酵,這是在製作與規劃上必須面臨到很大的挑戰。音樂節,音樂祭這種概念的發展,是可以促進觀光與經濟發展一項很重要的元素,因為它就可以代表地方品牌(城市行銷),不但能擴張商業機會,並能扶持音樂藝術工作者的發展,是極具前瞻性的文創產業。

 

Q:對於自己所舉辦活動的願景是什麼呢?

能代表台灣又有國際能見度,可以引起革命並推翻根深蒂固的舊制與慣例,而不是一昧追隨國外的潮流。

我創造One Love 的初衷,就是原本對音樂藝術的愛與理念,希望讓參與的人也能感受到這份力量,這樣的熱情是會被感染散播,大家來參與這場活動後帶回去的不只是音樂,因為在藍天碧海,陽光沙灘,裝置藝術… 隨著時間變換的不同面貌底下,你所遇到的人,看到的事物,都是一種體驗,一個可以保存的記憶。

 

Q:想問你一個比較性的問題,你如何界定所謂商業(主流)與非主流的音樂價值?

我告訴大家,不能有這種迷思,其實沒有所謂的主流或非主流的存在,那是唱片公司與媒體之間對如何操縱消費者,所訂下的愚笨遊戲規則。在市場機制之下它的定義就只有好不好賣而已?就算是透過消費來決定市場,過程中的結果還是取決於唱片公司與媒體互相的決策,而且也沒有個定數,舉個例子,當年標榜極地下樂風的 Nirvana 那首 smells like teen spirit,為何能將整個團推向流行市場?回想比較一下你所知道的音樂市場動向,不難發現有很多相關的現象。聽音樂只有喜歡與不喜歡的差別,相信你自己的感覺。

CM1B7862

 

Q:現在的電音文化對你來說是什麼?

它就像是現代的文化櫥窗,處處可見。它不光是名詞,也不光是音樂,以電音文化所發展的延伸太多了,舉凡服裝設計,裝飾配件,造型,甚至都有電影以此為題材,它已經是這個青年世代文化中的一部份,不曾停歇過,而且會一直引領風潮繼續前進的。

 

Q:那麼派對文化呢?派對這件事情對你來說和音樂有絕對的正相關嗎?

派對文化就是這股風潮延伸出來的縮影,在一個場合,有同樣思維或愛好的人,聚集在一起,說同樣的語言,聽同樣的音樂,體驗這股感受…音樂是有絕對性的正相關,這點毋庸置疑。

 

Q:你覺得派對文化的現象有擴及到不同層面的族群嗎?

恩,會有,不過我認為這股文化力量只會向下發展(新世代),往上的影響能力其實不大,因為年紀大的人對流行的關注力較難改變,當然,這不包括我。

 

Q:你認為一個好的 DJ 是要什麼都會放呢?還是只要針對某些特定類型演出就好?

如果是一個好的 DJ,就要什麼都會放,如果是一個有名氣的 DJ,就要針對讓你有名氣的擅長曲風來做“演出”。現在不都是這樣嗎?在於你怎麼看待自己與大眾,在心態上的差別而已。

 

Q:如果可以坐時光機回到某一個年代,以身為音樂人的角度,你最嚮往的黃金時代是什麼時候?

以身為音樂人的立場,我最嚮往的黃金時代是在70年各式音樂百花齊放的年代,但如果真有時光機,我不會想回到過往的年代耶…我其實很想超越時空看未來的音樂會發展成什麼影響面貌。  IMG_1100-2

667

 

Q:請跟讀者們分享一下你最喜歡的五張專輯

1. Metallica : Master of puppest

[youtube]https://www .youtube.com/watch?v=K6LA7v1PApU[/youtube]

2. Enigma : return to the innocenc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_sAHh9s08&list=PL51752D813873A75C[/youtube]

3.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tsamNxGC9U[/youtube]

4. Blur : Parklif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eywL4lwvo[/youtube]

5. R ichie Hawtin : Decks , EFX & 909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tQX8ZDyN4[/youtube]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