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0.2014

搖滾的季節在夏天-台灣必去的三大音樂祭

festival001

Chord&Major「音符之外」的音樂講座活動,是一種小小的、貼近音樂人、像在客廳聊天一般的講座,其實我們都知道台灣有著許許多多不同類型的音樂講座、音樂會、甚至大型的音樂祭。這邊Chord&Major就帶大家認識,在獨立音樂界素有「南春北野」的稱呼,台灣大型音樂祭的簡介,提供想接觸的音樂迷們。

festival004

2013年八月初,在台北重新開辦睽違四年的野台開唱。「野台開唱(Formoz Festival)」是於1995年開始,由學生發跡於台大校園的演唱會,演出場地在大安森林公園、中山足球場等會場來來去去。早期多為免費入場,由一群投入心力與熱情的義工才得以支撐起來,主辦人後來交由閃靈的主唱Freddy籌畫。

festival003

每年於墾丁舉辦的「春天吶喊(Spring Scream)」,同樣也是於1995年開始,由在台定居的外籍人士-Jim和Wade所創辦主持至今。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大型音樂祭,也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國際型音樂藝術文化展演活動。

festival002

而野台開唱在2000年起,Freddy由國外的大型音樂祭吸收「使用者付費」機制,開始收取入場費,而民眾長久以來免費入場的習慣,讓野台開始有走下坡的情況。加上同年,由台北縣官方所舉辦的「海洋音樂祭」開辦,南春北野的狀況逐漸轉變成為「南春北海」,最後在2008年到2012年間停辦了野台開唱。

 

比較這三個台灣最大的音樂祭,特色也不盡相同:
「野台開唱」於2000年起即走向國際化與商業化,邀請為數眾多的國外樂團參加,由演出團體不分國家、與使用者付費這幾點來看,野台是樂迷眼中最重音樂的質、最純粹為音樂的音樂祭。

「春天吶喊」推廣本土原創音樂及文化藝術展演。支持台灣本地的創作樂團、藝術家、還有支持者,透過參加活動來相互交流,除了以創作音樂為主軸,也鼓勵各類型的創作,包括獨立電影、手工市集、裝置藝術、行動藝術等各式展演。

「海洋音樂祭」打著完全免費,旨在效法伍茲塔克音樂節(Woodstock Festival)創造一個專屬於華語的音樂盛會。「Ho-hai-yan」(吼海洋)來自阿美族語言與海浪有關的語氣詞,活動也選擇了阿美族的太巴朗民謠作為主題曲,海洋音樂大賞也成為原創音樂邁向主流的搖籃。

festival005

台灣近年來也有不少新興的音樂節活動產生,除了定期舉辦的草地音樂節、簡單生活節、南吼等等,各自有著不同的主題訴求;在全台各地也越來越多帶有各國文化的音樂會不定期舉。讓生活在當今的樂迷有更多元、更豐富的選擇。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