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6.2016

北台灣音樂新基地-樂團熱唱漁人舞台

/樂評人翁嘉銘

淡水漁人碼頭的「漁人舞台」,從七月開始每周六、日都有創作樂團表演,與樂迷、遊客、居民分享作品,在淡水星空、夕照與微風吹拂下,共樂同歡,每個人都笑逐顏開,活動結束依依不捨,強烈感受到,音樂活動不論是古典、流行或搖滾,不計演出者知名度高低,只要演出者與觀眾都投入當下情境,讓人不禁化煩悶為開心,超療癒的!

 

5

今日瞬息萬變的數位科技時代,什麼視聽娛樂都可以拉到手機、平板裡面,甚至即時直播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當人們不必透過任何中介媒體、平台,真實而切身地融入演出之中,所得到的心靈與情緒回饋,並同他人一起喊、一起叫、一塊笑,和演出藝人樂隊拍照,那歡快,即使只是和大夥兒站著出神、傻笑,都是個人在電腦前所難以體會的。

這就為什麼農業時代,酬神廟會的戲曲、雜耍表演,農忙後的莊稼人都趕集似地攜家帶眷往廟埕去,就算「梁山伯與祝英台」那故事都滾瓜爛熟了,阿婆和姑娘們仍會一掬同情之淚,有種抽離現實的效果,這便是festival、音樂節或嘉年華很重要的精神及社會價值。

「漁人舞台×漁人搖滾」雖不是一下湧入大量表演團隊的大型音樂節,也不是鎖定室內live house的小型表演,又不似街頭藝人的隨興,卻有戶外大型音樂節的天光、海景、夜色,簡約的舞台,一級的音響,都是live house加級版。每周共四組表演,晚上六點到八點,實力並不下於海洋祭表演團或競賽團,又有海祭小舞台的自在開朗,可以說小巧玲瓏、多樣、精緻且我大眾親民又品味獨具。

1

2

比如八月起的登台樂團,有金曲獎得獎樂團「猴子飛行員」、「麋先生」,「台客電力公」和「放客兄弟」都入圍過金曲獎。已在七月演出過的客語團體「二本貓」,以《光亮徬徨的閃耀年紀》專輯奪得今年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最佳客語專輯獎。不少海洋音樂祭受矚目的獨立樂團也是「漁人舞台×漁人搖滾」的常客,如在七月已登台的「台灣爽」是2014年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得主,「七字輩」入圍本屆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前10強。

 

3

「漁人舞台×漁人搖滾」的演出陣容閃亮,個個不可小覻。負責節目安排的台灣音協理事長、伍佰&China Blue隊長朱劍輝表示,邀約的藝人與樂團還考慮到台灣樂團史的脈絡,好比第一屆有文夏老師「客家王」黃連煜,董事長樂團等很有迷你「台客音樂節」之感,再到今年七月有海豚樂團成立於1996年,筋斗雲樂團則成立於2004,「脆弱少女組」成立於2015年冬,由前「那我懂你意思了」樂團成員趙謬與陳荒組成,剛好是不同的世代,串起上世紀90年代至今台灣樂團潮的浪湧雲起。

主持人&貝斯手「淡水阿炮師」,對台灣樂壇與樂團流變都知之甚詳,不論開場串場或尾聲,以搭配演出團體與藝人的歌和背景,帶出台灣流行樂史,自己揹著吉他遊走台下與觀眾互動,幽默有趣地帶出活動的主軸與精神,讓參與群眾不知不覺接收了音樂課沒有的台灣搖滾史略與其精華。

4

誠如台灣音協理事長朱劍輝所說的:
「除了娛樂讓民眾認識、欣賞台灣各族群音樂及創作樂團,也是活動重要的價值。」
因而可以看到諸如客家歌手「東東」湯運煥、原住民音樂團體「七字輩」與歌手芮菲,還有台語創作的「台客電力公司」等,展現台灣原漢與新住民多樣的音樂文化魅力。
漁人舞台造型設計名家李明道(Akibo)也說,漁人舞台漸塑造了具創意而活潑、開放的音樂空間,長期經營產生品牌效益,會是北台灣重要的音樂基地。
經紀人陳大樹更強調:「在現場觀賞會發現,觀眾與演出者的雙贏造就了漁人搖滾,這一系列以觀光景點結合,推廣在地原創音樂的活動,絕對是國內少數成功案例之一。」
或者也不想那麼多那麼遠,只要八月起每周六、日,來一趟淡水漁人舞台,一同參與晚間六點起的樂團演出,直覺舒服地投入,開懷欣賞同樂,擁有難忘的淡水音樂記憶,也就都值得了。

7

6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