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4.2014

給可敬的設計師:一改再改四不像,崩潰設計師的悲歌

這部在網路流傳的「設計師悲歌」影片,來自 2005 年的日本電影《狗狗心事》。男星中村獅童在其中飾演一名廣告企劃,他在構思狗食廣告時和老闆、客戶、藝人經紀一來一往的「交涉」,整個過程之「不可思議」,讓所有創意工作者看得心有戚戚焉。

影片總長八分鐘,但就足夠體會設計師(以及各種創意人)的無限哀傷。尤其是設計師,他們也是創意圈裡被搞到崩潰的一群。影片分享者甚至乾脆將這個片段取名為「Sadness of Designers」。

因為設計很有趣,因此學生大量湧進

但是,設計師為什麼這麼可憐?許多人覺得設計系看起來好好玩,所以都想要加入,媒體報導近三年來,台灣的設計科系已成為大學熱門新增科系,許多原本屬於藝術、美術等純藝術科系都轉型為產品或商業設計系。許多頂尖高中的學生捨棄傳統名校科技改唸設計,這也使得錄取分數逐年飆升,甚至比許多明星大學科系分數還高。

Closeup shot of interior designer working with client, consulting him on color palette for apartment and using laptop

這麼多人搶著唸,那麼大家畢業後都去哪裡了?全台灣目前約有 250 多個設計相關系所,以每班 50 位學生計,每年畢業於設計科系的學生超過一萬名,但他們找不到工作。在校時爆肝參加各式展覽是家常便飯,以為參加比賽拿冠軍就能得到大公司 Offer,畢業後才發現自己好傻好天真。

進職場後,沒有發言權、設計專業也不被尊重

四年的設計教育無法在就業市場「學以致用」,畢業真的等於失業。即便是幸運找到工作的,在公司裡也經常被當成「小美工」、「會畫畫的」,或者「完稿工具人」。而自己開工作室接案的人,還要應付光怪陸離的客戶需求(你看上面那段影片就知道客戶有多恐怖了)。

Hands of Businessman working with Data Charts

透過經營網路聲量,才能拿回設計的主權

被剝削、惡搞的命運難道沒有救贖?都說網路將顛覆所有產業,那設計業的曙光呢?讓設計師奪回話語權、展現個人專業與創意的靈鑰就在網路。

2011 年,瀏覽器之父、網景(Netscape)創辦人 Marc Andreessen 說:「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軟體正在吃掉這個世界)。」在網路的強大力量下,Amazon 用軟體吃掉了傳統書籍市場、Netflix 用軟體吃掉了傳統電視市場、Google 用軟體吃掉傳統廣告市場……,網路公司的力量在設計產業也將掀起一波戰爭。

網路讓創業、經營個人設計品牌變得簡單。就算沒有人脈、資金,不懂創意如何轉化為商業模式,照常有靠網路粉絲支持撐起一片天的素人設計師,比如最近很夯的馬來貘 “Cherng’s”;還有專門協助設計師/插畫家「被看見」、聯合旗下 700 多位插畫家與設計師打造年營業額 1 千萬的藝術社群平台 Fandora

自己打拼或借助網路工具搶出頭,設計師成名的門檻就此變低。在網路世界裡,設計師拼搏的是個人的創意、點子和設計專業;不會再聽到「小美工」、「畫畫的」,設計師擁有更高的自主權決定接什麼樣的案子好餵飽自己。

 

參考文獻:
一、軟體正在吃掉這個世界,鋼鐵人準備飛天遁地!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