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3.2014

社運鬥士、民族英雄、與雷鬼樂之父-Bob Marley

古人說「文以載道」,在之前「為社會現實發聲的音樂」的文章中,也提到不少社會民主鬥士「歌以載道」的例子; 這次來簡單介紹雷鬼樂之父 : 鮑伯·馬雷 (Bob Marley),除了用音樂改變了世界,他也是實現了音樂無國界的例子。

BOBMARLEY-001-530PX

鮑伯·馬雷出生於1945年的牙買加,自幼因種族與膚色、以及在貧民區渡過的童年,深深了解非裔所受的迫害,從貧苦中他學會了關愛,影響他日後致力於反種族主義與社會運動的起源。

在1960年鮑伯馬雷開始了音樂生涯,將牙買加的民俗曲調SKA、南美當地的拉丁樂,融合北美的R&B,與受ROCK影響後的SKA,產生一種被稱為Rocksteady的慢拍搖滾,將這些曲風融合,產生了牙買加獨特的曲風 : 雷鬼樂(Reggae)

雷鬼樂特色在,將重音放在每個小節的二四拍、且用鼓強調第三拍,節奏一般歌曲慢,創造出和其他音樂強弱拍相反的感受。

BOBMARLEY-002-530PX

鮑伯馬雷約於1970年代時開始活躍,將雷鬼樂從牙買加帶往歐美,造成巨大的影響,他不停的用充滿激情的靈魂之聲,唱出批判、平權、關懷等等的歌曲,一生中致力於社會運動,是牙買加的反種族鬥士。

在他的演唱會中,我們都會看到大家戴著「綠、黃、紅」飾品,不管是頭巾、護腕等,這是鮑伯馬雷的代表標誌,但是知道背後理由的人並不多 :「綠黃紅」是非洲國家國旗的汎用代表色

BOBMARLEY-003-530PX

鮑伯·馬雷僅僅36歲就因癌症而與世長辭,到他1981年過世,短短十幾年間就留下了現在也難以超越的輝煌成就,不但是首位第三世界的流行巨星,至今也依然是牙買加的民族英雄。
他有名的歌有:「Get Up, Stand Up」(為你的權力站起來奮鬥),堅定的歌聲,呼籲人們為了自己的權利站起來,別放棄抗爭。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JuMlHdxiIZ8[/youtube]

倡導女性平權的「No Woman, No Cry」(女人不哭),是女權民歌皇后 瓊.拜雅(Joan Baez)必唱的歌曲,柔情的歌聲輕輕的告訴女人別哭、站起來、事情會好轉。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E0353JkFk7Y[/youtube]

「One Love」(唯一的愛),更是他的宿願,讓世界充滿著和平、平等、真愛關懷、不再有歧視。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B-8eLEW8g[/youtube]

「I Shot The Sheriff」(我射殺了警長),即是在申張在高壓政權下的反抗,也是吉他之神Eric Clapton翻唱過的,
「我射殺了警長,因為他想射殺我,但是我沒有射殺代理警長,所以我沒有罪」,
在有點慵懶又俏皮的雷鬼曲調中合唱,像是嘲弄著不平等的狀況,與「反抗有理」的吶喊,絕對是力令權威政府頭痛的歌曲。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2XiYUYcpsT4[/youtube]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