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憶起幾年前一部日本電影《狗狗心事》裡的片段:『設計師悲歌』。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5VASuaFxaew#t=259[/youtube] 當拿下一件案子後,設計師往往在「設計溝通」過程中為了達到客戶要求將原本的構思瓦解,如果遇到懂的客戶算你幸運合作愉快,遇到不懂裝懂的…嗯…就好自為之吧。 通常遇到後者的狀態都是改了再改,再重做再改,又改回來再改…… 導致最後成品四不像(應該說已經爛掉了),自己在過程中也悶悶不樂掛電話完眼睛翻到後腦杓狂幹瞧。 「客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設計師要很清楚知道可以給客戶什麼。」 通常很多客戶並不確定自己真正要的成品雛形,他們或許會找很多類似圖片或情境但無法明確表達。 在案子執行前所有的製作細節、流程、報價記得都要先談妥,許多剛畢業的同學們怕自己沒經驗不敢開價, 其實作品水準夠強真的不用怕報價(當然還是不能太誇張超過公定價太多),不然誰來幫你還學貸? 「賺錢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 有些人會不好意思說改幾次版需要加多少錢,導致客戶無限期一直改到爽為止、或是根本看不到停止的終點。 要停止無限循環在於你說要加錢的timing ,賺錢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