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9.2014

美國要在沙漠上蓋一座比 101 還高的太陽能發電巨塔

沙漠新星-太陽能沉降氣流發電塔(Solar Wind Downdraft Tower)若能建立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沙漠,那它將是現代世界的奇蹟。

這座「巨塔」有 2250 英呎高(約 685 公尺),比紐約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原為:自由塔,Freedom Tower)、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都還高,甚至比台北 101 大樓高上 180 公尺,它的基地有 120 個巨大的渦輪機,藉由熱對流的風力產生能量,由風力發電的輸出功率,能覆蓋 10 萬英畝(約 405 平方公里)的區域,相當於胡佛水壩所輸出的能量。

  • 透過沉降氣流發電的乾淨能源

這座太陽能沉降氣流發電塔如何運作?

首先,在發電塔頂部灑水,讓熱空氣變重並在塔內快速沉降,當這些又熱又重的空氣到達底部時,風速可達每小時 50 英里(約 80 公里),而這樣的速度是驅動塔內各個發電風扇並進行發電的最理想狀態。

這項太陽能加上風力的發電系統能解決太陽間歇性照射問題,不管是白天或黑夜都能持續運行,靠著空氣進行熱對流產生電力,讓這項能源沒有汙染環境的疑慮,是乾淨的綠色能源。

它能藉著自己產生的能量運行,把輸出能量的 11% 再次把水抽回塔頂,讓 75% 的水集中在底部,這個自動運行機制是由馬里蘭州公司(Maryland company)執行長羅恩皮克特(Ron Pickett)所設計,這位 CEO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還表示,這項能源完全乾淨,而且能媲美天然氣所提供的動力。

影片在此: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MlmqohOJs[/youtube]

  • 發電系統執行面上的困難

這項發電系統經過了許多年的演進。

其實,在整個建設過程中,技術是最不複雜的部份了。歷時一世紀之多,人們努力製造各種變樣的太陽能風力塔。在 80 年代,西班牙工程師們就曾建立了一座 640 英尺高的試驗塔,這座塔利用熱空氣產生動能。這座塔運作了七年之久,他持續運作生產了無數的電力,直到它不堪一場風暴而被吹倒。

從上述的例子看來改善新系統並不是最大挑戰,最強大的挑戰是龐大的建造金額,當你想要產製大量的能源時,你就需要一些非常龐大的東西來支撐你的計劃,而這些東西往往都非常昂貴。像這次的亞利桑那計畫,它的成本就高達 150 億美元(約台幣 4500 億元),另外,建造前需獲得政府開發許可,並且通過環境評估。

  • 建設陸續突破關卡,將造福水源貧脊之處

不過最近這座太陽能沉降氣流發電塔突破 2 項關卡。

首先,它獲得墨西哥邊境聖路易斯市的發展權,以確保塔的設立不受區域限制,另外,它也解決了機器運轉上,利用水噴灑降低空氣溫度的用水來源問題。

而國家標準金融局(National Standard Finance)也同意編列基礎建設基金,以支付發電設備的相關費用,讓這座巨塔將獲得許可費而得以建立,希望建造單位能繼續突破困難,讓「巨塔」未來可以順利在智利、印度、中東等地區也設立據點,造福更多水源貧脊的地方。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