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1.2014

下雨天怎麼帥?在風衣內打領帶

1

這邊講的風衣,是指所有具備防潑水或防水功能的外套,譬如已經是時尚代名詞的 Trench Coat 、與 BURBERRY 齊名的 BARBOUR Waxed Jacket,前陣子最紅的 M-65 ,還有你可能在當初靜坐時有穿的連帽運動夾克。

這些雨衣對臺灣人來說特別重要(這陣子應該很有感覺),但它們也經常會有個不太安全的特色,就是比較寬鬆的版型以及帶有光澤的面料,換句話說,與梁朝偉鍾愛的競選夾克可能只有一線之隔,甚至根本就差不多 ── 而這就是這篇文章誕生的原因了,接著要介紹的,是這些外套和正式服裝混搭的驚人效果。

1.平衡大叔感

不是要說穿得像影帝或大叔就該死,但會看到這的人應該都有更偉大的目標(也不是選議員,那還是得穿到競選夾克),而不會允許自己隨便抓條牛仔褲和雨靴,再加件尼龍夾克就出門逛街。

正式服裝可以輕易削弱雨衣的大叔感,就像你現在看到的(稍微年輕一點,大概是這種樣子),即使是傳統版型的寬鬆 MA-1 也沒有問題。

2 3

2.極高的成功率

這種強烈對比的混搭兼顧了機能、休閒與成熟美感,而且容易實踐的程度就和它的美觀性一樣高。原則上,你只要具備最基礎的造型能力衣服沒有像李熬一樣大),中規中矩的正裝就足以完成概念的 50% ,而剩下的 50% 不過是買件雨衣。

甚至於,這裡還容許相當程度的「不完美」:原色牛仔褲和靴子顯然都不是最正式的選擇,但只要有襯衫以及領帶,結果仍然能讓人與眾不同。

4 5 6 7

當然,中規中矩只會讓效果更加完美(對比程度更強),雖然另一個騎士造型的完整性也很高,但終究混搭概念更容易抓住人目光
3.強大的合理性

雖然你能為西裝(或任何上班族會穿的東西)混搭各種外套,但如果加的是雨衣,大部份的人都會感覺你有「保護」目的;你明明穿的是對比,但它看起來卻非常合理,這將讓你逃離許多「搭配過度」的眼神,有型之餘又足夠自在。

事實上,尤其在連主桌都會出現雨衣的臺灣,這裡的侵略性有時還低於你只穿西裝上街。

8 9

HOW TO DO

雖然說很容易實踐,但是這種搭配還需要注意什麼?首先,所有功能性看起來很強的外套,比如軍裝(M-65 和 MA-1 最常見)、連帽尼龍夾克、登山大衣,以及版型寬鬆的各種雨衣,因為非常休閒,所以它們的搭配也相對地越正式越好 ── 最少要有領帶或背心,天氣和恥度允許的話,就再加上西裝。

除了平衡大叔感,混搭的對比越強烈,也越能使人感受到「這是用來保護內搭的雨衣」(合理性);與通常追求整體協調性的情況不同,這邊讓外套像「多餘」的存在反而是成功關鍵。

10 11

其實兩個都很好,只是牛仔褲以外的選擇會更能遠離大叔(強調正裝)

12 13

但最重要的還是領帶、領結或者西裝背心(當然還有版型),那足以彌補西裝褲和牛仔褲之間的差距

14 15

我個人認為,這比起完成一套不像路人的機能造型(還得在配色上下功夫)要簡單得多

而至於和軍裝一樣常見的 Trench Coat ,還有以極度簡潔為特色的 Balmacaan Coat (這裡指所有相似的款式,細節可以不用符合原始定義),它們無論在視覺效果或傳統歸類上都是屬於比較正式的風衣,所以基本上,其實已經沒有競選夾克的顧慮。

不過,還是要建議你依照它原來的分類(正式)搭配:至少把襯衫紮進去,並繼續穿精美的皮鞋(雨太大請穿膠底);畢竟這裡也沒有像剛才那樣簡單的混搭方式,而混搭與混亂又經常是一線之隔

16  17

雖然加上西裝和領帶也很好(始終是傳統搭法),但多數人在這可能是想看起來更隨意,那麼,目前應景的捲袖、腳踝和樂福就是很簡單的正裝休閒公式

18 19

 

公式內還有顏色,如果你不想太嚴肅,一開始風衣就應該買淺色,因為那連成套深色西裝都搭得起來,也正好對上臺灣降雨最瘋狂的時候(明亮的春夏)

不可轉載
TSFM搭配誌
經營自許為最實用的男人搭配部落格, 喜好單純以外在視覺角度來分析造型; 曾將整理出來的原則寫成一本書, 目前持續地觀察並歸納當中。
經營自許為最實用的男人搭配部落格, 喜好單純以外在視覺角度來分析造型; 曾將整理出來的原則寫成一本書, 目前持續地觀察並歸納當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