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8.2014

All about VOGUE-VOGUE 1910-1950

被喻為世界最有影響力之一的雜誌–VOGUE,堪稱是世界上最長壽的時裝風尚雜誌。

從19世紀末開始,持續地影響世人對於「時尚」的想法。VOGUE記錄了不同時期社會大眾對於理想女性的形象呈現;如30年代Hollywood代表人物為瑪麗蓮夢露,金色捲髮、性感酥胸及豐滿的臀部、飽滿的大紅唇和迷茫的眼神…是那時代每個女人趨之若鶩的扮相;相對而言,70年代由聖羅蘭創造出「Le smoking」女人著西裝(一向被認為男性專屬服飾)形象,以西裝長褲、西裝外套、街上動態行走的姿勢為主流,顯示職場女性開始展露頭角。

就讓我們來回顧20世紀的VOGUE吧~

以下圖片出處均來自

http://www.vogue.co.uk/magazine/archive/

VOGUE UK提供了非常完整的歷史資料庫,年份與月份標示清楚,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上去看看喔!

10s:

在1910年代的時候攝影並不普遍,當時的VOGUE雜誌都以插畫形式呈現。帶有濃厚的奇幻風格、線條活潑流暢,色彩奔放大膽。當時受到「俄羅斯芭蕾舞團」的東歐文化風格影響,打扮帶有土耳其異國風味,如燈籠褲、頭巾、剪裁簡單舒適的衣服等;此外東方文化的傳入,小巧精緻、細膩表現在圖樣或是裝飾點綴上。

April-1918_b孔雀及日式服飾圖樣

VoguecoverDec17_E_XL土耳其中東式風格 富有神秘感

VoguecoverNov19_L_XL中式領和觀音像以及細緻精巧的筆觸

20s:

女性時裝設計師第一人Coco Chanel發跡於20年代,突破了以往男性觀點看待女性的觀點,認為女性僅是男人的陪襯、只能安居在室、沒有自我。VOGUE封面出現香奈兒女士的女性形象,短髮、緊貼無帽緣的帽子、能夠自由活動的服飾(解放女體)、低腰、過膝的裙子、低跟鞋便於夜晚的狂歡。用簡約的輪廓,體現出女性的知性和優雅。

May-1928-Vogue-14May13_bt低腰、方形的剪裁,背景為現代(未來主義)建築

March-1927-Vogue-14May13_bt

September-1925-Vogue-14May13_btflipper girl,流蘇長裙隨舞搖擺

April-1924_b

VoguecoverMay1929_E_XL

VoguecoverMar26_E_XL

VoguecoverDec30_XL長菸象徵知性、優雅

30s:

介於一次大戰後與二次大戰之間的30年代,短暫的太平盛世。相較於現實的沉悶與殘破,社會試圖營造美好時代的假象,傾向於視而不見,沈溺於尋歡借此痲痹自我。時尚又回歸於浮誇、奢華、不切實際的風格。此外,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出現「運動女孩」的形象,及好萊塢影星帶動的時尚風潮。攝影式封面開始出現。

November-1930-Vogue-14May13_bt

September-1932-Vogue-14May13_bt

Voguecover_Apr37_XL大英日不落帝國的餘暉

January-1940-Vogue-14May13_bt華麗的豹紋皮草

VoguecoverApr40_XLHorst P. Horst拍攝Bettina Bolegard, Helen Bennett and Muriel Maxwell

VoguecoverOct35_XL

VoguecoverAug40_XL當時的泳裝為兩截式褲裝

Voguecover_Jun39_XL

40s: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在40年代,所有的資源幾乎往戰場上輸送。物資短缺的困頓情況下,女性若想妝扮自我只好從手邊的材料下手;於是,遠在戰場上的男性服飾就成為他們最好的素材,無論是男性西裝外套或是男用軍裝甚至褲裝,經改造成為時尚潮流的風格,色彩沈穩安定,極具實用性和簡潔的輪廓。

VoguecoverNov49_XL

Voguecover_Jan44_XL灰色oversized西裝和長褲

September-1943-Vogue-14May13_bt男式襯衫改造而成

October-1954-Vogue-14May13_bt有飛行帽遺風,上衣為墨綠色軍裝和在胸口有實用價值的大口袋

 

50s:

50年代戰爭結束,社會回歸傳統價值,家庭是女性的生活核心。此外,DIOR的 「New Look」問世,蜂腰和蓬裙強調女性曲線,優雅、A字形的線條,保守、上流文化美感蔚為主流。

Voguecoverjun50_XL典型的DIOR風格

Voguecover_Oct55_XL蜂腰、有局限性的窄裙

VoguecoverJan57_XL

Voguecover_Nov33_XL

VoguecoverAug57_XL

Voguecover_Apr48_XLA line

Voguecover_Apr52_XL

November-1956-Vogue-14May13_bt

 

to be continued.

photo on the top via:

http://www.thegogglesdonothing.com/archives/photography/

不可轉載
3_3

【流行性感冒】時尚就像流感,僅限人類與人類之間傳染,一生注定中標一次,痊癒後也無法終身免疫 【3_3】freelance fashion graphic designer/stylist 實踐之前舉棋不定,衝勁措手不及,人生就是無止盡的探索 uncertain life.
【流行性感冒】時尚就像流感,僅限人類與人類之間傳染,一生注定中標一次,痊癒後也無法終身免疫 【3_3】freelance fashion graphic designer/stylist 實踐之前舉棋不定,衝勁措手不及,人生就是無止盡的探索 uncertain lif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