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7.2014

擁有一間屬於你的鞋店 v.s. 蓋一個家

澳洲的電視節目Grand Designs Australia是一個用專業角度出發的建築裝修節目,主持人用專業的角度解析每一個案例。什麼案例? 那些擁有「蓋一個自己的家」的人,他們的故事跟蓋屋案例。這讓我想起,成立一個品牌或者一間店,也很可能就跟節目裡的這些屋主一樣,打從你決定要做這件事情起,你就必須要獨自面對所有的挑戰跟無與倫比的壓力。

這一集Cottage Point House讓我印象深刻,屋主是一個房地產仲介,自己曾經是個DJ。他過去從事什麼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就跟想要開一間鞋店,這跟你過去有沒有賣過保險一點關係也沒有。只要你起了個頭,許了個願,你就會毫無猶豫地往前衝。不是嗎? 這一集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主要在於這個屋主的決心與一開始所展現的樂觀。這種過程與點點滴滴,或許可以用在即將開店的你的身上,給一點參考值。絕非打擊信心,只是分享別人在不同事件上的相似遭遇。

首先,這個屋主買了一塊地。位於像是日月潭一樣的湖岸邊,他決定要自己蓋一棟度假屋。最重要的是,他打算用一百萬澳幣的預算,完成別人估計三百萬澳幣才能做得成功的案子。為什麼他認為不用花這麼多錢? 很大部分原因出在於,他認為自己可以親力親為,也就是很多事情他也可以跟工人一起做,不需要事事都靠金錢搞定。這種精神,確實很讓我欣賞,也很難得。

他脫下西裝,穿上工作服。手拿鏟子、油漆刷、槌子,自己也跟著工程的工作人員一起進出,一起工作。他幾乎放下手邊原有的工作,全心投入這個成家的夢想。節目一開始的時候,主持人訪問他,問他,「你要蓋這麼大一間房子,你不擔心資金嗎?」屋主說,「蓋一棟房子或許真的很困難、很辛苦,但是除了資金之外,我幾乎沒有擔心過其他事情。」意思是,只要我可以擺平預算,其他的再累我也會承受下來。

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有一筆資金,我打算在台灣的某個我認為很棒的地方開一間鞋店。這間店跟節目中的那間房子,對於我或者那位屋主來說的相對價值都一樣,不外乎是認為我們可以從中回收利潤,而且享受自己的夢想。擁有一間鞋店,其實跟蓋一棟房子一樣之處還有,你會需要很大一筆現金支付你跟工廠買來的鞋子,就跟屋主要有一大筆現金跟材料商買建材跟支付工人薪水一樣。總之,你手上的資金,會有很大部分一下子就像開水龍頭一樣的流出去再也回不來。

隨著節目進展,房子最大挑戰來了。澳洲多變的氣候還是給工地帶來了麻煩,下雨讓工地幾度停擺甚至做不下去。就像我好不容易要開一間店,我的貨物(鞋子們)卻因為製造端出了問題,導致無法如期交貨。蓋房子跟生產鞋子再度有了共通點:只要延期就是損失。所以,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一個美好的夢想殞落,甚至破滅。

屋主開始越來越擔憂,原本的樂觀心態也從信心滿滿一直往下掉,掉到剩下「完成就好」的窘境裡,微弱的幾乎聽不見聲音了。他開始賣掉自己其他的房地產、車子為了變換現金,唯一不變的,大概只剩下他對於房子的完美要求。就像是,一切問題通通找上門,我的唯一要求大概是可以順利開幕讓客人進來參觀選購,而且買到品質精美的鞋子。

看看這棟房子美麗的落成外觀,美好的湖岸跟天然建材堆砌成的風格;最精華的部分,是屋主當時堅持要有的一個無邊界游泳池,水天連一線的那種景觀畫面,最後還是完成了。

bb-low-res

 

Cottage Point 3

這棟四面環景的房子,真的是經典之作。看看室內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最美的景觀,煞費屋主至少一二年的心血啊!

cottage-point_600-600x400

節目的尾聲,是主持人再度來到這個夢想之屋,然後安排了與屋主的最後一次面談。

房子看似完成了,剩下游泳池的水未填滿,到了這個階段一切難關看似圓滿?

「不,其實我還在等最後一筆資金援助。距離我想要的真正完成,還有一小步要走」屋主的眼神竟然跟一年前比,充滿了疲憊跟哀傷。主持人問他:「我以為這些問題都完成了?」「沒有,其實這個房子實在太大了,預算遠遠超出我的估算。」

「所以你原本預計一百萬完成,最後真正的支出大約是多少呢?」「大約330萬左右。」

這是個多麼驚人的過程與結果,屋主的生活從每日期待,一直演變成為每天追錢。那種堅定還在,只是熱情已消磨,徒留疲憊。讓我看了一陣心酸! 主持人問屋主是否有解決之道,屋主只有哀傷的說,萬一不行也只好賣出去或先租出去賺一點現金。看到此,我又開始想像自己的鞋店好不容易開幕了,就算還有那麼一點點事情未完成,大致上已經都定位了。卻在此時發現自己已經筋疲力盡而且存糧耗盡,等待比我更想經營的人來接手我原本夢想的一間店。

那種辛酸,就像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不斷的讚嘆著這棟房子設計上有多麼成功,景觀有多麼美好;一間店受到多少客人喜愛與稱讚,鞋子被大家多麼瘋狂愛慕,最終,可能還是要放手。

cottage_point-041

夢想要堅持下去雖然不容易,當我們已參與了這個夢想成型的過程,也或許就足夠了。

至少,這個只有自己明白的艱辛過程,會給我們的人生上一課。

或者,這次上了最寶貴的一課,下次再來一次肯定會成功,因為你已經學到了學校沒教的事?

端看你怎麼思考失敗,怎麼看待成功。

 

後記:

Notting Lane Cottage Point waterfront with disco sold for $3.35 million by Drew Muirhead

房子最後以335萬的澳幣售出,現為民宿。

民宿網址Bora Bora House

不可轉載
Cecilia Chen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