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情, 其實之前就有跟大家聊過關於浪貓TNR的事情(請見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而最近,則是遇到了有人來抱怨TNR浪貓問題, 基本上而言大概的狀況是, 1. 浪貓有很多蟲害、病害。 2. 浪貓會製造環境髒亂,隨地大小便。 3. 不餵食浪貓,浪貓就會自己找別的地方生存。 按照慣例,還是分享一個故事先, 這次說的故事是【浩克世界大戰】,
鋼鐵人等因為擔心浩克越來越失控, 最終地球被浩克毀滅, 所以決定把浩克發射到外星當中讓他自身自滅, 誰知道不小心掉到了一個外星國家當中, 還讓他變成了國家的國王, 再加上一些意外之後, 浩克就帶著外星戰士回到地球要找超級英雄們復仇的故事。 其實我們必須了解到, 今天不論是浪貓或是浪狗們, 會在外頭走跳的原因, 不外乎是遭人棄養、飼主照顧不周跑到外頭流浪、爹娘原本就在流浪, 所以這些問題的根本還是人們所造成的, 就如同鋼鐵人(飼主)需要浩克(寵物)時愛的要死, 但哪天不愛了不需要了就把他丟到外太空(街上流浪)。 再來,貓的天性和狗不太一樣, 貓是地盤性的動物, 也就是說如果這個環境中的浪貓因為某些原因而離開, 就會有新的浪貓補進來。 所以如果只是單純的撲殺或是認為只要不餵食他就會離開, 只能看看下一隻貓兒何時會再過來佔領而已。 這也是我選擇支持TNR的原因, 透過結育,至少可以控制這些毛孩子的數量, 並且在TNR的同時便對於毛孩子們施打疫苗, 在餵食時也可以混入口服藥劑, 減少蟲害病害的發生, 但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還是需要人們理解照顧寵物、不棄養等觀念, 又或是有完善的法令對於飼主或是寵物店家的規範。
鋼鐵人擔心浩克所以將浩克送上太空,引來浩克的反擊。
那人們將毛孩子們送到街上流浪時,後續造成的問題我想也是他們的小小的抵抗罷了。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