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4.2014

走進徐冰的一生之中

因緣際會的情況下,趕上了這次徐冰回顧展的最後一天,雖然一直以來都很不喜歡在展期的最後一天去看展但卻很慶幸這次有趕上這次的展覽。

從剛步進北美館的當下,就走進了徐冰的作品之中,巨大的”鬼打牆”這樣的作品,有人將這件作品譽為世界上最大的版畫,大廳中大大的拉起了三幅拓印版畫,幾乎將四周完全的壟罩,而版畫上面的圖案則是長城一部分的城牆和烽火臺拓印上去,拓印的力量比起攝影和繪畫來說要稍微來的大了一點,畢竟拓印的不單單只是物體的外型還有大小,也將時間洪流在物體上所刻畫下來的痕跡,透過墨水的轉印,也真實的呈現了出來,而在這些圖文上面所要呈現的,也常常大於一本書本所能夠呈現的,這就像是一本另類的書籍一樣。

Exhibition-Image-1286-20140219085738278478

而天書這樣作品,透過在展場的上攻懸掛三條的巨形卷軸、地上的線裝及蝴蝶裝書籍及兩側牆壁上掛下來的書卷,雖然在上面佈滿了密密麻麻的文字,但在這上面的4000多個字,卻都是由徐冰自己創作出來的假漢字,雖然和真的漢字十分的相像,卻跟漢字截然不同,而這項作品在創作的同時也縝密的考慮了許多的細節,從像是書本的製作、字體的選擇等都是徐冰納入考慮的過程,也因為這樣子的關係使得這項作品更像是書的存在,而因為書本的內容是無人能懂的假字,更加的讓觀看的人彷彿搜尋到天庭遺落下來的無字天書,在探尋著作家所要傳遞的秘密。

2014-04-20 15.49.48 2014-04-20 15.49.39 2014-04-20 15.51.19

菸草計畫這系列的作品,在這之中也很令人印象深刻,”虎皮地毯”、”黃金頁書”、”脊骨”這幾項作品,菸草計畫這系列作品吸引的地方,因為不單單只是視覺上的作品,還透過嗅覺上面的效果,在觀賞的同時也傳出了淡淡的菸草味道增加了不同的感覺,而黃金頁書則是透過菸草葉作為原料所製作的一本書籍,脊骨則是早期的菸草品牌設計稿加上一些不同的巧思所做成的,這系列的作品透過菸草作為主軸,進而貫穿了全體,在觀看虎皮地毯的同時透過不同角度的觀賞整張地毯因而有了不同的色彩的變化,透過這樣將一根根的香煙顛倒的拼湊還有本身的顏色,而組成了這樣一張特別的虎皮地毯,也因為這樣的實體的香菸,所以就在空氣中帶出了淡淡的菸草味道。而因為菸草這樣的題材,無所不在,也深深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但菸草對於人體卻是有所危害的,因而了解到徐冰想要透過這系列的作品去探討”人和菸草這樣糾纏,進而希望可以去人們自身的陋習和弱點”

2014-04-20 15.55.562014-04-20 15.56.132014-04-20 15.58.472014-04-20 15.59.132014-04-20 15.57.50

何處惹塵埃,這樣的一個作品,雖然看起來只是短短的兩行字,

“As there is nothing from the first,Where does the dust itself collect?”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雖然只是這樣的兩行字,但其實展品卻還包含了在911事件中大樓倒塌下來所收集的灰塵,透過這些的灰塵,徐冰希望可以去借此引玉911事件所帶來的衝擊,而這樣的灰塵也因為展品的出現,令不同的文化背景、宗教觀的差異而帶來有不同的反應。而且因為這樣的事件,促使人們該去好好的思考什麼事情是永恆的、更加強大的?畢竟這樣一棟巨大的大樓在一瞬間就消失成灰,那我們這些渺小的人類,是不是也有可能消失,畢竟最原始的時候都是這樣什麼都沒有的,那是又能在什麼樣的地方去留下記號或是痕跡,這才是我們該好好去深思的課題了。

2014-04-20 16.01.43

英文方塊字書法與教室,在整場的展覽之中,有了這樣的一個大家可以親手去手寫的地方,徐冰將英文和漢字兩種截然不同的字體做出了結合,但這些的字體和”天書”中所出現的假字卻有所不同,是實際上可以做出閱讀的文字,透過一些造字的技巧和組合,就可以將這些不同的字去拼組成一個個的英文單字而出現,在當下坐在書法教室之中去試著書寫的時候,雖然寫著有點不知所云的字,似漢字卻又好像不是漢字,但在寫下之後發現到其實這些一個個的字卻又是英文所組成的,無不令人驚嘆,透過這項的作品也讓人感受到了徐冰本人的創造力還有想像力,以及獨特的思維能力。

2014-04-20 16.02.49 2014-04-20 16.03.53

魔毯,這件作品撰錄了四種不同信仰的文本,結合了不同的神學信仰,在這676個字中,透過英文漢字的編織,從不同的方向進行閱讀,就像是個巨大的馬賽克拼圖一樣,拼湊出了不同的組合,也在這樣的融合中,希望能夠體現出不同文化信仰的尊重還有包容。

2014-04-20 16.10.59 2014-04-20 16.11.30

在這樣的一次展覽之中,透過拓印版畫、編織、書法等不同的創作手法,去了解到了徐冰的思想還有許多不同的創意,在這些的作品之中,不單單的去發現到了歷史上的一些思維還有紀錄,也發現到了在這樣的時代之中,也是有可能讓兩種甚至是多種不同的文化,去產生碰撞相輔相成,藉此在藝術的領域之中帶出不同的創作來,雖然作品的大小是有空間的限制的,但在這之中的意涵卻超越了本身所能容納的大小,而這些想法也就是這次的回顧展之中,徐冰透過自己一生的經歷所傳遞給觀賞者們的故事。期望還有機會可以好好的去感受徐冰的世界。

不可轉載
Elephant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