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4.2014

設計師留學相對論

你有出國留學過嗎?一個設計科系大學四年級的學生下課時這樣問我,我開始思考台灣的設計教育及國外進修的關係,因為三不五時身旁就冒出來這句話「我想出國念書」,從二十出頭到三十好幾都不奇怪,因此我將一些經驗及如何適時選擇國外進修來分享給大家。

學歷對設計師重要嗎?國外學歷有用嗎?最好的答案就是以下我說的求學三兩小故事,有一對兄弟年紀相差5歲,哥哥念了公立高中前五志願,弟弟念了曾經大家口語流傳的「臺北四大爛校」私立高職廣設科,單純對升學而言,哥哥在此階段占了很大優勢,原因很簡單,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甄試、面試,都要比學科成績且比重偏高,哥哥因為高中是前五志願的關係,輕鬆推甄上了台灣私立大學的設計科系,弟弟因為年長的哥哥耳濡目染,比較小時就開始接觸設計,高職時得了宏碁的設計大獎,因此申請到大學獎學金出國念設計。哥哥大學畢業後也開始準備出國念研究所,兄弟倆恰巧都去了美國喬治亞州以設計聞名的私立大學且同個系所,(編按:兩人都是免役體位不用當兵)。

四年過去了,弟弟由於大學期間已開始接商業設計案,畢業前夕已接到大公司的設計職位邀請,沒有選擇念研究所;於此同時哥哥仍在為論文而努力。

細觀在大學畢業這個階段開始有了轉折,弟弟沒有公立高中的學科壓力,在高職打下良好的設計基礎,領獎學金進入國外大學,語文能力也在大學磨了四年,要申請研究所是無縫接軌;反觀哥哥在台灣念完大學,除了磨練自己的語言能力,還要準備龐大國外研究所申請的英文資料,勢必需要一到兩年,時間相對拉長了。

前幾年兄弟倆搬到紐約,弟弟畢業後,開始在美國大公司當動畫師,哥哥繼續努力完成論文,故事重點不是誰勝誰劣,而在如何「適時」利用國外的教育及學歷來彌補劣勢。

上述的故事其實跟台灣設計教育體制有很大關係。台灣大學存在著所謂的「排名」迷思,而排名的意思就是系所錄取最低分數的高低來做學校及系所的排名。台灣的大學總想招收排名前面的高中學生,前三志願當然最好,研究所也是如此。像國內北部某知名研究所女教授也上節目表示,台清交的學生都選擇他們的系所,就連我自己念的研究所老師也曾說過,可以介紹優秀的學弟妹來念我們研究所,『最好是大學「排名」較前面的學生』。由此說明,普遍而言台灣的高等設計教育習慣藉由吸收排名較前面的學生來提升自己系所的排名,無形中犧牲學科表現較差的同學或其實對設計非常有熱情及興趣的同學,而熱情及興趣之於設計科系其實是不可獲缺的。

反觀國內的高中生申請國外大學,國外教授不懂你身上掛的是前三志願的名牌,管你是建中北一還是四大爛校,選擇學生的標準,主要是作品集和英文成績,這樣的機制相對提供了設計學生一個較為公平的平台。當然,國外研究所收到申請時,還是會參考你的大學排名,但參考價值不大,只有極少數的台灣設計系能進入有用的排名區,主要審核申請的依據,還是作品集、英文成績和適當的申請文件。

看出問題的端倪了嗎?在台灣,因為大學「排名」迷思,假設弟弟沒出國念書,情況絕對會有很大的改變,因為好的科技大學設計課系名額不多,普通大學入學考的學科門檻對高職學生又相對高,有學生就選擇去重考班多蹲一年,浪費了超過365天的青春年華。其實大家也很清楚死板板基礎學科,到了大學是用不上的,如何適時選擇國外的教育來扭轉劣勢。在學科方面我想英文是一個很大的重點,透過語文能力把自己提升到可以和別人競爭的位置,對設計人是相當重要的,再者國內的設計相關研究所也只加考英文。國外就不用強調英文的重要性了,在術科方面提早受到良好的基礎術科訓練並保持對設計的熱忱興趣才是正道。不管是在國內或國外受教育取得能力,希望透過這個實例分享,幫助各位設計學子找到合適自己的升學優勢,累積實力及學經歷,面對競爭時才不會矮人一截。

不可轉載
Yuan Teng
MCU commercial design master eye candle founder Xue Xue Institute lecturer Taiwan designer's web lecturer
MCU commercial design master eye candle founder Xue Xue Institute lecturer Taiwan designer's web lectur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哈囉 那能不能請問如果我不確定我大學是否會出國 那我現在要先有保險起見選讀高中 還是照我的興趣念私立高職廣設科(我住台中 而這邊只有私立的)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