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2.2014

設計師的插畫夢

設計師的插畫白日夢莫過於能睡到自然醒,起床後來杯手沖咖啡,畫畫生活小確幸,最好還有國際時裝品牌潮T邀稿,就能維持生計,時不時還能出國旅遊,不用沒天沒夜趕稿,也不用看客戶的嘴臉被改稿,you are the boss! 其實懷著插畫夢想的人真不少,讓我想起同系所畢業的朋友同學們,也正在為自己的插畫夢想而努力。

剛好最近因為自家品牌的關係,認識了網路上的插畫小紅人。在交換資訊的聊天過程中,才慢慢體悟,插畫家不只煩惱創作靈感,還有經紀人的配合、合作案的選擇、公司(或工作室)的營運、授權書guidebook、自創商品屯貨與出貨等⋯創作不再只是插畫家的唯一問題,隨之而來的各種挑戰更是考驗著插畫家的生存能力,那些所謂的插畫明星光環、簽畫會時的風采或是Facebook粉絲團的一圖千讚,背後的心酸與努力可想而知。

文創風潮熱,這幾年在台灣的確掀起一陣風,從書店、百貨公司、電器零售店、捷運站等⋯不瞞大家說,去年參加文博會時甚至收到『休息站』的文創規劃書,連高速公路休息站都要規劃文創商品專區,一窩蜂想和文創搭上線,博取商機來登上版面。如果設計師還泡在插畫白日夢裡,每天煩惱靈感何時冒出來、抱怨信義區的市集擺攤有多累人、為什麼我的圖不能印在電鍋上、是不是台灣人不懂得欣賞我的創意⋯其實你只是:隨手畫畫隨性草圖,只在周末閒暇之餘畫畫寵物寶貝或挖苦自己的小缺點將圖印成貼紙明信片,或三不五時將插圖丟上粉絲團,就期望各大國際品牌自己找上門談合作⋯這是不可能的,你很快就會被市場潮流淹沒。

其實我過去也做過這白日夢,甚至一度想帶著自己的插畫作品流浪到巴黎,希望能得到更多的賞識。白日夢總是美好,但總也得顧及現實,尤其插畫不等於藝術,更需要舞台與商品化,接下來解析商業與插畫設計的共生關係。

如果把 Facebook 視為電視,粉絲團就像節目一般,有的節目請來美麗的主持人或來賓吸引觀眾、包裝商業行為,收視衝上高點。這完美說明了為何設計師精緻琢磨的插畫讚數遠遜於美女圖,因為這是個商業行為,而手上的插圖還未能有任何產值。簡而言之,最當紅的插畫家插圖不一定是畫工最好,但背後的靈感發想、設計到行銷,各個環節肯定是專業的。在這就別提那些只是將隨手草圖就丟上粉絲團,不專業的影像畫面,恐怕只能像電視裡在100多台的CALL IN KTV節目自娛娛人,乏人欣賞。

在題材方面,所有的節目不外乎是生活的芝麻綠豆渣所衍生出來的,發表自己生活有趣的小確幸好像合理,但觀眾是現實的,他不想瞭解你,就算是你的朋友他也寧願按你個人的Facebook動態讚,因為他不是你的粉絲而是你的朋友。

稍為整理一下,套句電影《華爾街之狼》的橋段『把這支筆賣給我(Sell me this pen.)』,製造的是需求再來是功能,這筆美不美則其次,換成網路媒體你的插畫滿足了什麼需求?常常發文只是煮了一道菜很有成就感或是寵物放了一個屁覺得可愛,可能沒有滿足任需求也很難有任何連結,泡麵加布丁可以變豚骨口味這個例子來說,滿足好奇心的需求,加上對泡麵的普遍性所以聯結起來能得到很高的共鳴,拍成以影片或製作成精美插畫我相信都能引起回響,Facebook之於電視,粉絲團之於節目,所以試想你在電視頻道上是哪個節目?或是你想做什麼節目?

設計師的插畫夢並非遙不可及,但插畫不等於藝術,更需要舞台與產値來讓謀生,據我所知國內最大的文創銷售網路平台,插畫家自創品牌名列業績前十名打敗許多服飾、美食、配件、設計良品,證明插畫應用的商業性與延伸性,不再像過去只能依賴商業性的插畫案,現在可以利用媒體來建立起品牌信眾。只要換個思維,如果只是打Facebook的牢騷文畫成插圖這樣是很難引起共鳴,找到連結並創造需求,培養各方面的能力,相信下一個插畫紅人可能是你,至於白日夢就留在紙張上,好好來到這個世界市場上努力,期待有更多新人投入及舊人的持續創作。

不可轉載
Yuan Teng
MCU commercial design master eye candle founder Xue Xue Institute lecturer Taiwan designer's web lecturer
MCU commercial design master eye candle founder Xue Xue Institute lecturer Taiwan designer's web lectur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