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14

設計師最大的敵人,是消費者的感受

三年前,因為創業開始接觸台灣的設計產業,我才知道每位設計系畢業的學生,都一定要自己擺設攤位參加展覽,並且展覽的成果會教由教授評分,決定學生是否可以順利畢業。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工程背景的科系裡,沒有這樣的傳統,設計系卻有呢?當然工科也是有畢業專題,也需要讓教授評分,但是工科的學生並不需要將成果放在大眾面前展覽,取而代之的是將實驗的結果、推理的證明寫成報告。這個問題困擾我許久,直到最近在 FLiPER 上看到同學們的專欄文章,才豁然開朗。

以前在學習微積分、量子物理或是演算法等科目時,我的敵人是高深的理論。在學習洗電路板、程式語言或是伺服器管理時,我的敵人是日新月異的技術,也因此一直以來學習理科的我,以前總是認為理論與技術大於一切。我沒有必要去接近人群,因為我不需要瞭解他們,瞭解他們並不會讓我變聰明、也不會讓我的技術變得更強。

然而設計系學生卻不一樣,他們的敵人一直以來都只有一個,就是消費者對於作品的感受。因此他們需要一個展覽來測試自己的產品,只有透過面對面與消費者的互動,設計師才能夠得到最真實的回饋。

一個好的設計應該是要可以感動、影響消費者,而不是漂亮卻不知所云的東西。但是有些設計師卻不願意些觸人群,只喜歡鑽研困難的技術和高深的理論,最後做出乏人問津的產品,反而指責消費者不懂設計,沒想過是因為自己忘了產品最重要的根本是消費者使用時的感受。當然,這樣並不是說繪圖的技術以及色彩、黃金比例這些理論就不重要,但是它們應該只是一種手段,只是完成作品的方法,不應該當作設計的出發點。

所以,我希望各位正在準備畢業展覽的設計系同學們,好好把握這一次機會,更深刻瞭解消費者的心裡,成為一個真正的設計師。

另外,如果你是工程師,又剛好和以前的我一樣只喜歡鑽研高深的理論與技術,請時刻提醒自己,我們開發出來的產品其實最後也是人在使用。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