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1.2014

新一代設計展告訴我的四件事

話說五月就是新一代設計展的到來,對於設計圈的新鮮人們來說,算是四年學校生涯最終成績的驗收,友情、壓力、實力、財力的考驗在這放大到一百倍,是最辛苦的階段也是最值得回憶的一段。

小弟不才,在我青春的回憶裡,我也有過新一代設計展那麼一段,專科我是畢業於亞東工專工業設計系(現在已改為亞東技術學院),其實跟我現在的創業領域沒有什麼關係,原因很簡單,因為就是沒考上想唸的平面設計的相關系所,以為工業設計跟平面設計差不多就一頭栽進去!徹徹底底的燃燒設計魂啊!

大家都知道,就讀設計系所是相當燒錢的火坑,在學期間大大小小作業要花的費用就逼得自己得去打工,更別說去參加社團或是還得兼顧腦的學科轟炸,其實在忙什麼自己也不是很能讓人聽得明白,因為就是反覆做同樣的事,在磨練基本功跟腦袋,當時我對所謂的新一代設計展根本沒有概念與想法,直到畢業將近,班上劃分團隊,從計畫到執行到參展,才終於知道為何設計人值得驕傲!

分列幾點來說:

第一,首當其衝的就是友情,這是讓我更明白如果今天自己的打算創業,考量的絕對不是我跟誰有多好,而是在對一件要投入的事與設計專案有沒有可以相互互補的人,團隊必須各有專精卻又能彼此支援,所以多看似很好的同學們,因為很熟所以在同一組,但也因為這樣,過程中吵的吵,鬧的鬧,哭的哭、笑的笑,在這期間,不論是意見與能力,整合能力是非常的重要,這是新一代設計展告訴我的第一件事。

第二,是壓力,在學期間嘻嘻哈哈打打鬧鬧還可以得過且過,被當的科目還能再次補修,但是新一代設計展要是弄糟了,除了壞了學校招牌也讓這幾年等於畫下不怎麼漂亮的句點,老師的壓力,時間的壓力,提案的壓力,工廠製作的壓力,參展的壓力,一再再考驗著自己的情緒,能不能有效分配各項環節的作業壓力,不讓情緒牽著自己鼻子走,這是新一代設計展告訴我的第二件事。

第三,是實力,有沒有好好唸書,有沒有好好學習,在這一刻根本就藏不住了,對於材料的性質,製作的順序,設計本體是否能讓使用者順手,書本上每一段的基本概念在這時都得派上用場,實力平時都只藏在檯面下,尤其是對的時間就能加倍放大,所以培養基本功累積基本功,在對的時候發揮出來,節省的時間成本也同時做出正確判斷與選擇,這是新一代設計展告訴我的第三件事。

第四,是財力,在多的想法,當要具體成形時,也要有錢去堆疊出來,一昧的天馬行空而沒有考量成本,也可惜了自己與團隊的創意,或是最終用了低廉的成本做出不成材的東西也糗了自己,幾分財力內設計創造財力內能發揮最大的事,這是新一代設計展告訴我的第四件事。

當初參展的那幾天,除了自己的系所更有好多學校一同參展,連同企業也會有代表參觀,也要試著對陌生的人講解你的設計概念,才更明白,原來我們還可以在更好,好想在更好,總會有那麼一點點遺憾,而創業後,也明白了當初因為有了新一代設計展的壓力下,那新一代設計展告訴我的四件事影響了我這麼深遠,也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也缺少了什麼。

各位同學們,如果你正在為新一代設計展傷腦筋著,或是覺得是種折磨的時候,請相信我,即便你未來不再走設計這條路,這也會是你值得記憶的一刻,如果你未來要投身設計產業,新一代設計展下能學習到的,絕對比你在課堂上所學的還要更多。

當時,台灣在十幾年前還不盛行自創品牌或是自行研發商品,處在代工思維強大與通訊即為不發達的時代,那時我真的不是很明白為什麼要做設計,如今,世界與大環境的變遷,台灣過去的代工優勢也漸漸失去,替代的就是各位設計者如何讓這世界跟產業再次看見我們,如何在讓代工產業延續生命下去,就是我們新一代設計者的責任與義務。

所以,好好讓自己痛快設計一場吧!因為這是讓更多人看見你的機會;好好跟組員就事論事的吵一架吧!團隊在爭執後還能共事才是對的團隊;好好審視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熱愛設計並享受設計女王的鞭打,未來才能明確知道設計是不是你要走的路。

最後,透過新一代設計展,你是根蔥還是顆蒜,還是份主菜,好像就會很明白;加油!革命尚未成功,同學與肝臟仍需努力!

不可轉載
Orange Lin
UNITED 創作品牌 / 品牌創作者 來自台灣花蓮的創作品牌,UNITED 的創作以簡潔混合式風格的圖像創作為主,加上付予正面意義的文字與圖像意義獨樹一格,運用黑暗元素卻深藏正面意涵,人生是聯合著各種情緒與反應才能發生不同記憶與故事,以黑暗的骷髏頭為主視覺,頭頂點綴了一搓龐克頭元素,聯合趣味、嚴肅、可愛、與聯想的LOGO創作。
UNITED 創作品牌 / 品牌創作者 來自台灣花蓮的創作品牌,UNITED 的創作以簡潔混合式風格的圖像創作為主,加上付予正面意義的文字與圖像意義獨樹一格,運用黑暗元素卻深藏正面意涵,人生是聯合著各種情緒與反應才能發生不同記憶與故事,以黑暗的骷髏頭為主視覺,頭頂點綴了一搓龐克頭元素,聯合趣味、嚴肅、可愛、與聯想的LOGO創作。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