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8.2014

老闆的心酸告白:在職場上有真正的友誼嗎?

2119404839_28b0c9b880

(本文編譯自《Harvard Business Review》,原文作者為 Peter Bregman,他專職幫 CEO、領導團隊解決優先事項等。 )

設想今天你身為老闆,或者實際上你是老闆,你會怎麼和員工、和媒體記者們當朋友呢?

你覺得在你身旁的朋友都是真心想和你當朋友嗎?還是只是因為他們有求於你呢?

如果你的好朋友來拜託你,求你給他一個工作,你會因為人情而選擇雇用他還是知道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而拒絕他?

在感性的朋友-人情面與理性的公司目標-實際面之間,要怎麼取得理想的平衡呢?

我經常幫助 CEO 和其所領導的團隊處理各種團隊上的重要問題,其中有一個案例是關於 Girish,一位經營著 5 億美元的企業,外界對他的印象就是滿分的 CEO,並且具有成功潛力 CEO,可說是明日之星。

但,他卻有交友的困難。

許多媒體記者都是他親近的友人,但 Girish 並沒有獲得他們同等的信賴,通常他們不會如 Girish 的要求照做,不會配合他所期望的報導內容,遭遇媒體朋友這樣的對待,Girish 的公司和名譽受到很大的傷害與威脅。

當我知道這個事實後,我詢問 Girish 的合作團隊關於這樣的情形,很明顯地他們的態度告訴我他們討厭,甚至是憎恨 Girish 的朋友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 Girish 能忍受朋友如此地利用他,同時為 Girish 打抱不平。

下屬們這樣替老闆說話,那老闆怎麼看待這件事呢?

出乎意料地,Girish 對此不以為然,看的出來他相當珍視他口中的「朋友」們,對於「朋友」如此努力工作感到同情,也抱持著同理心;殊不知,是他忽略了甚至是盲目了,未察覺到「朋友」們的所作所為正在損害他的公司。

至今已經有許多研究來支持這個想法:在職場上擁有朋友,會讓你感到更開心,更能全心地投入工作;然而,這些研究沒有說到以下這個事實:職場上的友誼是狡猾奸詐的,當你是老闆的時候更是如此。

狡猾奸詐的程度,已經讓許多領導前輩們避免交「職場上的朋友」。

  • 職場上沒有半個朋友?CEO 回「我沒興趣交」

以 Bill 為例,他和 Girish 一樣,也是個非常成功的 CEO,擁有高成長、百萬美元起跳的公司,不論是董事會還是媒體報導,他都獲得外界一致的高度肯定。當問其他人說,你想對他說什麼?回答很一致:「我想要認識他」。

好奇他的反應嗎?你覺得他會怎麼回應呢?

他說,「我對於交職場上的朋友,一點也沒興趣。」

你可能會認為,他是不是很討厭社交、認識更多人、交朋友這回事?當然不是,相反地,他是一個非常溫暖,樂於和人們相處、待人很真誠的一個人。這樣的一個人他領悟到了一個事實:當你是老闆時,職場上的朋友就會變得不單純

他告訴我:「在職場上,我曾經擁有過很好的朋友,好到他們會到我家和我的家人們來一起享用晚餐。對於我的公司,我有責任做有意義的決定,但接下來我總難以啟齒,不論是要求談合作計畫或是詢問我能不能僱用他們,當他們脫口而出後,就換我開始猶豫不決了,不想傷害朋友但也不想因為人情而對公司不利,因此我不再尋找所謂職場上的朋友了」。

換句話說,因為 Bill 是好人,所以他不會有職場上的友誼,為了避免要因為朋友人情做出令他感到痛苦而難以決定的事情。

7108138053_f519c94e44

 

兩個對朋友、對公司抱持不同見解的 CEO:Girish 有損友,損害他公司的朋友;而 Bill 選擇為了保護他的公司,所以他不交朋友;難道真的沒有能兩全其美的方法嗎?

以下有四個前輩們的方法可以做參考:

  • 對於公司的目標擁有明確且強烈的承諾與責任心

「你想要達成什麼目標?」,你必須正視目標並時時放在心上,任何決定都必須有助於達到它,你對公司的承諾必須要抱持著開放、透明並充滿熱情,即使你知道有些人,或許是你的朋友,反對你,你也應該堅持。

  • 豐沛的情感並隨性自在

這裡所說的情感,包含你的,也有其他人的。

如果你對公司的承諾做出一致又正直的行為,換句話說就是堅信自己,難以避免地,有時候你身旁的人會對你生氣、不滿你甚至怨你;然而,請不要被這些聲音所影響,他們的情緒不是你的問題。

你可以抱持著同情心-傾聽、同理心並試著換角度思考,但你不應該盲從於他們的情緒,他們對你的決定不滿不代表你就要服從他們的意見,身為一個領導人,盲從如牆頭草,是最不樂見的狀況

  • 學學待人處事的技巧吧

如果你感性地對事業充滿著熱情,同時你也需要加強你維持友誼的能力,他們不滿也好,管理好你的雙重角色--朋友與公司領導人的角色,有哪些能力是你要努力培養的?

富有同理心的傾聽、明確清楚的溝通能力、堅定不移的正直與堅持。

  • 隨時準備好接受友誼破滅的瞬間

要記得一點,維持友情固然重要,但事實是你無法一直掌控友誼的好壞。即使你清楚你的角色是領導者,再怎麼要好的朋友也可能無法跟隨你的決定,萬一他不願意服從於你,你就要準備好這段友誼可能就這麼結束了。

有個方法可以減緩這樣的負面情緒:擁有很多朋友。當你失去了一個朋友,也會有另一個朋友願意支持你,但也別忘記,朋友是沒有替代性的。

說的看似很輕鬆,但真的遇到了又是另一回事。

這些方法不是萬靈丹,但可以幫助你在工作與友情的複雜中引領出一條方向,讓你變得更全方位的領導者!

其實,沒有人不需要朋友,寧願擁有朋友,也不願因為要承受失去他們的風險而不願意建立友誼;但也別因為太過感性,太重視朋友,而為公司帶來更沉重的負擔,有的時候拒絕朋友是有理由的,如果因此而友誼破滅,那也不是你的錯,你只是堅持了自己的初衷與目標罷了。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