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5.2014

開箱暨關箱文 Nikon 1 J3

開箱文一詞原來也有歷史,網路上以英文 unboxing 為標題的開箱文,最早於2006年上傳。開箱文內容多為新買的電子產品,逐步由包裝盒打開並用影像記錄… 以維基百科的定義,這篇應該不能叫開箱文,3C白痴如我,永遠不能明白,一台機器,每拆一個封裝就拍張照片的文章,到底有什麼引人入勝之處,又不是 undressing…

話說聖誕節不能免俗,也得和歐樂來個交換禮物的小遊戲,之前早就明示暗示訓示: i phone 5s 乙台謝謝,但… 溫ㄤ不從人願,送了台 Nikon1 J3,雖然也是之前很想買的東西,但是,在打開包裝紙的那瞬間,還是閃過一絲絲失望。他問:不喜歡嗎?嘖,還能說什麼?當然要用 EQ 喚醒喜悅的因子,笑著說:怎麼會,好棒的禮物!是的,聰明女孩教戰守則第一條:不管什麼禮物,都要開心的說謝謝(以後才有機會收到更好的)!

不知人對品牌的忠誠度從何建立起,17歲的第一台底片相機就是 Nikon FM2,哎呀被猜出年紀了,當年帶這 FM2 上山下海,參加救國團的攝影社,走了很多台灣攝影景點,看到很多肉眼看不見的光影變化,伴隨著美好回憶,和它有著深刻的情感。幾年前抵不過數位熱潮,買了 Nikon 數位單眼,開心的是,還能搭配舊的鏡頭,不致讓人感覺與過往一刀兩斷。

漸漸的,越來越多人使用 Canon ,含著往日情懷,去年看 EVIL 機(無反光可換鏡頭相機)時,想說還是買 Nikon。從品牌忠誠度,就可以看出本人很重感情吧!因為不懂把包裝紙、箱子、塑膠袋打開有什麼樂趣,尤其在包了又開了許多禮物後的聖誕節,所以只放了些用小 J3 拍的照片(沒什麼後製,都在奧蘭群島拍的),供各位朋友參考,至於為什麼是關箱文?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s_DSC0087

開箱後的晚上,免不了一直把玩,測試新功能。我喜歡它的外殼,霧面黑色金屬有質感。沒有螢幕觸控,使用模式撥盤,對我不構成困擾,上面應該是最常用的攝影模式,卻放了幾個不太常用的功能。很多實用設定,如快門和光圈優先自動或手動等,得轉到創意模式下找;而該獨立的調整曝光,要到自動模式下找。轉來轉去,等到設定好,鳥都飛了人全散了臉也綠了~

才玩沒多久,相機居然發熱,這是沒有過的經驗,隔天發現拍沒多久就沒電了,原本以為因為外面天氣冷,但看說明說約可拍200多照片… 個人覺得這樣很不給力啊。

當然不能以單眼來要求它的畫質,也不能以類單眼或傻瓜來要求它的便利。以體積來說,它很輕巧攜帶方便,搭配的10-30mm 伸縮鏡,拍一般景物或人物算綽綽有餘。拍寬景時不太變形,近拍也能快速對焦,且有景深效果,滿意。

s_DSC0145

s_DSC0543

讓人疑惑的是照片的畫質和色彩,一樣的地點和人物,有陽光和沒陽光時的差異好大,陽光大時顏色嫌太飽和,陽光少點,整個就平掉,很蒼白。

s_DSC0302

s_DSC0320

晚間室內拍人,顏色效果比類單眼還差~

s_DSC0121

拍景的話,就還不錯。

s_DSC0378

拍細節的話就普普。

s_DSC0337

特效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這個簡易全景,很適合拍像芬蘭這樣一望無盡的景色。

s_DSC0162

特效裡的保留特定色彩也很好玩,不過這個後製也能作。

s_DSC0271

網路上對這台相機讚譽有佳的部分,是對焦迅速和快速連拍,很適合拍愛亂動的小孩和動物。

s_DSC0432

像我這麼重感情的人,嫌歸嫌,其實是以那種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來看待這號稱數位相機的未來機款,尤其 Nikon 又是初戀廠牌。用它拍了兩個禮拜,當然也漸漸熟悉,開始喜歡它的優點。

坐船離開奧蘭群島的晚上,驚艷手持小 J3 所拍出的夜景,但,究竟是是非善惡的因果循環,還是天意作弄…

s_DSC0580

我的小 J3 隔天莫名其妙的當機了!!!以上照片,是我和它短短兩週的美好回憶。不知道這是不是史上第一篇… 關箱文?

自以為這次會看到極光,還帶了 FM2 底片相機,沒想到幾年沒用,它還有電耶(其實存放時該把電池拿出)!唉,舊愛還是最美…

本文章為創用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 Justine │ 圖 / Justine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