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1.2014

前衛時尚品牌 VIVACITA 專訪(上)

3設計師張嘉仁,台灣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後,在義大利時尚學校Istituto Marangoni修習服裝設計。在「時尚」與「工業」間,他發現服裝更貼近日常生活,因為「人」賦予「服裝」不同生命與風格。於時尚產業工作多年後, 2011年草創個人品牌「Vivacita」,將工業的結構視角和實驗精神,融合義大利時尚的精工,淋漓展現於個人設計,擅長結合異素材與特殊面料、以及一衣多穿款式,其中性設計風格也吸引不少男女消費者的喜愛與支持。

33-1

33

Vivacita品牌精神 – 生而無畏的逐夢者

Vivacita品牌名稱源自義大利文,意旨「躍動精力」,設計師堅信「時尚」如同「語言」,傳遞來自「設計師」與「著衣者」的獨特信息,非快速時尚和大眾流行可以輕易替代表述,因此,他以擅長的工業結構設計與精緻手工,巧妙營造低調中性並詭諊幽默的現代都會風格,希望藉Vivacita闡述時尚工藝綿長久遠的品味與信念,並透過服裝向消費者拋擲數個反思:

 

若將「大眾流行」視為理所當然,我們是否因此喪失「自我品味」?

若「複製潮流」是社會不成文校規,當初渴望拋棄書包與制服的叛逆,將如何自處?

若逆勢而行,隨心所欲,不再盲目追求「正確答案」,世界是否將更寬闊?

 

Vivacita試圖藉此打破盲從與隨波逐流的消費心態,透過服裝省思「大眾流行」與「獨立風格」間的定位,希望消費者在穿著搭配過程中,摸索、發覺真實自我,勇敢跳脫「主流」框架,一如品牌中心概念—無畏的逐夢者(Fearless Dreamer)。

6

7

31 

Q:你覺得vivacita的品牌形象是什麼?

品牌立基於樹立女性獨立形象,趨於中性,富有前衛感。但是設計的過程裡風格一直在調整,如何在保有自我風格與創新之間取得平衡,仍是需要探索的功課。我想,對我而言,變動才是不變的一件事。(笑)

Q:對於服裝設計有沒有自己的信念或解讀?

一言以蔽之就是「做自己想做的東西。」

做品牌其實也是自我探索的過程,每隔一陣子都有新的嘗試與想法,例如vivacita嘗試推出男裝系列也是因為自己想穿,以自身為出發點,做出自己想穿的衣服。

Q:想要有自己的品牌,應該要怎麼去經營、或是應該要有什麼認知?

要清楚知道創業的本質是什麼,不同的目標會有不同的執行手法,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你夢想的行業或公司實際工作看看,更能看清自己的想法是否可行;如果無法實地到職場試驗,那也要做好功課了解。開始之後,工作時間彈性大,但幾乎沒有假日可言。

Q:你有什麼樣子的累積創作的素材或找靈感的方式?

運用網路的資源,如Google, flickr, tumblr……,有時候也可能被一部電影或一張圖片觸發,用心體會處處是靈感。

Q在踏入服裝產業後,會覺得和學生時期的想像落差很多嗎?

會,曾一度絕望到想放棄服裝設計,學生時期總是很理想化,工作之後體悟到實際與學生作品是截然不同的,好在之前公司給我很大的自由度能開始嘗試不同的版型與結構,從中漸漸探索出自己的風格,挑戰設計上的無限可能,也重拾對服裝的熱情,進而創立自己的品牌。

 Q工作進行的不順利時會怎麼轉換情緒?

那就暫時作別的事情或是思考別的Idea轉換情緒,抽離當下的情境,不要鑽牛角尖,回過頭來再重新思考反而能找出新的道路。

 Q:針對想要投入這行業的年輕人,你覺得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熱情X耐心

這幾年就獨立品牌而言,環境較數年前好,因為近年來政府開始重視文創產業,可以尋求相關的補助方案及資源,但還需要耐性等待環境更好,讓更多設計師能有平台得以發揮;另一方面需要消費者提高消費意識,不再只是盲目追求名牌,一味信仰名牌賦予的價值感,相對而言,設計師品牌價格較名牌低但品質不低於昂貴的奢侈品,可說是物美價廉的好選擇。

 

photo:Copyright © 2013 Vivacita, All rights reserved.

不可轉載
3_3

【流行性感冒】時尚就像流感,僅限人類與人類之間傳染,一生注定中標一次,痊癒後也無法終身免疫 【3_3】freelance fashion graphic designer/stylist 實踐之前舉棋不定,衝勁措手不及,人生就是無止盡的探索 uncertain life.
【流行性感冒】時尚就像流感,僅限人類與人類之間傳染,一生注定中標一次,痊癒後也無法終身免疫 【3_3】freelance fashion graphic designer/stylist 實踐之前舉棋不定,衝勁措手不及,人生就是無止盡的探索 uncertain lif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