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3.2013

學會這三個在 Facebook 上發文的重點,輕鬆變成人氣王

在 Facebook 興起的這個世代,每個人的言論都可以很容易的傳到他人的耳中,但是要正確的傳遞卻是一件很難的課題。為什麼在 Facebook 上有些人發文的讚數就是比較多(當然這跟性別和大頭照有很大的關係),有些人打了一長串的勸世文卻沒人想看?正是因為寫作技巧的差異,寫作已經不只局限在小時候的 600 字作文,簡單扼要,才是這個時代最需要學習的寫作技巧。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在 Facebook 上的言論是有意義的,發言是被關注的,而在上面最常出現的發言是『個人感觸』、『道理分享』以及『文章轉貼』這三種形態,依照不同的形態,寫作的技巧也有不同的重點,將它們用在你每天的 Facebook 發文上,不出一個星期,我相信你會發現你的人氣直線上升!

個人感觸重點:不要使用『我覺得』,把情況描述出來

第一點也是大家最容易犯的錯誤,小時候寫作文,老師常會要求我們寫出自己的感受,『我覺得今天很冷』、『我覺得很好吃』等等,但是這樣以自己為中心的情緒敘述,並沒有辦法引起他人的興趣,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感覺到你感覺到的,沒辦法吃到你吃到的。

所以正確的做法,是簡單地敘述出你身邊的情況,用上面的例子,可以改成『今天室外只有 10 度,呼氣都會冒白煙了!』或是『這碗麵條煮的恰到好處,彈牙又不會太生,豬大骨熬出的湯頭濃郁卻不會太鹹,超好吃。』利用精確的敘述,讓人更能感同身受。

道理分享重點:結論遠比過程重要

Facebook 上的資訊非常龐大,每個人至少都會有三到五百個好友,在這樣的情況下,讀者對於每一個留言的注意時間是有限的,如果你的發文不能夠在第一時間讓他感興趣,那麼無論你的故事最後反差多大,內容多好都是枉然,所以一定要把最重要的結論放在文章的一開始,利用有趣或是特別的觀點吸引朋友把你的留言看完。

舉例來說,如果你看到一個很棒的故事,想要轉貼在自己的 Facebook 牆上,可能會使用底下的方式:

在美國南方的一個小鎮裡,有個小男孩在父親的葡萄酒廠看守橡木桶,每天早上,他用抹布將一個個木桶擦乾淨,然後一排排整齊地擺放好;令他生氣的是,往往一夜之間,風就把他排列整齊的木桶吹得東倒西歪,小男孩很委屈地哭了。父親摸著男孩的頭說:「孩子,別傷心,我們可以想辦法去征服風。」

於是,小男孩擦幹了眼淚,不斷地想啊想啊,想了很久,他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去河邊挑來一桶一桶的清水,然後把它們倒進那些空空的橡木桶裡,然後他就忐忑不安地回家睡覺了。

第二天天剛濛濛亮,小男孩就匆匆爬了起來,他跑到放桶的地方一看,那些橡木桶一個個排列得整整齊齊,沒有一個被風吹倒的,也沒有一個被風吹歪的,小男孩高興地笑了;他對父親說,要想「木桶」不被風吹倒,就要加重木桶本身的重量,男孩的父親讚許地微笑了。

是的,我們可能改變不了風,改變不了這個世界和社會上的許多東西,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改變我們自身的重量和我們自己心靈的重量,這樣我們就可以穩穩地站立在這個世界上,不被外界任何東西吹倒和打翻了。

提升自我的價值,強化自我的實力,就等於是給自我加重,這是一個人不被打倒的唯一方法,也是增加競爭力的唯一方法。別人攻擊你、打擊你時,可能一時之間,你會被擊倒、會挫折、會難熬,但是總有一天,你可以因著增加了自我的價值,而讓別人對你刮目相看。

但是這樣的留言開頭意義不明,沒辦法引起朋友的興趣,而我們只要簡單的把順序調一下,就可以造成完全不一樣的效果。

是的,我們可能改變不了世界,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

在美國南方的一個小鎮裡,有個小男孩在父親的葡萄酒廠看守橡木桶,每天早上…(後略)

文章轉貼重點:複製貼上的文字是不能引起共鳴的

看到喜歡的文章時,除了按讚,通常我們也會想要針對這篇文章發表一些言論,這些言論除了要避免上面的兩個問題之外,還有一個重點要注意,就是不要直接複製文章的內容使用。

雖然轉貼的文章裡面通常會有精闢又聳動的句子,你會覺得使用這樣的句子會吸引他人點擊你的連結,這當然沒有錯,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在留言內展現出獨立思考的內容,畢竟如果你都是抄文章內的文字,那網友只要對那個文章按讚就好了,沒必要對你的轉貼按讚,你說是吧。

fb-wall-pic

如上圖,直接使用文章聳動的標題來當做你的留言,看起來的確是讓人想要點過去看你分享的文章,但若把留言改成『哀莫大於心死,你是在生活,還是在生存?』這樣明顯說出你看完這篇文章後的感想,同時表達自己贊同文章的立場,更能展現個人風格。

當然,在 Facebook 上的發文千變萬化,只有這三招是不可能征服天下的,這只是一個開始,透過寫作技巧的提升,希望大家都可以在 Facebook 上創造出自己的影響力,運用言論的力量,改變社會。

註:如果想要更進一步增進自己的寫作技巧,可以參考『好想法,要用自己的話說』這本書,裡面有更多實用的方法等著你去發掘。

 

本文章為創用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 Rasiel │ 圖 / John O’Nolan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