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糟,內文看都不看!8 種「吸睛下標法」擄獲讀者芳心

報告、論文、寫企劃或是經營社群……等等,就算不是從事文字相關領域我們還是得常和文字相處,在煩惱著內文該如何更好的同時,我們是否卻常常忽略了標題的重要性?好的內文很重要,但標題不好,大家可是連內文都不會看!所以說標題可決定了你好文「被看見」的命運啊!

下標題其實有些小竅門讓你抄捷徑,以下兩大方向去細列可行的下標方式,標題沒頭緒時就可以拿來參考看看!(以 FLiPER 熱門的文章舉例)

勾起「好奇心」一探究竟

這就像預告片一樣,需要激起大家進場看正片的慾望。標題讓讀者產生好奇心與求知慾,便會想從文內找尋答案。

一、顛覆認知

假如今天想講述的內容是要「推翻常識」、「解開誤解」的話,標題肯定就得把這件事說出來。一種是如圖左「粉紅兔兔不叫卡娜赫拉!」講出震驚世人的話,另一種則是像中間的圖「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遠」,將大家的慣用語句改成相反含意;再者則如圖右使用「要拆某人場」的口氣,犀利的口氣常會令人印象深刻。

內容是要「推翻常識」、「解開誤解」的話,標題就得把這件事說出來
內容是要「推翻常識」、「解開誤解」的話,標題就得把這件事說出來

二、問句開頭

一般人看到問句就會心癢癢要知道解答,而問句又根據內容和口氣帶給人不同的感受。例如圖左的問法並沒針對誰問,然而加上「真的」讓大家產生一種難道不是嗎的懷疑;中間的圖則是直接擺明問對方,讓看到的人直覺在心裡回答「不知道」的同時就點進去看了;圖右則是用了連續兩個問句加強大家躍躍欲知的情緒,以懸問吊人胃口,讓人不得不進入文章找答案。

另外根據研究顯示:比起問「什麼感覺」這種開放式問句,「是否」、「有無」這些封閉式的問句更能引起互動,如果是期望讓大家討論的議題內容,可以多使用封閉式問句當標題。

期望讓大家討論的議題內容,可以多使用封閉式問句當標題
期望讓大家討論的議題內容,可以多使用封閉式問句當標題

三、誘惑攻勢

在撰寫工具或教學型內容時最好把「誘人的好處」讓人一眼看見!圖左先以激將的語氣讓人意識到自己可能的不足,把學習變「速學」,提升變「飆升」,誘惑值就神不知鬼不覺被提升了。

或者也有像中間的圖利用「數字」攻勢,通常出現於集合型文章,數字多讓人產生「能學到」很多的想像;而圖右也是直接說出好處後並點明「外行也行」、「保證上手」的字眼,讓好學的人眼睛一亮。不過這裡得特別強調敘述要符合事實,別為搏版面做欺騙的「標題黨」喔!

在撰寫工具或教學型內容時最好把「誘人的好處」讓人一眼看見
在撰寫工具或教學型內容時最好把「誘人的好處」讓人一眼看見

 四、聳動形容

這招應該是大多情況下都滿適用的,不過還是得拿捏程度,有些人對於過度誇張很反感。圖左文章未直接使用該人姓名是因為他在台灣不夠有名,以「IG 百萬紅人」的頭銜比較容易讓大家想知道他。

而圖中間、圖左的「眼瞎」、「全毀」則是以嚴重性的描述期望激起大家改善的動力。

恰好程度的聳動形容可以引人注目
恰好程度的聳動形容可以引人注目

「拉近關係」獲得續看意願

也就是拉近與讀者的距離,當讀者感覺到「你懂他」,你們是同個世界的人,自然就願意多花時間了解內文在講些什麼。

五、說出心聲

解釋某些心理、感性層面的內容最需要的便是拉近與讀者的關係。圖左的內心獨白讓曾有這樣念頭的人感到親切,便會願意再看下去。

而圖中間則是抓準了大家無法完成目標的常見原因「惰性」,讓有此困擾的人看到這個標題會感到獲救了。圖右則是以「戳痛點」的方式點破大家內心深處不願面對的事實,突破一些人的心防讓他願意再往內心挖掘下去。

解釋某些心理、感性層面的內容最需要的說中讀者心聲拉近關係
解釋某些心理、感性層面的內容最需要的說中讀者心聲拉近關係

六、擷取精華

專訪、介紹空間的內容則推薦大家幾個下標方式:一如左圖擷取足以代表「受訪者理念」的話,切記不可以是空洞,誰都可以套用的句子。

二則是如圖中間將體驗當下的「情境」形容出來,第三種是像圖右經過自己的解讀,以一句話「概括」這個受訪者或文章核心。

這樣的方式能讓讀者再進入閱讀前先有基本的想像與認識,比較能預期接下來會看到的內容,會更有觀看內文的願意。

368765844_內文圖 複本 5
專訪、介紹空間的內容標題可以擷取「受訪者的話」、描述「情境」,或以一句話「概括」文章核心

七、相同理念

不管是在影評、分享音樂,就得先牽起大家對這部戲、這首歌所傳達涵義有「認同感」。這當中多有著自己消化後的看法,點出大家會有感的觀念,最好是能引起深思的。就算未看過這部戲、聽過這首歌也會因為認同所提的觀念而進到內文,如此便成功的推廣了自己想說的作品。

不管是在影評、分享音樂,就得先牽起大家對這部戲、這首歌所傳達涵義有認同感
不管是在影評、分享音樂,就得先牽起大家對這部戲、這首歌所傳達涵義有認同感

八、流行話題、近期節日

很多類型的內容都可以去試想和最近熱門的話題或用語、即將到來的節日結合,這樣掌握到時事時地物,就更容易引起大家的興趣。如圖左、右便可以試想內容中有什麼可以轉為流行用語並用在標題上的;圖中間的例子則是在靠近情人節時推出關於愛情的話題,肯定比平常時推出的迴響好很多。

不過很多這個方法要注意的是流行初期可以用,但到後期就會被觀眾看膩嫌煩,例如現在大家都愛用「我們與OO的距離」和媽祖託夢梗,雖然流行但已太氾濫,早起不到吸眼球的作用了。

和最近熱門的話題或用語、即將到來的節日結合,更容易引起大家的興趣
和最近熱門的話題或用語、即將到來的節日結合,更容易引起大家的興趣

以上這些下標方向也可以多種合併使用,像本篇的標題就是使用了「誘惑攻勢」和「聳動形容」的方式,而這些概念很多也可以通用到任何載體的標題上。別再讓好好的內文被爛標題毀了,也別再說自己對標題沒靈感了吧!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