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0.2013

時尚攝影師 Deborah Turbeville 辭世

1450956_689167847761131_1340459495_n

女人眼中的女人,不是徒有女性性徵的性感尤物,笑臉空洞的取悅著男性;她更有自己的個性與思想,時而多愁善感時而低頭不語,舉手投足都散發著知性氣味。

透過攝影師的調配,她給了畫面中每個人一個獨有的角色,講述著自己的故事,沉浸在自己的情緒,專注於己身抑或抽離現實,人與人之間的聚散若有似無的關係,更增添了畫面的敘事性。極度的人文主義攝影風格跳脫出過往以衣服細節、妝髮飾品為主的時尚攝影。

超越現實的死亡意味令人哀傷,極度浪漫的結局終將是場悲劇,受苦的病態身軀及虛弱面容逐漸轉化為當代時尚的主流符號,大大的改寫時尚的語彙及內涵,遺留給後人的是,完美闡述幽暗又夢幻的「絕 對 唯 美」

「時尚,不只是過期的雜誌讀過即丟,更是千古流傳的一門藝術。」

 

10/25日在曼哈頓St. Luke’s-Roosevelt 醫院中心逝世,死於肺癌,享年81歲。

Deborah Lou Turbeville生於1932年11月6日,Stoneham, Massachusetts州;移居紐約,曾在知名設計師Claire McCardell旗下擔任助理及樣品模特兒爾後,她在Harper’s Bazaar 和 Mademoiselle得到編輯的職位。60年代她開始自己拍攝照片,在1966年她報名了一個由Richard Avedon和藝術指導Marvin Israel授課為期六個月的工作坊課程,奠定了她往後攝影生涯的基礎。

809011

為vogue拍攝的雜誌照使Deborah 在1993年被獨立報喻為”近五十年來最知名的時尚攝影師之一”

 

1940-50年代的美國時尚攝影專於精緻的”時尚”語彙,如巴黎女性的高貴形象、鮮豔明亮的服飾、過分修飾的模特兒、表示身分地位的網球俱樂部;然而Deborah卻反其道而行、服飾極少受到注目、展現模特兒的原始面貌、以隨興的場景營造空間感取代以人為主體的畫面。

e19f07f83cfe8c7c9824d7a08dcd5b09 02ec12b848122cec50cf664f77654695 8aaece2d7032b9f86a7455585314a8f1

 

Deborah擅長反向操弄女性,諸如刮扯、撕裂、揮灑塵埃等使憂傷氛圍勾出強烈的頹廢氣息;她使用褪色色調,黑白與浪漫的烏賊色感,及過度曝光的印刷效果使畫面增添神秘光感。對觀者而言,她的作品總是如夢似幻、有著多愁善感的浪漫,畫面中的女性天見由憐─她們是誰?為何她們如此悲傷?

Deborah Turbeville 6 Deborah Turbeville 7 deborah-turbeville3 10 tumblr_lr6bc6Kibg1r2vmwyo1_1280 tumblr_ludfqfkflw1qz84edo1_r1_1280

 

Deborah在1977年時代雜誌訪問中說道,”我不否認我設計了場景構圖,一個女人不僅僅只是坐在那裏,而是演活了畫面中的角色,穿著怎樣又何妨?我開啟了女性從未被探索的隱私空間。”頹廢的空間帶出寂寞失落的虛空,衰敗死亡勾起人們對時間的流逝傷感,及輝煌不再。

julia-roberts-fotografa-por-turbeville-para-o-the-new-york-times-de-14-de-novembro-de-2004

Julia Roberts for Deborah Turbeville para The New York Times 2004

 

Turbeville-print Deborah-Turbeville5 01

 

相關著作:

“Unseen Versailles” (1982)

“Deborah Turbeville’s Newport Remembered” (1994)

“allflower”(1978)

“Studio St. Petersburg” (1997)

“Casa No Name” (2009)

“Deborah Turbeville: The Fashion Pictures” (2011)

 

圖片來源:

http://www.staleywise.com/past_exhibition_turbeville_10.html

https://www.vfiles.com/vfiles/16018

http://eonovopreto.files.wordpress.com/2012/02/julia-roberts-fotografa-por-turbeville-para-o-the-new-york-times-de-14-de-novembro-de-2004.jpg

http://astrangershand.com/index.php/archives/16295

http://www.pinterest.com/rl1059/fashion-photography/

http://www.theaesthete.com/story/view.dT/i-am-a-camera

 

文章節錄:

http://www.nytimes.com/2013/10/26/fashion/deborah-turbeville-fashion-photographer-dies-at-81.html?_r=0&pagewanted=all

不可轉載
3_3

【流行性感冒】時尚就像流感,僅限人類與人類之間傳染,一生注定中標一次,痊癒後也無法終身免疫 【3_3】freelance fashion graphic designer/stylist 實踐之前舉棋不定,衝勁措手不及,人生就是無止盡的探索 uncertain life.
【流行性感冒】時尚就像流感,僅限人類與人類之間傳染,一生注定中標一次,痊癒後也無法終身免疫 【3_3】freelance fashion graphic designer/stylist 實踐之前舉棋不定,衝勁措手不及,人生就是無止盡的探索 uncertain lif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