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0.2013

怎麼辦,這個東西會計那邊無法通過!!!

文:生活之外的生活 電影 / 設計 / 藝術 / 生活美學

by 王吉米

 

/// 怎麼辦,這個東西會計那邊無法通過!!! ///

 

最近一件小事情,讓我又想起了這一個深植全台各大公司部門的隱憂阿~

事情是這樣的,我媽媽是某國立大學的系主任,不久前辦了一場國際研討會,請我幫忙設計了一張大型海報( 116 x 85 cm ),於是連同設計+輸出完成所報價1500,沒兩天我媽緊張得打電話問我:「欸欸那個會計室要求我們解釋為什麼一張海報要1500,我該怎麼說?」

我當下也真的詞窮了,難要到解釋說因為你是我親人所以我只報了市價1/3的價錢設計嗎!!!

這……當然這不會是會計室要的答案!!!

這讓我不禁想起了惡魔.38大大的【如果這不是價值,那什麼才是價值?】這篇文章,所談到的價值觀,也是現在台灣普遍遇到的「以成本估算價值」的現象,記得小時候每次出去餐館吃飯,奶奶都會說某某某菜一盤280這麼貴,嘖嘖,沒兩天家裡餐桌上就會出現奶奶的「挑戰」,然後聽他自豪的說:「你看這樣買一買才六十幾塊,炒一大盤。」,說實在我也不得不佩服還真的被她炒出來了不輸館子的口味,不過他忘記把自己六、七十年的炒菜功力算進去,而這個社會上,更多的人是忘了自己根本不會炒菜,還去質疑餐館成本只要60塊還賣這麼貴!!

若是以這樣的邏輯下去,台灣還是乖乖的走傳統產業以及專業代工兩條路就好,畢竟蘋果一個10塊,十個100塊,絕不會算錯,會計也不怕記錯帳,代工更是台灣的專長不用說,文創產業什麼的草草收一收別浪費稅金了,畢竟,羨慕歸羨慕,但是觀念不改,想破頭也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塊兩塊的零件,組一組變成Iphone就要賣你兩萬。

附加價值是什麼,能吃嘛!?

言重了,當然也沒有這麼淒慘啦,但是卻也是個必須正視的問題。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除了一些人以成本估算價值外,會計也是另一個引起問題的隱憂,包含處理公司的帳務、把關資金的流動、稅務、薪資….等等,會計絕對是一個組織單位營運至關重要的部分,我絕對理解並且同意會計室的存在與重要性。

但體制上,當會計室凌駕於執行單位,甚至直接/間接影響到決策單位時,問題就大了。

第一:會計人員不會在第一線接觸實際狀況,不會了解各行各業的需求,只能從繳交的書面文字來審查,然而做第一線的人員都知道,擬好的企畫,到了現場或實際製作時,總是有千奇百怪的鬼問題,而且更多是無法在表格上被量化的支出與成本,試問在螢幕前看報表如何理解?

第二:掌握了錢就掌握了資源,也就無形之中有了實權,大家都知道有錢好辦事,而當所有部門在執行一個新企畫時,優先思考的是「如何通過會計那一關(拿錢)」時,思考就會僵化與制式,當思考著「照這樣做可以通過」時,走的路子就是守舊與古板。

第三:當會計室又再以成本估算價值,就再影響到第一、二點,決策單位會想,上次找個A咖設計費好貴,害我寫了兩篇報告,那這次找個C咖就好,反正品質差一點還是可以用,省得麻煩才是上策,沒有人喜歡被刁,所以這又會形成一個鬼打牆的墮落輪迴

能PASS就是王道!!

而這個現象呢,業界相對的比公部門好些,畢竟「花成本」和「銷預算」的出發點不同,花了成本是要回收的,所以附加價值是老闆們比較會注重,(另一個原因是老闆覺得有價值就是有,會計聽話就好= =)

總之以上諸多的問題與隱憂,我們應該要想一些辦法來解決,例如開設會計人員的職業訓練、座談、演講、工作訪…等等( 強烈建議部分老闆與主管可以一起上課 ),以培養以下的技能:(時代在變,7-11員工都從只要收錢進化到十八般武藝了,專業的會計人員多學一點不為過吧)

一、接觸各行各業,以了解成本價值的運用,以便於判斷成本的掌控

例如:假設一本書100頁,如果是一般文書業務用,可能用250磅的銅版紙做封面+80磅的道林紙做內頁,內容word排排就好,一本只要單價30元,而做專刊之類的刊物,可能用3、400磅的美術紙和特殊後加工做封面,內頁用100磅的特級雪桐,內容請設計師編排過,一本單價90元,而這其中的質感差異,以及配合所需要的場合及屬性,判斷這些是需要被訓練,並有至少一定廣度的了解才能判斷,並非只是「一本100頁的書應該多少錢」這麼簡單。

二、理解無形資產的價值

理解到除了原物料以及人事成本之外,還有很多是要錢的,例如創意要不要錢?  統籌、規畫、聯繫、業務要不要錢?  品牌經營與品牌價值要不要錢?   師傅的手藝差異要不要錢?  同樣的食材原料,米其林三星主廚做出來的當然跟路邊快炒不一樣,所以需要建立起這樣的觀念,至於之後怎樣規劃是成本掌控的事,A咖太貴那就改請B咖,再不行請C咖,只要要求的效果與成本能達到好的平衡就好,但絕不能只顧成本而忽略無形資產的價值。

 

沒有一個體制的初衷是壞的,但是當體制慢慢僵化之後漏洞、弊病、劣習就會越來越多,總之,希望台灣能夠慢慢建立起正確的心態,不要再只追求速效、成本論,而會計室,是協助組織單位把關資金,而不是倒過來變成各部門為了拿到預算,而執行所謂「會計室會PASS」的企劃。

 

註:如同其他各行各業,會計人員一定也有自己的眉角、苦衷與立場,本篇並未否定會計人員,只是希望提出一個正確的觀念,如有錯誤或得罪會計相關人員還請見諒。

 

 

不可轉載
王吉米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