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1.2013

如果這不是價值,那什麼才是價值?

平日愛掛在 Facebook 上的朋友應該都有注意到,今日最大的重頭戲除了馬英九大戰王金平外,另一件值得大家關注的事情就是 Apple 發表了全新的 iPhone5siPhone5c

今天我不是來討論新的兩款 iPhone5 設計,而是發現當大家看到 iPhone5c 的評論竟然是「不就塑膠外殼嗎?是在貴什麼?」時,感到很訝異,不禁想問這些人:「你所見的商品永遠只有原料嗎?」

或許這正是許多人探討已久的「台灣製造業思維」問題癥結點。

台灣是個代工大國,所有不管你聽過或沒聽過的台灣大公司,幾乎通通都是國際知名品牌與產品的幕後重要功臣,因此我們時常聽人驕傲的說:「你不知道嗎~這個__是台灣製造的喔!」

MADE IN TAIWAN

世界上永遠需要「代工」這樣的角色存在,而且它也是產業鏈中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你難道沒察覺嗎?久而久之下來,台灣人似乎滿足於現況不想再求進步,就把腳步停在「代工」這個階段,並且持續了數十年之久。的確,代工比起許多需要創造力的事情來說,它相對簡單許多,它是一個「解決方案」,是替各式各樣的產品找到最快速、最精準又便宜的「答案」,它是一個能夠替許多公司賺錢的「商業模式」,但它絕對不是一個適合「台灣」未來發展的長久之計。

當我們走進一間服飾店時,會聽到人說:「不就是件衣服嗎?為什麼賣這麼貴?」當我們走進一間餐廳時,會聽到人說:「不就是盤義大利麵嗎?為什麼賣這麼貴?」當我們走進一間飲料店時,會聽到人說:「不就是顆檸檬加綠茶嗎?為什麼賣這麼貴?」當我們走進一間咖啡店時,會聽到人說:「不就是咖啡豆磨一磨沖泡出來的嗎?為什麼賣這麼貴?」當我們走進一間模型店時,會聽到人說:「不就是塑膠做的嗎?為什麼賣這麼貴?」當我們走進一間唱片行時,會聽到人說:「不就是幾首歌而已嗎?為什麼賣這麼貴?」當我們打開手機逛 APP 商店時,會聽到人說:「不就是個看不見的小軟體嗎?為什麼賣這麼貴?」更沒道理的可能還會說:「手機都已經付錢了,為什麼還不能用軟體?」

你發現了嗎?我們生活中,能嫌的任何東西幾乎都被嫌過一輪(或好幾輪)。

8904048841_f64aa43918_b
設計不一定昂貴,但也絕對不會廉價!

其實,你只是學不會尊重商品背後的價值罷了!所有商品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製造過程:除了衣服之外,它可能是設計師的心血,也許是具有某種獨特意義,或某個這輩子不說你都不會發現的巧思;除了義大利麵之外,它可能是主廚花了數十年所磨練出的精湛手藝;除了檸檬和綠茶之外,它可能是老闆精心琢磨出的黃金比例;除了咖啡豆磨一磨沖泡出來之外,它可能是特製咖啡機研磨高級咖啡豆;除了塑膠之外,它可能包含龐大的故事劇情架構,或特殊機構在其中;除了幾首歌之外,它可能是好多創作人和音樂人所努力出來的結果;除了看不見的小軟體之外,它可能是某個團隊沒日沒夜、嘔心瀝血透過數萬行程式碼精華所運作的。或許他們也能夠沒道理的向你大喊:「你出一張嘴而已,憑什麼抱怨和批評!」

真的不希望這個社會寧願花時間在欣賞無聊的政治肥皂劇(你應該關心政治),卻不願花更多時間在自己生活環境的細節裡。

當大家不再用原料和素材來看商品的價值時,再來討論「文創」或「品牌」,我想這一切才會有意義。

 

(Photo via epSos.de , CC License)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