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9.2013

設計師,沒人懂你不是你的錯!

Editor's Note
(2019/9/10):設計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態度,然而在不求品質、只追求便宜和速成的大環境下,台灣的設計素質滑落,但大多數人都把錯怪罪在設計師身上。作者用了一些案例,讓我們可以從文中了解,台灣的設計可能面臨的窘境,而設計師們能夠做的,就是盡可能去修正那些自己能改變的部分,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前陣子因為有些朋友看了《不喜歡 iOS7 的「扁平風」介面?有人幫你重新設計了一個新的!》這篇文章後,紛紛表示出「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啊~」、「感覺差不多啊~」或是「沒什麼感覺。」這樣的心得,讓我想起我常常在設計東西時,常常有人看了會感覺不出究竟差別在哪、改變在哪,當然也許它是個爛設計,但我想更大的問題或許是因為這裡是「台灣」。

講到這,一定有一堆人會靠杯我又要跟別人一樣唱衰台灣了,但事實上只要是「設計師」,我相信你一定懂的!

先看看我們四周的環境吧,一個已經不想再提的萬年議題:究竟柏油是要不要認真鋪?

隨便用 Google Map 上在最繁榮的信義區實景逛街,就可以發現一堆莫名其妙的問題:

design-wu-cha-ma-1
為什麼一個國家的核心都會區可以接受柏油路出現這樣粗糙的補丁?

design-wu-cha-ma-2
市政府前的斑馬線因為要開一條單車路線,就用塗抹的方式來修改,難道不能再用心點嗎?

design-wu-cha-ma-3
市政府轉運站外的紅線,如果要取消,那為啥要塗這種讓人不理解看起來若有似無的黑漆?還有旁邊的斑馬線是怎樣…新舊文化融合?

我想多數人一定都覺得沒差,不然也不會時至今日都沒有任何改善,就算有了「路平專案」,最多也只會平一個月,接著又是東挖挖西補補,反正雖然不好看、不那麼好開,但至少不礙事,「反正馬路能走就好了」不是嗎?誰在乎路面平不平整?誰在乎標線有沒有對齊、油漆顏色有沒有一致?多出來的工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便宜又快速不是正好嗎?

「反正只是視覺上的問題又不會影響到使用。」「就算斑馬線和紅線畫得比較好,跟現在又有什麼差?」「比較好看有用嗎?」

看完每天生活中會遇到的事情,再來看看台灣人上網最常使用的入口網站 yahoo 吧:

design-wu-cha-ma-4
台灣的 Yahoo 網頁設計… 我能說啥?

design-wu-cha-ma-5
美國的 Yahoo 網頁…是不是比較簡潔很多?

我真的很想問,台灣人你們看到台灣的 Yahoo 頁面都不會累嗎?為什麼你們能夠接受這樣的排版與花花綠綠的顏色?而且這個首頁已經很久沒動過了吧…?

再來看看每當選舉時必定會出現的競選文宣與海報:

design-wu-cha-ma-7
日本的競選海報

design-wu-cha-ma-8
美國的競選海報

design-wu-cha-ma-9
法國的競選海報

design-wu-cha-ma-6
台灣的競選海報

馬英九你的表情好猙獰…為什麼照片不挑一下要用這種很生活風的呢?然後這整張海報為什麼看起來這麼的廉價?難道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清廉」嗎?為什麼別的國家的競選海報能像電影海報一樣那麼好看?雖然是競選文宣為什麼卻能夠這麼吸引人?難道是因為反正台灣的競選海報這樣做、隨便做、隨便選都會上嗎?

既然我們所生活的台灣似乎一點都不在乎這些「細節」,自然而然的這樣的社會怎麼會需要「設計」?

試著回想你身邊的人,最愛逛街的地方是哪裡?答案是不是「夜市」?那我們再思考「夜市」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麼?是不是因為「便宜」?

OK…我想表達的事情你應該會懂,有時候不是你的問題,而是環境的問題。這也已經不是政府補不補助,企業照不照顧的問題。

我們當然不能對這個世界失去希望,但是我想在這個永遠講求「便宜」、「快速」的台灣,真的需要辛苦點,我也期待「革命」成功的那天,希望那天這些「設計師」們都還沒倒。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