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2.2019

做設計累了嗎?再忙也要看部電影 ── 給設計人的 10 部電影片單

Editor's Note
記得以前在事務所工作時,總是沒日沒夜地做設計和趕標案。當時唯有透過電影我能依然感受外在世界運作,在繁忙的日常透透氣,偶爾嘗試過過別人的有趣人生。這 10 部電影不只是療癒片單,而是壓力滿載之餘許多的靈感與紓壓來源,獻給每位為工作奮鬥的設計人。

身為忙碌的設計師,多久沒好好看部電影了呢?看電影不只能讓我們轉換至不同的情境紓壓,也能從故事及畫面中尋得靈感與熱情。不論當你缺乏設計靈感、不斷被改圖感到挫折、抑或疲憊地熬夜加班,從這些電影也許我們能找到繼續在設計路上往前的勇氣。一起看看這 10 部為設計人量身定做的電影片單吧!

當設計需要靈感,美感養份不可少

做設計時,我們時常碰到靈感不足的情況,腦海中的畫面空乏,或是提案日在即,找不到好故事與業主溝通。創意是不斷累積的過程,這幾部電影或許能帶來一些設計與美感的養份,涵括色彩、字體、商標和動畫,在設計發想時激盪出更意想不到的點子!

1.《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提到設計片單,便不可不提魏斯安德森導演展現極致美學的《布達佩斯大飯店》,片中完美打造了平衡對稱構圖之美,色彩運用和場景佈置也繽紛絢爛,著實不愧於奧斯卡最佳美術獎項的青睞。

這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創造出一個虛構的世界,幾乎很難在別的電影中看到敘事、攝影、美術、服裝到音樂都如此形式化的作品,讓美學的意象如此恣意完美地演繹。整部電影的敘事也富有層次,「故事中又有故事」,身為設計師的你,不論在視覺和故事,看這部片都像走入一場饗宴!

2. 《傳奇字體 》(Helvetica)

無襯線字體是現代設計人的愛用字體,其中簡潔直接的 Helvetica 更是廣為熟悉,但它是如何至今大受歡迎的呢?這部紀錄片講述了 Helvetica 字體從起源誕生到它的特性和影響力,訪談了不同時期的老中青三代設計師,暢談這款傳奇字體背後的故事。

在工業化時代下,容易辨識和閱讀的字體形式更適應快節奏的生活和工業化生產的需要。瞭解了字體的設計脈絡和使用者觀點,也許能在工作上帶來一些不同的思考!

3. 《商標的世界》(Logorama)

這部獲得奧斯卡動畫獎項的法國紀錄片,講述一個完全由商標 Logo 構成的好萊塢花花世界,影片中囊括了兩百多個世界知名商標,幾乎是「置入廣告」的最高境界,不僅能讓設計人讓看得津津有味,還可以體會到眼熟的商標不斷衝擊視覺的刺激享受。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片中也探討每個品牌既定印象,比如正義暴力的米其林輪胎人大戰邪惡的麥當勞大叔的荒謬。商標把我們熟悉的一切事物都轉化成誇張的符號,構成一個表面色彩鮮豔和選擇豐富的世界。原來,現代社會無限追求廣告的理想生活,到頭來其實是創造出來的表象,也正是設計的奇妙吧!

4. 《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

從來沒想過古典美術和現代科技也能有如此美妙的結合,這是世界第一部全手繪油畫長片,製作時先以真人拍攝,百位藝術家再以純手繪方式將真人畫成動畫,每秒12幅、共超過6萬5千幅油畫,耗時六年完成。

看這部電影時,時時被梵谷抑鬱的線條筆觸、低明度色彩流動所觸動,劇情主要敘述荷蘭知名畫家梵谷的故事,也是向梵谷致敬之作,是一部喜歡手繪動畫和印象派畫風的設計人,不會錯過的經典。

當重複修改,這時的你需要耐心與堅持

你也常常遇到猶豫不定的客戶,設計必須一改再改,或是嚴格的老闆,總是對於成品不滿意,檔名陷入「 final」到「final_final…」的無限循環中,心中總納悶著當初熱愛設計的心與耐性怎麼不見了?別擔心!這幾部電影告訴你,設計界的前輩都是靠著堅毅的心,一路挺過許多風風雨雨,才能逐步完成自己的設計夢。又被 R (reject)了嗎?再調整一次會更好的!

5. 《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Before Chanel)

Chanel 給人獨立,懷抱野心也追求愛情的深刻印象,電影裡她徘徊在創業的艱辛與作為情婦的情感關係中,交織的理性與感性,也從生活蔓延至她的設計上,呈現在瀟灑俐落的褲裝和簡約優雅的洋裝。

最難忘的一幕是,電影最後 Chanel 從 迴旋梯走下,多重鏡面倒映出她層疊的身影,含蓄卻充滿力量,在掌聲之中她坐下,收割一切美好與寂寞。讓人思考,作為出色的設計師,將承載多少美好、憂愁與孤單呢?而仍在過程中的我們能否無所畏懼地奮力一搏?

6. 《畫廊外的天賦》(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Banksy 可能是所有設計師與藝術家的偶像吧!這是他首部個人紀錄片,雖然在片中仍無法詳知本人真面目,聲音也做了特別處理,但依舊可以一窺他神秘的的創作脈絡。

這部片並不是聚焦在 Banksy 本身,而是主角泰瑞如何接觸街頭藝術、打入地下藝術家們的圈子,也利用了自己與眾不同的「怪」,讓創作給更多人看到。沮喪時可以和自己說,成名的方式其實也很多種,凡事都有可能的,重點都是觀眾買不買單不是嗎?

7. 《紐約大國民:珍雅各》(Citizen Jane: Battle for the City)

身為記者的珍雅各,為了保護紐約街區的活力,獨立對抗政府開發計畫,電影描述了這場戲劇化的都市更新保衛戰。而對於開發思維的貧乏想像,即便時代更迭同樣議題仍不斷地發酵。

看這部片時,多次受珍雅各的精神觸動,她對於都市生活有細緻的觀察,也襯托出敏銳的辯論及反思,進而作出行動。設計不僅僅是美,而是帶有深層的思考。也讓自己想到,你願意為自己的設計想法勇敢幾回?即使困難重重、屢受打擊,也會堅持下去嗎?

當連日熬夜趕圖,只求順利結案

設計人更常碰到的是,連日加班趕完稿,深夜披著星星月亮回家、隔天又一早匆忙趕進度,幾乎以工作室為家了,或是結案之日遙遙無期,恨不得時間快轉呀。這些形容的也很像你的工作日常嗎?也許,你需要的是一次暖心的宵夜時光、多花些時間陪伴家人或一趟探索自我的旅程,讓這幾部電影帶給你重新出發的勇氣吧!

8. 《深夜食堂》(Midnight Dinner)

一天工作如此疲累,不如以食物好好犒賞自己吧!深夜食堂中,下班後的人們喝著小酒,吃著自己鍾情的食物,卸下一天的疲憊,談論著遇到的趣事,或是獨自品味憂愁。在深夜特有的幽靜和食堂內的裊裊暖意間,有悲有喜,食物的香氣,和著滋味的酸甜苦辣,彷彿人生。

不管在多麼冷漠的街道上,永遠有一家等待自己停泊的食堂,在那能填補收工後的空乏、也能滿足地填飽肚子,大概是每位夜歸上班族內心的慰藉吧!

9. 《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

是否每天上演著要再加班一下,還是早點回家和家人晚餐的內心對話?幾乎沒什麼個人生活的設計人更能產生共鳴吧!「當我們花時間去愛一個人,犧牲了時間卻分享了愛;當你忽略了一個你愛的人,犧牲了愛卻得到了更多的時間。」這部雖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家庭電影,特別的是,片中將「愛」與「時間」的刻劃深刻且動人。

每個人每天都在工作生活間轉換,「愛」與「時間」兩件事情性質不同卻能畫上等號,透過電影許多平易近人的大小事,讓我們繼續找尋更好的平衡吧。

10. 《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每當遇到工作瓶頸,也好想和主角米堤一樣因為找尋底片來趟未知的冒險!這部電影推薦給每位辛勤工作的上班族。也許,我們對於舒適外的世界總有未知與恐懼,米堤的經歷讓我們相信,平庸的生活也能用勇氣寫出不平凡的故事。

而自我探索該出走的從來不是身體,而是我們封閉已久的心靈,即便一場電影、一次音樂會、一個放空的時刻也好,給自己一趟重新開始的過程,最終能平衡自己內心對於生活的熱情與渴望。

直到今日,看電影已經成為我生活不可或缺的習慣,日復一日的工作,容易讓我們少了許多對於生活的感知與思考,彷彿日子在漫天黑暗中前進。電影是很好與世界對話的窗口,生活因此也有了光亮,願這些影像的美好靈光,點亮每位設計人的心。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