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3.2013

部落格之死 blog we?

八月底,Yahoo奇摩忽然宣布,十二月底終止旗下部落格及無名小站的服務,讓人十分訝異。尤其無名小站是台灣最知名的部落格平台之一,產生了許多明星級部落客,用戶及讀者們一定非常無言。

話說2007年Yahoo奇摩才併購無名小站,為什麼才沒幾年,就想關掉呢?平白損失不少用戶及形象,他們站大氣粗,這點小服務應該不導致什麼虧損吧?整個退出部落格平台,難道有什麼指標型意義嗎?

查查孤狗,1997年 weblog 這個詞第一次產生,由 web 加 log 組合而成,有網路日誌的意思。而 blog 這詞源是有人幽默的把 weblog,拆成 we blog 變成片語,自此 blog 很快的就變成流行單字,可當動詞或名詞。

部落格約在1999年後開始流行,除了網誌的意義外,部落客藉網路發表意見,將網友集結成群,形成社群群組,受歡迎的部落客,其影響力如同自由媒體或公眾人物。

我對科技資訊不靈敏又遲頓,還記得大家都跟我要 email address,才知道得申請一個。之後朋友們都在 msn 聊天,為了不被排擠趕緊加入。五年前開始寫部落格,也是因為很多朋友在玩,想把小孩的成長歷程和照片給親友看,才硬著頭皮寫,逐漸也變成習慣。

網路輪迴太快,之後紅極一時的微網誌浪頭,被 facebook 蓋過,後浪 whatsapp 及 line 前仆後繼搶占灘頭。現在朋友罵我:只有打電話給你要錢,簡訊要另外寫,快點去買 smartphone 啦!

重要公告:為了重新聚焦在優化核心產品和加強開發創新服務,經過審慎評估,我們將在2013年12月26日終止Yahoo奇摩部落格服務… 啥?什麼是核心產品啊?創新服務有又是蝦米碗公?網路白痴如我,看著傻了眼,資訊焦慮症上身…

部落格已經又曾經是過去式回不來的滄海桑田和稍縱即逝瞬息萬變抓不住的曇花一現嗎?

雖然說我不是部落格重度使用者,沒付過格費,也沒用心在經營,但幾年來寫寫停停的文章和圖片,也像是個心裡的窩般,陪伴著渡過這幾年來的高低起浮生離死別,和小孩成長的點點滴滴。喜歡夜深人靜時,打著鍵盤與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分享心情,那種小小的寧靜滿足…

總之,家還是搬了,感覺或許有點像被迫遷移的都更舊居民,有點不捨有點不甘,但還是得找個窩,把舊的新的回憶,重新歸檔。也許不甘的不是Yahoo奇摩終止部落格服務,而是身處資訊時代,面對日新又新滾滾而來的浪潮,那種手足無措,不知何去何從的無奈吧。

 

在此,感謝朋友們的閱讀,希望有空常來新家走走。

http://blog.xuite.net/justine.huang/twblog

 

文章來源

 

本文章為創用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 Justine │ 圖 / Justine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