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6.2013

浪人必體驗衝浪經歷 ─ 船衝

船衝是在台灣所沒有的衝浪方式,因此來到峇里島一定要來體驗這種特殊的搭船出海衝浪方式,保證讓人熱血沸騰! 船衝在世界各地是自然常見的衝浪方式,主要是因為起浪地點離岸太遠或者沒有直接的道路可通達,難以直接划水達到所以必須走水路前往。船衝又分成兩種模式的船衝法,在峇里島機場浪點區的船衝浪方式,是搭像接駁船的交通工具接送前往浪點衝浪,結束後再搭乘接駁船載回岸上,是屬於輕裝簡便的衝浪行程。另外一種船衝方式是包下具有遠航能力的小船進行數日的戡浪旅行,旅程中食宿生活都會在船上度過,這樣的重裝行程比較是所謂的正規的船衝,像在峇里島北方的 Mentawai 群島就是全世界最知名的重裝船衝浪區之一,他的浪點都是在人煙罕見且陸地交通無法抵達又各自分散的海上小島岸邊,因此包船的旅程對這樣的浪區而言是必要且最好的方式。後來我在 2012 年時也去了 Mentawai 群島就進行過了這樣的重裝船衝旅行。

峇里島機場的降落跑道是由陸地往海上延伸出去的堤防跑道,記得我第一次峇里島衝浪旅程的飛行是坐在靠窗的位置,在快抵達目的地前我已經興奮難耐,像個小孩拉長脖子不斷張望著飛機低空飛行逼近地面時窗外的景色,突然間我差點興奮的尖叫怒吼出來,透過機窗我看到了就在機場跑道邊的海面上,一道海浪的優美弧形緩緩成型逐漸躬身,一張浪板從中切開並順著浪勢大幅度劃出賞心悅目的白色水花,浪面完美的推進給予浪人奢華的創作空間,盡情揮灑純熟的技巧放肆地在浪壁上持續彩繪出美麗的線條,飛機上的每個衝浪客,為了看清楚隨著飛機前行而就快消失在視線範圍內的這副美景,都將眼睛貼在窗上,身體與脖子抝成不自然扭曲極限,看的如痴如醉。 飛機輪胎著地的強烈震動喚醒了所有已醉倒的人,在海上的浪人也剛好如海豚般飛身躍起結束了那道接近完美的長浪,我也聲嘶力竭地吶喊著: 我 要 立 刻 去 衝 這 個 浪 點 我 不 管 !!! 只不過這是在心裡吶喊,不然可能會被空姐丟下飛機。

一出機場,我火速招了輛計程車請他直接載我到剛剛看到的浪點附近隨便找間旅館先 check in,丟下行李,拎著我的 9 尺長板就往海邊衝,結果到了沙灘一看整個傻眼,浪呢?也不見有人在海上等浪阿,難道我剛剛在飛機上看到的是作夢,還是計程車司機把我載錯地方去啦!? 這時我看到一夥德國人興高采烈的拿著衝浪板也往岸邊走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剛剛看到機場跑道邊叫做 Airport left 的浪點,離海岸邊有一至兩公里左右的距離遠,所以在岸邊自然也看不到浪跟衝浪的人,必須要請在岸邊的船衝業者開船,連人帶板載至起浪點再放人下去衝浪,這種衝浪方式就是先前所介紹過的輕裝船衝。於是我就跟著這群德國人找到了船衝的店家,並一同結伴搭船前往船衝浪點 Airport left,開啟了我人生第一次的船衝經驗。

My beautiful picture

當船剛開始行駛前往浪點區時我還可以興奮的與同船一行德國人聊天討論彼此假期內容,對於一切新鮮事物感到情緒高昂,但是當船駛近 airport left 停在浪頭的側後方,讓我們同船的一行人近距離觀察浪況時,我發現浪的規模竟有兩人高的大小且偶而會有近兩人半高大組的推進來,在飛機上遠遠看覺得輕鬆好玩,拉近一看才知道壓迫感竟如此強烈,這對當時長板浪齡三年,技術還青澀的我而言似乎有點吃不消。我的手掌心漸漸冒汗,腎上腺素快速分泌,先前興奮又愉快的心情一點一點被緊張與壓力所取代,同船的一行德國人則對浪況以及海面上為數不多的人感到頗為滿意。

跟船家約定好回頭接我們的時間後,大家即逐一將浪板丟下水再一躍而入水中找尋自己的浪板,還有人開心的後空翻入水,受到這股雀躍歡愉的氛圍所感染我也漸漸沒這麼緊張了,加上有一群人陪伴下水讓我心情鎮定許多,我跟在划水隊伍的最後面一起划往浪頭,目送他們直接開往浪崩點,二話不說就一個接一個地,一人一道浪,索利的起乘,流暢的切迴轉向,由浪背望去灑出的水花被夕陽餘暉染色成如佳釀般漂亮地金黃剔透,這樣的節奏與情境讓人看的如痴如醉無法自己。 我拍了拍自己的腦袋瓜讓自己醉意稍減,跟自己說,看夠啦!我是來衝浪的不是來欣賞表演的,最後花了大半小時的時間欣賞別人表演並仔細觀察浪況後,逐漸發現浪湧拉起來雖然規模很大很有壓力,但是海況是鏡面無風,浪推的速度適中不會過快,浪捲程度不會太兇,浪湧成型的很有秩序,形狀是很理想由浪頭向兩側推進,略寬長的三角浪,水面距離海底礁石有多深無法判斷,但我相信我能應付好這樣的浪並逮到幾個浪頭且順利地完成航行在一道浪上(當時我最有把握能做到的還只是在浪上穩穩的斜跑,略作上下浪壁加速)。

My beautiful picture

下定決心後我緩緩划往更靠近浪頭的地方等浪,很快的就有幾波飽滿紮實的湧推進來,雖然距離最有力的浪崩點只差了一兩公尺,但是我用盡全力的想要抓到一道浪但是卻都徒勞無功,這讓我有點沮喪,眼看太陽已經開始在往海平面附近靠攏了,如果不能把握好剩下的時間,我的國外衝浪第一次下水經驗就要慘賠作收了。這時那群德國人看見我開始追浪卻屢試不成,便開始呼喚我更往浪頭靠攏。

這時攸關面子問題了,大家都要把浪頭讓給我,還推托不就的話就要被人小看啦,於是我狠下了心,抱著不論如何都要衝到一道浪的決心,我直接划到了浪頭中心,等沒有幾秒鐘後就有一道浪推過來,我也二話不說立馬追起這道浪,才發現在定點浪頭上的浪跟先前偏差一兩公尺旁的浪側,力量完全在不同層級,所以我幾乎只用手稍撥了兩下水就感覺抓到這道浪了! 浪板開始受地心引力牽引呈現溜滑梯下滑狀態,在這一瞬間我發現被抬好高,從浪峰往浪底看下去時心理有一股三層樓高的錯覺,收板或繼續的念頭一秒鐘之間在腦內來回交替了一萬次,不過在我還來不及做出決定前我發現浪已經拱到我無法收板,騎虎難下的地步了…拼了!

IMG_6605

IMG_6580

硬著頭皮使力撐起雙手快速起乘,接著拉板側將滑行方向調整至左跑方向並順著往浪壁中央滑翔前進,內心驚訝的呼喊著沒想到一切竟然出乎意料的順利耶,但是很快的,浪壁幾乎在不容喘息的瞬間拱到了接近垂直的角度,龐大的一座牆伴隨著可怕的壓迫力朝著我的左臉直撲,總覺得這道牆隨時會崩塌朝我身上砸下來,把我炸的萬劫不復,還好我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拋除一切雜念,專注地將浪板維持在最適當的浪壁位置上避免被捲翻,就這樣我維持在浪壁上一直前進滑行了大概有一百公尺遠的距離,靠著我優秀的專注力與決心,最後總算有驚無險的完成了這道浪,這絕對是我當時所衝過最大最順最長的一道浪,當下真的好感動,同時也讓我體悟道了不管多大的浪,只要浪型對了,蓋的順推的穩的話,其實都不可怕,尺寸大小只是迷思,使我的衝浪生涯在心理層面與對浪的認知從峇里島的這第一道浪,有了很大的躍進跟體悟。

帶著這個心理層面上的進步,我很快的又下了三道很棒又有 size 的浪,而這時太陽也下山船隻來接我們了,收工了以後,這四道浪還是讓我的心情好難平復,有種在做夢一般的不真實感,感覺加起來爽快的程度超越了我以前所衝過的幾百幾千道浪了。回到民宿,吃晚餐,洗澡,一直到睡前都無法停止回味這四道浪的感動,而入睡後我相信我的嘴角一定也是上揚痴痴的在笑,這就是我第一次的船衝經歷,也是我在峇里島的第一次下水衝浪經歷。

IMG_6615

PS. 作者 Pompi 文章出刊的同時,人又去巴里島衝浪了,到底要去幾次阿!

不可轉載
WAVEONBOARD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