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7.2013

體育的力量2:東北的底力

日本東北指的是日本本州島上東北部,其由南至北包含了福島縣、宮崎縣、山形縣、岩手縣、秋田縣、青森縣六個區域(見圖)。

東北圖

而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所屬的東北樂天金鷹隊就以宮城縣為中心發展,於2005年成立。成立至今九年的時間,球隊的成績一直都不理想,好幾年都在B級球隊,也因此,贏取日本一是樂天球員和在地球迷心中殷殷期盼的願望。有趣的是,如今紅透半邊天的神之投手田中將大,在2006年選秀會中,被樂天抽中當下那個錯愕的表情,至今還讓許多人津津樂道。

e90f71e6

棒球在日本是主流的運動項目之一,而成為“職棒選手”更是小朋友們在每年的志願調查中,名列前茅的職業,也因此棒球跟日本人民有著相當緊密的關聯性。

2011年的311大地震所引發的大海嘯,再加上核能事故和火災等大規模毀滅性的災難同時發生,重創了日本東北地方生活機能及經濟活動的停擺。在此時,日本職業棒球聯盟決定繼續球季的進行,希望借由球賽轉移災民的注意力,並提供給更多災民和小朋友勇氣的鼓舞及夢想的追求實踐。而樂天金鷹身為災區的地主球隊,從震災後至今,仍持續安排各種活動到各地災區訪問,給與當地災民鼓勵及勇氣,這也是身為職業球員所創造出另一種更為深層的精神力量。

在東北各地,這個打氣的標語四處可見(加油,東北)

ganbarou_tohoku

 

今年日本職棒冠軍戰中,樂天的田中將大投手在第六戰以160球完投整場,終場四比二輸給巨人,可惜沒能帶領球隊贏球,雙方戰成平手,戰線也延至關鍵的第七戰。而此役也是今年田中唯一的一場敗投(今年成績24勝0敗)。

在第七戰的九局下,樂天以三比零領先的情況,推出前一天以160球完投的田中將大上場把守最後一局。

若依現代棒球分工的細膩度,160球的完投已經是很少見的狀況,更何況在隔天還上場救援!總教練星野仙一這個調度的確讓所有人跌破眼鏡,此舉也引起美國大聯盟欲爭取田中加盟的球團注意。田中將大雖然投的跌跌撞撞,但終究以再見三振贏得這場比賽,達成了“悲願的日本一”!

143d4419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TDXSN_d4nM4&list=FLLqepO_W9QQvyn-FBABEITw&index=11[/youtube]

賽後訪問中,總教練星野仙一提到:球迷那份面對災後復興的勇氣,間接變成了督促球員更加努力的力量,而球員們也把這股力量運用在比賽中精彩的表現,作為回饋給球迷復興的勇氣,在贏得日本一後,請大家為選手們拍手鼓勵。

而另外比較惹人爭議的換投對像,在最後一局的當下,田中將大本人向教練團強烈表達想上場的意願,因此才會在最後一局換上他把關。關於這點,我想多表達小編自己的看法:其實田中將大想上場的企圖心只是追求一個叫做“夢”的東西,自2006年加入樂天以來,球隊戰績一直相當低迷,身為隊中的看板球星和王牌投手的他,一直想帶領球隊拿到日本一,更何況這是個東北地區球迷心中殷切期盼的願望,也是災民心中那份勇氣與夢想的來源,他寧可冒著風險,也一定要為隊友和球迷守城,這就跟甲子園的精神如出一徹。“夢”,就在當下,不好好把握住嗎!?

下面影片為田中在九局登場時,全場球迷合唱著他的登場曲 (Funky Monkey Babys-あとひとつ)時的實況,相當的感人,也有很多的球迷看到他上場的瞬間落下感動的眼淚!你說,怎麼能不愛棒球呢!?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3qHr8xXZdXY&list=FLLqepO_W9QQvyn-FBABEITw[/youtub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吳十元,台籍流浪漢,目前仍在日本放閃中…….

Ru 用照片

不可轉載
WAVEONBOARD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