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6.2016

醞釀千年的繁華:中尊寺

長夏草木深,武士留夢痕,五月雨紛降,唯殘一光堂。

位於日本東北岩手縣的平泉町,這裡曾經風光一時,西元十一至十二世紀初,當時人口預測有約 15 萬人,是日本第二大都市,僅次於京都。而這裡也蘊藏了世界遺跡,都能看到當時信仰佛教的影子。

一直到了百年的奧州藤原氏王朝衰亡後,當年的榮景也不復見。

平泉町最讓人稱道的「平泉文化遺址」,也象徵佛教淨土廟宇、考古遺址及園林,於 2011 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在遺址中,又以「中尊寺」最為著名。

IMG_3370

中尊寺建立於西元八世紀,但是在西元十二世紀初進行大規模的建設,所有的設備也漸趨完善,由當時當地的豪族─奧州藤原氏初代 清衡進行此計畫,目的是為了對十一世紀後半期在東北地區戰亂中亡故的戰士們進行祭奠,且不分敵人或我軍。

金色堂

《金色堂,圖片來源:中尊寺官網

中尊寺裡最著名的「金色堂」是唯一一座樣貌從創建之初維持至今的建築。這是一座堂內外都有貼上金箔的建築物,奧州藤原氏四代的遺體也安置於此。進入金色堂是禁止拍照的,氣氛肅靜且莊嚴;且裡頭堂內的裝飾,可以一睹當時的工藝技術。

S__17784841

《舊覆堂,於西元 1288 年修建完成》

沿著步道走,於金色堂不遠處可看見「舊覆堂」,當初建立舊覆堂用意是為了阻擋風雪保護金色堂,並於 1288 年修建完成。近七百年來的守護,一直到 1990 年金色堂整修工程完工,也功成身退,留下珍貴的遺跡。現今堂內還保留藤原家族的繪畫作品,從旁經過都能感受到當時悠久歷史的氣息。

S__17784844

《主堂》

境內的中心景點稱為「本堂」,於 1909 年重建,每一年的儀式和典禮也都會在這裡面舉行。本堂的主佛為阿彌陀如來,兩側的燈籠自宗祖傳教大師最澄點亮後,就從未熄滅,已點亮一千多年了。

S__17784843

《梵鐘,於西元 1343 年鑄造而成》

中尊寺內每座建築都有近千年的歷史,並且都為指定的文化財產,如:梵鐘。梵鐘於 1343 年所鑄造而成,但因鐘座長年受到打鐘而出現凹陷,所以現在已經不再打鐘;鐘身上的銘文也是研究奧州藤原氏衰退以後的重要文獻資料。

中尊寺雖在 1337 年發生火災,許多寶物都付之一炬,但目前仍保存約三千多件國寶和重要的文化財,包括書法、漆工藝或金屬工藝等,是個活生生的佛教歷史寶庫。

S__17784845

雖然秋季才是日本東北的旺季,沿途可看見滿滿的楓葉,美不勝收。但於淡季拜訪之時,更能專心的感受當時歷史留下的足跡,並用心品嘗當時的宗教工藝之美。在前往陡峭的月見坂的時候,還可看見整個平泉町的風景,或許這也是另一種洗禮吧。

或許,中尊寺一直停留在西元十二世紀的盛況,隨著時間逐漸凋零,加上地處東北偏遠地區,商業化速度總不及都市的寺廟。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那時的盛況,隨著這些文化財美學的呈現,依舊會留給後世繼續回味。

不可轉載
Miss Fei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想去看看!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