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Bull Music Academy 2010 - London
Mar.14.2013

RBMA(Red Bull 音樂學院)一年一度的全球音樂人盛事

Red Bull Music Academy(RBMA)

相信大家都聽過 Red Bull 這個能量飲料品牌,但是除了賣飲料之外,Red Bull 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形象,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 RBMA 就是其中一項非常特別的活動。

RBMA 的全名是 Red Bull Music Academy,看名字就知道這是一個音樂性質的活動。也許你會想,一個專門販售能量飲料的品牌怎麼會和音樂扯上關係?這很正常,因為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活動的時候也有一樣的想法。看看官方的介紹也許可以找到一些端倪:

Red Bull 音樂學院 (Red Bull Music Academy) 不是一般的傳統音樂活動,而是一個給新世代音樂先鋒的世界巡迴音樂交流平台。Red Bull 音樂學院從 1998 創立以來,在世界各地,像是柏林,開普敦,墨爾本,巴塞隆納,羅馬,聖保羅和倫敦等城市,致力於促成音樂新秀和樂壇前輩的合作。這樣新與舊的合作衝擊下位音樂帶來許多獨特的新成就。每年度的音樂學院都影響並激發參加學員在音樂創作道路上的無限可能。今年年底之前,全世界將有十個 Red Bull 音樂學院專屬的工作室。

這個活動給予學員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 探索著名音樂人的音樂道路、分享前衛的錄音製作見解、和在深夜時分與人一起jam音樂。無論年青一輩抑或是已有不少經驗的音樂製作者,都能在學院內找到靈感和方法,並把他們的音樂夢想帶到新境界。

為期兩週,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獲選的的音樂新秀共聚在一個城市,一梯次30人,共兩梯次。包含音樂製作人、人聲藝術家、DJ、樂手。每梯次將會參與多場樂界大師的訪談講座,與參與者合作音樂作品,並在城市中最好的club與音樂廳表演。

 

原來 RBMA 是一個一年一度讓音樂人互相碰撞的大事件,Red Bull 把世界各地的音樂人集合起來,並且贊助一切所需的費用(紀念品當然還是要自費囉),藉由這樣的一個跨國合作,讓音樂的創作可以更上一層樓。

2011 年 RBMA 於馬德里的場地
2011 年 RBMA 於馬德里的場地

 

為了在台灣推廣 RBMA,Red Bull 今年將在台灣舉辦一系列的講座,讓台灣的音樂人更瞭解它。第一場講座 – 破界在 2 月 2 日舉辦。 由 Zephec(唯一參加過歷屆 RBMA 的台灣人)替大家介紹 RBMA 的運作方式。

FLiPER MAG 專訪 RBMA 音樂講座 - 破界
FLiPER MAG 與講者合照,由左至右分別是拷秋勤的范姜、FLiPER MAG 的 Rasiel、電音創作/吉他手 Wan Tin、音樂製作人 Zephec、ICRT Radio DJ Vicki、我們樂團的 Chaha 以及 FLiPER MAG 的 Shadow。

 

Zephec:『我是參加 2007 年那一屆 RBMA,那一次的地點在多倫多,為了舉辦 RBMA,Red Bull 把當地的一間了老飯店重新改建裝潢,整體感覺非常有設計以及藝術的氣息。』

Zephec:『每天早上大概 10 ~ 11 點左右去 RBMA 的會場,會場內提供很多高級的設備讓你製作音樂,像錄音室、DJ 台等等。下午通常會有講座,而最棒的是每天晚上幾乎都在 Party ,這也是為什麼早上 10 點之後才會出發前往會場的原因(笑)。』

Zephec:『RBMA 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在活動中我認識了很多音樂的同好,但是大家卻都是在不同的音樂領域,像古典、Pop、電音等等。每個人主要玩的樂器也都不同,不過對於音樂的熱愛都是一樣的。我在 RBMA 學到最多的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 做音樂的精神。』

Zephec:『在活動的最後,我們還可以錄製專屬於這次活動的 CD 合輯,合輯本身並不對外販售,但它是一個很重要的 Portfolio,也替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

Zephec:『說了這麼多,大家應該很好奇要怎麼報名 RBMA吧,它的申請方式很簡單,但也很困難。申請條件是你要是一個音樂人,並且擁有屬於自己的作品。作品的範疇並沒有限制,可以是你自己的歌聲、混音或是樂器演奏等等,當然也可以作曲。除此之外你還需要填寫一份包含 50 個奇怪問題的問卷。問題的內容真的是千奇百怪,裡面的問題你可能這輩子都沒想過。在這邊給大家一個填寫問卷的技巧,就是 Follow Your Heart!』

 

FLiPER MAG 訪問 Zephec
FLiPER MAG 訪問 RMBA 校友 Zephec(圖左)

 

聽完 Zephec 的介紹,我都有點想要去參加 RBMA 了!今年的 RBMA 將在 4 月 28 日到 5 月 31 日於紐約舉辦,報名也已經截止,但是對 RBMA 有興趣的音樂人們不用擔心,FLiPER MAG 將會持續為大家追蹤 2014 年 RBMA 的報名訊息。想要更加瞭解 RBMA 的朋友也請持續關注 FLiPER MAG,Red Bull 今年還有一系列的講座,我們將會為您帶來第一手的消息。

PS. FLiPER MAG 未來將全台獨家和 Red Bull 跨界合作,在 FLiPER MAG 上你將可以聽見來自 RBMA 的音樂,請各位讀者持續鎖定!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