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
Jan.27.2013

當童話起了變化

HI,大家好:),我是以後新加入的專欄編輯Elephant,希望可以讓大家在這美好的午茶時間,瞭解電影、音樂及展演等各方面不同的藝文資訊,讓每篇文章就像品嘗每種不同的甜點和咖啡,都能有不同的感受。

 

許多熱愛電影的人,應該都有注意到,童話故事一直都是電影或是影集裡面常常使用的一個題材,不論是作為卡通電影,讓原本的故事變得更加生動;亦或是作為一個腳本,作出不同的改編,讓原本的童話故事有了新的意義,不再單單的以”好久好久以前”作為整個故事的開頭。相信童話為主題的影像,以後也都會一直出現。

而近幾年來,這些以童話為主題的電影或是影集,一直都出現在選擇之中。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不一樣的童話故事吧。

不論是從2008年開始的<曼哈頓奇緣>,在這部片中,將傳統2D卡通童話中的公主帶入現實的紐約市,跨越兩個世界以及公主對現代生活的「水土不服」,以及經典的壞皇后,都增添了童話故事的趣味性。

曼哈頓奇緣》,2008

或是接下來的迪士尼經典的卡通片,包含了<公主與青蛙>、<魔髮奇緣>,雖然都和原本的童話故事背景有所不同,也改變了劇中不同角色的個性,卻還是保有迪士尼一貫的風格,在劇本中增添了趣味性,卻不失教育性,也保有了童話故事該有的感動,雖然是卡通片,卻還是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受。

公主與青蛙》,2010

魔髮奇緣》,2011

而和迪士尼相關的還有這部《納尼亞傳奇》,雖然不止一部的長度,目前已經到了三部曲了,但原作的總計七冊的故事旅程,卻還未結束,而這部是將原作小說稍微做出一點改編,但卻忠於原本故事的電影,而在電影故事之中,也傳達了迪士尼的勇氣、冒險與愛等不同的元素,而原作中的奇幻元素,也在電影中可以略虧一二。

《納尼亞傳奇》,2005

在去年,也有兩部以白雪公主為主題的改編電影,《公主與狩獵者》、《魔鏡,魔鏡》,不論是《公主與狩獵者》在劇中讓公主和樵夫一起努力去打敗壞皇后,或是《魔鏡,魔鏡》中增添了搞笑的氛圍,去觀賞公主為了爭奪王子的部分,這些雖然不完全是原本白雪公主的故事情節,卻還是保有了原作的一部份,再加上不同的想像,創造出新的一個故事。

《魔鏡,魔鏡》,2012

《公主與狩獵者》,2012

而另一部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也被改編成了《魔境夢遊》這部電影,劇中的瘋狂帽客由墻尼戴普飾演,這部電影也將原作作出了不同的改編,使得故事增添了不同的風味。

另外一部眾所皆知的童話《美女與野獸》,也把故事場景搬移到了現代,出現了《野獸情人》,其餘大部份都保留了原作本來的對於美女還有被詛咒的野獸的故事,雖然電影中的野獸不像原本卡通中那樣的恐怖,但卻還是可以遵循原本的脈絡,讓人看到願意為了自己喜歡的人做出付出還有改變。這些都讓原本的故事有了不同的啓發還有想像。

《魔境夢遊》,2010

《野獸情人》,2011

然而,在這些童話故事之中,也不乏所有的故事們的大融合,美國電視劇《童話小鎮》就以白雪公主作為主軸,把所有的童話故事融合,變成了一齣以現在為背景的另類故事,藉由劇情中的每個小故事作出串連,讓所有的故事可以回到正軌,在每個童話故事之中,啓發不同的劇情還有想法,並且帶回到童話原本的場景,讓人重溫記憶中感動的童話情節。

《童話小鎮》,2011

然而,雖然大部份的童話改編都還是會有溫馨快樂的故事情節,但也不乏有將原本的情結作出大改造的電影,就像是2011年上映的《血紅帽》,就將原本的童話故事《小紅帽》,做出了大改變,雖然還是引導出了做事循規蹈矩還有陌生人等的故事到李,但原本可愛的小女孩變成了青春少女還有大野狼變成了潛伏在生活之中的狼人,這些都和原本的故事有所不同,而溫馨的童話也因為視角轉變還有故事的發展,變成了懸疑的黑暗童話故事。

《血紅帽》,2011

由童話故事作出改編的電影,當然不能錯過這部,在2013年1月剛上映的《女巫獵人3D》,就將經典格林童話的《糖果屋》做出了大改編,讓原本的韓賽爾兄妹從原本被女巫抓走後,進而長大轉變成了專門狩獵女巫的女巫獵人,這都是和原本的童話中,有著非常大的改變,而電影中也藉由不同身份的女巫出現,點出了即使人們的刻板印象中是不好的,但也是會有不同形象的出現,加上動作的場景,真的是一部吸引人的電影。

《女巫獵人3D》,2013

在看到這麼多以童話作為主題的電影後,雖然有些的影評不如預期,但還是可以從中找到當時看著故事時的心情。相信這些不同的童話故事還是會存在大家的心中,但曾幾何時因為生活中的不同和轉變,讓那些懷抱小小夢想的心開始產生了改變,那就藉由這些不同的電影,讓我們找回那屬於自己,勇敢做夢的心吧!

 

Photo Via

不可轉載
Elephant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