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1.2012

好的設計都是從臨摹開始

畢卡索:「好的藝術家懂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偷取。(Good artists copygreat artists steal.)

這主題在我們去年執行設計展的專案時,才提出來討論過一次。當時看了很多很多未來設計新銳的作品,真的真的是有感而發。你可以感受到這些年輕學子想要大膽創新的勇氣以及衝勁,他們迫不及待的想把腦海中那些美好的產品及設計給做出來,幻想著這個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或者大賣,從此大紅大紫成為下一個賈伯斯。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CW0DUg63lqU[/youtube]

但就連 Steve Jobs 於 1994 年受訪片段都認同了「Good artists copy radar steal.」這段話,那究竟一直被尊為創新之神的 APPLE 到底是是如何來看待創新這件事情呢?

其實你不難發現,過往很多藝術家以及畫家,都是從臨摹開始,所以早期有很多的作品風格會神似知名畫家,接著再慢慢揣摩出自己的風格後自成一格。但設計師們往往只看到最終的結果,而且也想成為那樣的人,甚至不恥於臨摹或者模仿,做出了一堆不被接受的產品,更或者根本稱不上是個產品。

或者根本可以說從離開學校開始所有的學習就停止了,很多事情你在學校不能做,但是出社會後你就不能做,而且你還不屑做,因為你已經是個設計師,你不再只是個學生了。不過很明顯地在這職場上光你混那四年大學你什麼毛都搞不出來。

歡迎來到現實社會

不過寫這麼落落長一篇,也不是叫大家跟白癡一樣的「CTRL+C」、「CTRL+V」,魔鬼永遠都藏在細節裡,創新不全然意味著就是你要搞一個這世界從來沒見過的東西,真有那種玩意的話也可能只有火星找的著了;創新有的時候他可能只是 “小小地” 改善了現有的方案,但卻帶來著大大的突破。

大家應該能夠認同 iPad 算是一個很大的創新,幾十年前的時候你能夠想像電腦這麼輕薄的在你手裡嗎?

MIRCROSOFT'S BILL GATES LAUNCHES THE TABLET PC

不過在十年前 Bill Gates 就發表平板電腦了,那個年代這應該是超級世界無敵創新了吧?我還可以告訴你做出這台電腦的廠商就是 Acer,是不是聽來有些不勝唏噓;那讓我們再看看另外一個更極端的例子,這個在台灣人人罵的廠商,卻出奇地在台灣賣得特別好的牌子,圖中這支是兩三年前見過最像 @pple 的臨摹品 (笑),當然至今他們依舊在抄襲有許多地爭議,但也很明顯從最近的產品看出慢慢走出自己的路線。

經過去年以來,可以了解設計師們心中那種不恥的心態,每個人都想做出心目中的那個產品:夢幻逸品,但只有他自己會想用所以很夢幻,但這不是設計師該做的,那是些作古了才紅的人幹的事情,設計師應該更貼近市場、消費者,做出市場及消費者需要的產品,或更進一步去挖掘更多的需求才是。

那也許文末你會想說那到底要怎麼才能夠更貼近消費者市場呢?

這不是廢話嗎?大家都在用 iPhone ,你先臨摹一支 iPhone 出來,再比他好用不就好了 (誤)。

 

補充:當然除了臨摹之外,產品還是包含很多的因素如:行銷、包裝及品牌形象等等 ,未來再跟大家聊聊關於國內外知名品牌的故事,喜歡我文章的讀者在每周三時晚間專欄都會準時奉上!也歡迎來我的粉絲團點讚!

(photo via h3ndr4st tdk.Sephiroth Semana da Comunicação UFMT)

不可轉載
為善彰之
本名嘉祥,字善彰,台北士林人,七年級生,雖說是一路念資訊電子直到畢業,但經歷一年的電子產業後毅然投入文創領域,是台灣知名線上文創社群 FLiPER 共同創辦人,除自己創業外,也參與多間新創公司,致力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及推廣,期盼能讓台灣整體文化、設計及創作被大家所重視;比起探討著每件商品的本質,更希望傳達的是這背後的文化、故事以及人。
本名嘉祥,字善彰,台北士林人,七年級生,雖說是一路念資訊電子直到畢業,但經歷一年的電子產業後毅然投入文創領域,是台灣知名線上文創社群 FLiPER 共同創辦人,除自己創業外,也參與多間新創公司,致力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及推廣,期盼能讓台灣整體文化、設計及創作被大家所重視;比起探討著每件商品的本質,更希望傳達的是這背後的文化、故事以及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