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015

洋化下的魔都上海

上海,因為兩座高塔很像魔戒的雙塔,被中國人戲謔劇中的城市名稱:魔都 (魔多)。從小到大被灌輸著一個觀念,對岸的同胞生在水深火熱當中,需要我們去解救他們,這個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吧,若你沒有聽說過的話,那肯定是我透露出我年齡了。

從來沒有想過什麼時候會踏上中國的土地,今年卻因工作的緣故我硬生生去了兩趟,除了魔都上海外,更去了趟帝都北京,而北京則是另外一件事了,我下回再跟各位說說;臺灣人真的是生性憨厚老實,我剛下浦東機場到的第一個地鐵站,立馬就在地鐵站的外頭商店被騙一百塊人民幣買張建議售價三十六元的易付卡,這的確是我剛下飛機碰到的震撼教育,從這一刻起我發誓再也別相信這邊任何人說的話,當然,這句話還是稍微言過其實,只怪我心太軟。

15844219885_0f6d4fb337_k

要了解一個地方,最重要的是你得下去跟當地人一同生活,你每天待在豪華飯店裡,吃著旅遊書推薦的當地知名飯館,你永遠沒有辦法真正去體會當地人在地生活,就像你外國朋友來臺灣,你總會喜孜孜地帶著他們說:「走,我帶你去吃些巷子內的」一般,你就得鑽進那巷子內,才能看見那些赤裸且露骨的事物,才不會被外表美麗的事物蒙蔽雙眼,以為你看見的上海就是上海。

16097595173_7062a874da_k

過去上海曾經是租界,上海境內除了法國租界外還有聯合租界,因此過去在上海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商賈,你可以想像在那時空下貿易之頻繁及文化交流,塑造出現在上海的模樣,你可以在這個街區內如同身處歐洲的街道般,過了這條街馬上就見中國傳統山型屋簷建築,仔細一瞧麥當當不也藏身其中嗎?

16825807927_0c158700d8_k

先不說在地居民的文化衝擊,這歷史痕跡刻劃出時代變遷的腳印,路上還能見到操著流利普通話的外國大叔,牽著家中大狗優閒散步著,你總有副置身國外的感觸,雖然我原本就在「國」外啦;剛好說到這個約了幾位在上海的中國朋友喝咖啡,進了間藏身社群民宅的咖啡小店,這價格比台北貴多囉,但店內依舊高朋滿座。在這異鄉碰到也來自異鄉的朋友,在中國背井離鄉打拼一直以來都是非常正常的,而距離相比我們從高雄北上工作來的更加遙遠,不過笑著跟我說:「坐高鐵五個小時就到了,很近的。」我覺得非常有趣。

原來不是只有我有如此的感觸,從一下飛機以來我碰到的上海人,都給我一種感覺,用我們的語言來說就是他們很「跩」,而且也不知道在跩什麼,聽著對面的中國朋友也有同樣看法,更加證實了我的感覺不假,剛好之後也有碰到在此地打拼的臺灣朋友,對了下答案還真如此;上海人很特別,他發現你不是上海本地人之後,就開始幾個上海人用滬話聊起天,時不時笑一下,打從心裡覺得他應該在偷罵你,重要的是搞不好他真的在偷罵你,因為過去租界的關係,讓上海人與國外文化有相當程度的融合,所以你可以感受到上海人自覺高人一等的氣質,在每個碰到的上海人都能夠感受到這種氛圍,該講的馬上就講,擋都擋不住。

喝了口咖啡,度過這愉快的午茶時光,在炫爛迷人的魔都上海,我的旅程進行著,很多事情我沒走踏過永遠都不會了解,永遠在心中都是一個一開始就預設好的印象,會不會很多事物在看清之前都先下了定論呢?在這硬體設施已經超越臺灣的土地,我想著文化的差異讓我們還保有多久的優勢,而臺灣又應該如何來保存我們的文化,這晚我在飯店裡反覆的咀嚼著,下次我再來聊聊更多關於上海、關於魔都我的見聞。

16846379080_9fe459cee2_k

不可轉載
為善彰之
本名嘉祥,字善彰,台北士林人,七年級生,雖說是一路念資訊電子直到畢業,但經歷一年的電子產業後毅然投入文創領域,是台灣知名線上文創社群 FLiPER 共同創辦人,除自己創業外,也參與多間新創公司,致力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及推廣,期盼能讓台灣整體文化、設計及創作被大家所重視;比起探討著每件商品的本質,更希望傳達的是這背後的文化、故事以及人。
本名嘉祥,字善彰,台北士林人,七年級生,雖說是一路念資訊電子直到畢業,但經歷一年的電子產業後毅然投入文創領域,是台灣知名線上文創社群 FLiPER 共同創辦人,除自己創業外,也參與多間新創公司,致力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及推廣,期盼能讓台灣整體文化、設計及創作被大家所重視;比起探討著每件商品的本質,更希望傳達的是這背後的文化、故事以及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