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倒忙的安慰?其實對方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心」

2019/06/03 編按:面對深陷困境、低潮的人,我們常會希望透過安慰、打氣讓對方好轉,但有時候卻會越搞越糟。這或許與我們幫助他人時的心態有關,同理心的英文為 “empathy”,而同情心為 “sympathy”,僅幾個字母之差卻有大大的不同。究竟同理心和同情心有什麼不同?本篇作者將以一部動畫短片為例去圖解。

未命名-1
同情與同理字面上差一些,涵義卻有大不同

同理心四大特質
1. 接受對方的想法,了解他們心中的真理
2. 不給予批評
3. 了解他人的情緒,將心比心
4. 溝通

當同理心的你遇到朋友正處於低潮期的時候,你會看見他頭上頂著一朵烏雲在下雨,他將自己陷在黑暗處,不停想著:「我被擊垮了。」同理心的你會試圖感同身受並告訴他:「 我知道這種感覺,但你要知道你並不孤單。」

2
有同理心的人能看見悲傷的人頭上烏雲在下雨
3
有同理心的人會選擇告訴對方他並不孤單

此時,來個同情心的他就會說:「 喔不!這真的滿難受的!好可憐喔!」並試著分散注意力、扯開話題說到:「 那要不要先吃塊三明治?」但具有同理心的你,知道這麼做並沒有幫到難過的他。

4
帶著同情心的人會用可憐等字眼回應你的悲傷
5
帶著同情心的人還會轉移話題

人們安慰他人時常給予的是「一線希望」,例如對方說「我流產了,我很難過。」我們會安慰他「沒關係,至少你知道你能懷孕。」我們在面對艱難的話題時,總希望能讓事情好轉一些。然而,對方往往寧可聽到我們說:「我現在不知道我能說些什麼,但我很高興你願意跟我說。」不得不說同理心是種容易受傷的選擇,因為我們必須找出相似的連結,找出內心能與他相呼應的情緒,然而正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能讓事情好轉。正如一句俚語所說:

“Empathy is feeling with people.”(同理心就是感同身受)

6
人們安慰他人時常給予的是一線希望 ,然而真正有幫助的卻是人與人感同身受的連結

來看看動畫短片的完整版吧!

 

簡單來說同理心會激發人與人的連結、拉近彼此的關係;相反的,同情心則使人們關係疏離,感到心灰意冷。所以請記得下次在安慰別人時,我們該給予的不是同情心,而是同理心。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總是與長輩相看兩相厭 ?「家樂福廣告」用愛化解世代代溝

    家人之間的日常語言,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都包裹著愛的溫柔;家樂福的廣告中告訴觀眾,因為愛所以願意理解彼此,也因為理解而化解衝突。

  • 坐輪椅上伸展台,勇敢跨越性別、擁抱真實自我的三位模特兒

    跨性別在時尚界已經不算是新鮮事,但每每看到外型亮麗的跨性別模特兒,還是會驚訝,不相信眼睛所見。他們的美麗是透過了解、正視自己的內在,還有那一股無畏的勇氣,看完這三位模特兒的故事,帶給大家更多的力量,相信忠於自己內在的結果。

  • 七秒鐘決定你的一輩子,第一印象比你想像的重要

    「第一印象的建立,在於初次見面的七秒鐘。」相信大家對於英國臨床心理學家 Linda Blair 提出的七秒理論不陌生。僅僅七秒來判定一個人或許是浮誇了些,卻不得不否認人類對他人最為主觀、也是最直接的評斷,往往都是從第一印象開始衍伸的。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