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1.2023

用活力躍動的色彩,大膽又溫柔地直搗日常空間 ── &Tradition Flowerpot 系列燈款

Editor's Note
溯源 Verner Panton 原創黑白波紋圖案設計,加上五款懷古色彩:澄藍、鈷藍、絳紫、 罌粟紅、亮粉 ,其靈感均來自 70 年代,其深愛且經常運用的色彩,推出新色吊燈與無線桌燈,深層賦活時代原色,回顧美好光時,將對明日世界的美好憧憬再次延續。

丹麥家居品牌 &Tradition 延續與 Panton 家族密切合作,2023 年再添 VP Flowerpot 五色新成員,並再版 Verner Panton 大師 70 年代原創黑白波紋吊燈;乘著 Verner Panton 大師的純真心意,以躍動活力色調,再度演繹 Flowerpot 的傳奇生命力。

身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丹麥設計師之一,Verner Panton 設計過許多具標誌性的家具燈飾,其中,Flowerpot 經典燈款於 1968 年誕生。雙半球形組合的外型,具有簡潔設計和強烈色彩為其特徵,是 Verner Pantone 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也成為風靡全球的家居設計 Icon。

選擇顏色不應該是一場賭博。 這應該是一個有意識的決定。── Verner Panton

今年,溯源 Verner Panton 原創黑白波紋圖案設計,加上五款懷古色彩:Swim Blue(澄藍)、Cobalt Blue(鈷藍)、Dark Plum(絳紫)、 Vermillion Red(罌粟紅)、Tangy Pink(亮粉) ,其靈感均來自 70 年代,其深愛且經常運用的色彩,推出新色吊燈與無線桌燈,深層賦活時代原色,回顧美好光時,將對明日世界的美好憧憬再次延續。

今年,&Tradition 同步推出黑白波紋圖騰的 Verner Panton 原創再現版。根據 VP 家族檔案記載,這種令視覺出神、如幻視催眠曲線的復古圖騰,於 1970 年首次面世。

靈感擷取自 Panton 於 1968、1970 科隆家具展期間,替化學企業拜耳,以化學元素複合家居家飾為創作概念,展出名為《VisionaII》的主題空間展覽。元素由鮮豔色彩、有機形式,設計出印象藝術的沉浸式多樣空間體驗。

當被問及 Verner Panton 在過往設計中何以使用黑白色設計時,他的妻子Marianne Panton 回憶道:「Verner 非常喜歡使用對比鮮明的黑白手法,應用在他的設計和空間。甚至在早期我們的第一套公寓裡。空間中,除了經典紅色錐形椅和其他色彩繽紛的藝術品外,其他就是黑白色了。他還舉辦過幾次僅有黑白呈現的展覽。」這款最初設想,是為了利用有機、重複的波浪紋,柔化最大尺寸吊燈的整體外觀。

2023 全新 Flowerpot 系列燈具新色,呈現其燈具有機形體和俏皮活潑的設計,呼應了1968年發表的Flowerpot,設計時代背景橫跨 Space Age 邁向 Disco 風格,充滿青春洋溢的通俗主義革命、普普、嬉皮、倡議自由、表達自我意識、身分認同年代…等突破性議題,希望在經過疫情後的日子,人們仍重拾生活的熱情與活力。

Verner Panton 女兒 Carin Panton 說道:「Flowerpot 原形早完成於 1958 年,並賦予其『 The Eternal Flower 』歷久不衰的經典形象。「由於我的父親在設計時具有真知灼見的眼光,這些想法在當時可能過於前衛,即便現在看來,都極具未來感的。而肯定的是,他對創造意想不到的設計,以及對材料色彩的熱愛,都解釋了作品的永恆性。另個原因,他的作品設計是非常的簡單,也造就成為經典的元素,Flowerpot 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Black & White 黑白波光吊燈

根據 Panton 家族檔案紀載,這種復古的風格圖案於 1970 年首次使用。動態般的黑白波紋圖案不僅增強了燈具的裝飾性,更使燈具於空間之內顯得別致精巧。復古的經典設計即使在今日依舊能夠完美融入居家生活,躍動的波紋活躍了空間氛圍,將對明日世界的美好憧憬再次延續。

Cobalt Blue 鈷藍 From the Archives

鈷藍是 Panton 在早期創作中出現的原創色,1968 年 的 Visiona 0 展覽中,就使用此色,帶來仿若宇宙盡頭般神秘深邃的體驗;具有強烈且充滿神秘的幻想色彩,深沉強烈卻具有很強的空間適應性,是一種經典又當代的點綴色。

Swim Blue 澄藍:Cool Aquatic

相對於鈷藍,Swim Blue 澄藍是為了營造出,更為清新且細膩的水生意象而誕生。取自水面泛出的澄藍色調,向大眾闡釋代表夏季的清新之藍;澄明的水藍色 為居家空間中帶來靜謐的氛圍,能恰如其分地為空間增加清新的氣息,讓舒適的視覺體驗貫通始終。

Dark Plum 絳紫:The New Black

Dark Plum 絳紫有著黑色的深沉而有力,又有獨特紫調的神秘氣息。這款深沉而強大的色調在 Panton 經典作品(如環形燈)、1969 年為 Visiona 裝置藝術設計的模組化照明元件曾出現過;在紅色的絢麗中加入紫色的迷幻,再融合黑色的沉靜,為空間平添一分穩重與厚度。

Vermilion Red 罌粟紅:Classic Glamour

衍生自經典紅色唇膏,Vermilion Red 罌粟紅是一款擁有大膽的和引人注目的存在。紅色一直都是 Verner Panton 最熱衷的顏色之一,也常出現其作品和空間中;跳動而熱烈的鮮紅色調,彷彿用熱情點燃空間、激發生活靈感,充滿復古的經典張力,又飽含現代實驗性,為日常賦予獨特的個性化氣息。

Tangy Pink 亮粉色:Luminous Pop

明亮、活潑,大膽而不失格調,自帶呼之欲出的活力與能量。放置在空間裡,能夠替居家添上飽滿色彩,同時又營造自由且開放的積極氛圍。Tangy Pink 亮粉色可以說是 Flowerpot 全新配色,不過此抹色調的蹤跡早在 1986 年 Verner Panton 60 歲生日派對的邀請函中便可以尋見,堪稱經典再現。

關於 Verner Panton(1926 –1998)
畢業於哥本哈根皇家藝術學院,師承丹麥設計巨匠 Arne Jacobsen,走向了空間與家具設計之路。以前衛的作品和對材料、形狀以及最重要的:大膽使用顏色的實驗而聞名於世。

關於 &Tradition
成立於 2010 年,重塑過去大師的設計標誌,並與當代設計師合作創造明日的經典,憑藉對精湛工藝的熱情,保留了過去的經典設計,同時融合當代的藝術思維,生產滿足功能、舒適和美觀需求的家具、照明和配件,孕育經久不衰的收藏。

即日起正式開賣,MARAIS 瑪黑家居選物官網:www.storemarais.com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